>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地铁1号线末车厢意外停驶 两站关闭15小时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韩志强 刘凡

  客流量平平的深圳固戍地铁站,从前晚至昨日午后的运营时段却持续爆棚,原因是一辆地铁列车在1号线机场东站落客后折返时,末节车厢意外“掉道”停驶,虽无人员伤亡,但受此影响地铁1号线机场东站以及相邻的后瑞站被紧急关闭超过15个小时,乘客大量涌入固戍地铁站中转。事发后,深圳市交委及地铁集团启动应急预案,调配免费接驳巴士转运乘客。

  固戍地铁站爆棚 接驳点排长队

  前晚,多名乘客向南都报料称,深圳地铁1号线机场东站突发故障,导致地铁站关闭,前往机场东及相邻的后瑞站的乘客只能在中途的固戍站下车,造成不便。当晚11时30分南都记者前往走访发现,固戍地铁站外聚集着百余名乘客,部分人选乘临时接驳巴士,也有赶飞机的乘客选择出租车。不少出租车司机闻讯赶来揽客,这让附近居民刘先生感慨:“很少见在固戍同时来这么多出租车。”

  固戍地铁站的一名保安称,前晚及昨日上午,大量乘客涌入该站点,导致人流爆棚,工作人员出于安全考虑停用了部分手扶电梯,并通过广播播报引导乘客在地面公交站台乘坐免费接驳巴士。而临时接驳站也排起了长队,除了原有途经公交线路外,M 331等多个原本从机场东地铁站发车的公交线路调整线路,赶来支援,为中转乘客提供免费的区间乘车服务。在机场东地铁站,也有免费巴士将等候的乘客转接至固戍地铁站。动用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公交线路接驳调整,在深圳地铁运营过程中并不多见。

  此外,有工作人员介绍,两个地铁站关闭后,固戍地铁站变成临时终点站,但地铁列车在该站点折返时并不如机场东站那样便利高效,加之出于安全考虑发车间距适当拉大,因此乘客的候车时间也比平日稍长。

  数百人彻夜抢修 掉道车厢回到正常位置

  事发后,大量技术工人、运营管理及安保人员赶往机场东地铁站支援,近10辆有“工程救险”字样的黄色车辆停靠在站外,直至昨日凌晨1时记者离开现场时,依然有人员陆续赶来。一名现场指挥人员称,工作人员将彻夜抢修,目标是不影响早班车运营。

  昨日上午11时,南都记者前往机场东地铁站回访,涉事列车依然停放在原地,数十名工作人员在车尾及两侧忙碌着,候车厅内摆放着大量工具及配件。偏离轨道的末节车厢已经回复正常位置,但该车厢与前方车厢的交界处呈现出明显破损,疑似遭受挤压或碰撞引发,尚未修复。有技术工人在车尾用精密仪器测量轨道间距,也有工人在涉事车厢顶部施工。

  现场负责人称,地铁集团从相关部门及附近站点抽调了数百人投入抢修,争取尽快恢复通车。南都记者韩志强 刘凡

  情况通报

  一节车厢掉道 影响后续列车运行

  深圳地铁集团通报称,前晚10时21分,地铁1号线非载客列车在机场东站空车折返时,一节车厢掉道,影响后续列车运行,事件中无人员伤亡。

  当晚,地铁集团已启动应急预案处理此事件。受事件处置影响,昨日1号线机场东站、后瑞站暂停列车服务,其他车站维持正常运营。在市交委和轨道办的直接指挥下,多家单位密切配合,在机场东站、后瑞站、固戍站间提供了应急公交接驳服务。

  昨日下午1时35分,地铁罗宝线(1号线)机场东站故障列车已处置完毕,经对各系统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测后,机场东站已恢复正常运营,罗宝线全线运营正常。

  事故3问

  是否属于脱轨事故?只是末节车厢掉道

  坊间及网络上有传言,此次事件是由地铁列车“脱轨”引发。

  深圳地铁集团:涉事地铁列车运行至机场东站卸客后,在“人”字形道岔折返时发生意外,列车最后一节车厢的车轮与轨道发生偏离,并非全组列车的车轮脱轨,这种情况我们称之为“空车掉道”,并不是传言的脱轨那么严重。事件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地铁集团正在采集相关数据展开进一步调查处理。

  为何这么长时间才恢复通车?抢修条件及要求所限

  事发前晚10时21分,当时即有大量技术人员陆续投入抢修,但直到16个小时后才恢复通车。

  深圳地铁集团:发生车厢掉道后,需要将车厢抬升,并用滑轮对其方位进行调整,其间还要确保各个轮子之间的平衡。一节车厢重量多达数十吨,可谓庞然大物。加之高架桥上操作空间狭窄,抢修条件也较有限。此外,车厢轮子调正之后,还要进行复杂的检测、调试等,对轨道和车辆的要求都较为精准,因此需要一定时间。

  为何仍然有人至机场东站候乘地铁?导乘工作有不到位之处

  乘客李小姐称,她家住机场附近,昨日中午由家人驱车送到机场东地铁站准备乘坐地铁,却被告知该地铁站依然关闭,只好转乘接驳巴士前往固戍地铁站。

  深圳地铁集团:前晚事发后已将相关情况报送至深圳市交委轨道交通应急指挥部,然后根据整体情况划定相关应急处理等级,采取相应应对举措。工作人员及时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信息,还向周边小区管理处通报了地铁运营线路调整情况,进而通过他们向居民传达。机场东、后瑞、固戍等几个站点均安排了工作人员疏导客流。不过,由于事发突然等原因,乘客导引、信息发布等方面也存在不到位的情况。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3/23/content_2040970.htm report 3735 客流量平平的深圳固戍地铁站,从前晚至昨日午后的运营时段却持续爆棚,原因是一辆地铁列车在1号线机场东站落客后折返时,末节车厢意外“掉道”停驶,虽无人员伤亡,但受此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深圳地铁1号线车厢掉道 两地铁站关闭逾15小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