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两百名公安局长大培训 应对暴恐等问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全省196名县级公安局长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
广东两百公安局长大培训

  日前,全省196名县级公安局长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

  十年来首次大规模集训县级公安局长 省公安厅厅长等领导亲自授课

  3月23日,来自广东的近200县级公安局长,在滨江东广东警官学院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集训。据悉,这是十年来广东首次大规模集训县级公安局长。作为保一方平安的县区公安局长,为何会在此时集中受训,他们学什么,会带来哪些影响?本报记者带你走进公安局长培训班,解读大培训背后的意义。

  文 /图 记者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

  培训背后:社会治安更趋严峻复杂

  培训第一课由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亲自授课,“过去领导大多只是作开班动员,亲自授课的很少。”一位听课的局长回忆道,李春生从一开始就脱稿讲课,并特别点出此次大培训不同于以往的背景:当前公安工作面临形势的复杂严峻。去年以来国内接连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公安机关面临的维稳和社会治安形势更趋严峻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艰巨。

  为何选择县级公安局长作为培训对象?李春生说,古人讲,“郡县治,则天下安”。作为保一方平安的县区公安局长,肩负的职责使命重大,必须不断充电,提升能力和水平。

  省公安厅教育培训处处长郑江涛说,针对全省县、区公安局长的大规模集中培训,近十年来是首次。在以往,只有首次担任局长或者政委的人员,才由省公安厅集中培训。

  “要担当好打击处置暴力恐怖活动的职责”,李春生在谈到公安机关的职责时首先指出了这一点。他说,昆明“3·01”暴力恐怖袭击案件的发生,再次说明恐怖活动的威胁已近在眼前。县区公安机关作为反恐应急的第一反应力量,更要时时绷紧反恐怖斗争这根弦,着力提升情报工作水平和社会面管控能力,坚决防止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尤其要教育和培训好我们的一线执勤民警,面对正在危害人民群众的暴恐分子,必须毫不犹豫、果断处置。”

  培训什么:涉心理、治安、舆情等内容

  “集合!”3月22日下午,在海珠区滨江东广东警官学院的操场上,一队“特殊”的警官在列队完毕后,手提着统一的公文袋,排着整齐的阵容集体去教室上课。近两百人的阵容浩浩荡荡,他们都是来自广东各县(市、区)的公安局长,除了因病实在无法前来的,全省的县级公安局长全来齐了。

  这天下午的课程是“加强和改革广东刑侦、禁毒工作”,授课老师是省公安厅分管刑侦和禁毒工作的副厅长郭少波。

  在两个半小时的课程里,郭少波的讲课完全从实战出发,用大量数据分析广东刑事犯罪的形势与特点,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当前刑事打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探讨加强和改革广东刑侦、禁毒工作的思路。讲课过程中,郭少波“毫不留情”地当场点名指出广东一些犯罪重点高发地区,对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也丝毫不回避,直指“痛处”。

  “这课讲得很实,针对性很强,几乎是量身订制的。”一位局长课后悄悄地说。

  在整整一周的时间里,“公安局长培训班”一共安排了十三门课程,内容包括心理疏导、国家安全维护、治安形势等,授课老师阵容中,10位来自广东省公安厅的厅领导,在各自的分管领域进行了针对性很强的授课,两位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教授,从全国的角度提升视野。此外,还有全省5位优秀基层派出所所长,也登上讲台给局长们上课。

  唯一受邀的非公安教育系统的专家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郑希付,他针对县级公安局长岗位任务重、压力大,容易产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实际,进行了“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的授课,不少局长评价反映很好,感觉“很有用”。

  解密培训

  培训对象:

  196名公安局长,来自广东121个县(市、区)公安局,20多个单列开发区、高新区公安分局,以及58个中山、东莞的镇级公安分局。

  培训科目:

  心理疏导、国家安全维护、治安形势、警务机制、公安反腐、执法规范、舆情应对、刑侦改革等。

  授课老师:

  10位省公安厅领导、2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5位优秀基层派出所所长、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

  培训安排:

  上课前列队集合,向指挥员报告人数。白天上课,晚上讨论,两人一间宿舍,准军事化管理。

  培训时间:一周

  200县级公安局长

  全是男性平均年龄45岁

  平均年龄45岁,年长的50多岁,年轻的30多岁,均是年富力强,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大多从基层干起来,至少都有20年以上的从警经历。

  未来培训:

  应对暴恐分子 突出实战训练

  在此次县级公安局长培训班开班之后,全省县级公安机关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训练班也已提上日程。

  “面对疑犯时如何克敌制胜,突出实战训练。”据了解,为有效解决民警在执法过程中不敢用枪、不善用枪、害怕用枪的问题,去年9月,广东省公安厅举办了一期全省警务实战手枪射击教官培训班,改变了过去的训练方法,围绕实战,在运动中研究了13种动作模式,近距离处置方法,“暴恐分子不可能站着给你射击。”

  与之同时,在实战教官培训课程中,从去年开始,省公安厅已开始研究将应对个人极端暴力事件处置也纳入其中,创新了一些应对办法,设置了一些动作,效果很好,“以前很少在这方面进行培训,现在犯罪分子也变得强大,促使你不断去培训,否则你驾驭不了复杂的形势。”郑江涛说。 (来源:广州日报)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3/24/content_2575812.htm report 3129 日前,全省196名县级公安局长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十年来首次大规模集训县级公安局长省公安厅厅长等领导亲自授课3月23日,来自广东的近200县级公安局长,在滨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广东两百公安局长大培训(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