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会报告:中国已在学着向远洋部署海军力量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2月7日,在西太平洋某海域,海口舰副炮进行对空射击训练。新华社发(尹相龙 摄)
资料图片:2月7日,在西太平洋某海域,海口舰副炮进行对空射击训练。新华社发(尹相龙 摄)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美国《国防》月刊4月号(提前出版)发表题为《中国海军的大飞跃》的文章称,今年2月份,两艘中国海军驱逐舰和一艘崭新的水陆两栖登陆舰驶过印尼爪哇群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的巽他海峡。几周之后,在印度洋军演结束后的返程途中,中国军舰又驶过了这个岛国“专有经济区”的其他海峡。中国海军涉足这些水域尚属首次。

  文章称,中国海军首次做出类似举动是在2013年夏天,即中国军舰编队首次通过日俄之间的宗谷海峡。

  今年夏天,中国将派出“三至四艘军舰”参加美国海军在夏威夷组织的年度“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美国海军四星上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说。

  洛克利尔在大西洋理事会上发言称:“这是件大事。对他们来说,参与这一军演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强不仅反映在舰船数量的增加。随着新型舰船的登场(包括即将自主打造的航空母舰),中国海军舰队的现代化程度也将随之提高。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成斌说:“中国打造的不单单是海军,而是一整套广泛的拒止能力,这不光是针对美国,也将无可避免地影响周边国家。”

  美国国会研究所海军事务专家罗纳德·奥罗克在2月28日发表的一篇报告中称:“中国的海军现代化进程还包括内部改革以及在军队维护、后勤保障、海军制度、人员素质、教育、训练和操练方面的改进。”

  文章称,虽说中国海军向“蓝水”进军的时间相对较短,但其在参与亚丁湾反海盗巡逻时也收获了不少经验。

  “他们已在逐渐学着向远洋部署海军力量。”

  文章称,中国海军建设囊括多种反舰导弹,其中包括即将出炉的首款反舰弹道导弹以及新型潜艇、有人驾驶飞机、驱逐舰、护卫舰、小型护卫舰和两栖战舰,美国国会研究所海军事务专家罗纳德·奥罗克说:“(中国在)军事装备能力上的提高比装备数量的增加要显著得多。”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这样的国家肯定会希望提升军队的整体实力,尤其是海军力量。

  美国退役海军军官、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简-范托尔说:“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增长,中国有走出去、提高军事现代化水平或扩大舰队规模的诉求,也并非不合情理。”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成斌指出,鉴于目前中国大量进口食品、原材料和能源,其经济活动的重心几乎全部位于沿海地区。“对于一个依靠海洋来维持经济活动的国家来说,我们不该对其发展海军力量感到惊讶。”

  中国需要部署一个有实力的蓝海海军来保护其海上航道。“这几乎与美国做何行动无关。倒是美国海军实力世界第一的事实让中国面临的局面复杂化了。”

  文章称,中国海军曾因其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下水而一度备受瞩目。这艘二手的航空母舰是由乌克兰建造的。而后中方宣布了自主打造航母舰群的计划。

  这里要问的重要问题是:中国想要拿这些舰船做何用处?他们是否想要将海军力量部署到全世界?答案尚不知晓,如果以上这些确实是中国海军的目标,那么则需要数十年时间去实现。

  范托尔说:“我认为,获得实际操作经验是最为重要的,作为军事资源的一部分,中国打造航母舰队并没有必要引起(我们的)特殊警觉。这么做更多的是为了在该地区发生不牵涉到美国的对峙时显示自身实力,或是依靠这种军事存在获益。”

  文章认为,既然美国海军称向外投射军事力量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那么或许中国打造航母舰队可能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mil.cankaoxiaoxi.com/2014/0324/364934.shtml report 2012 资料图片:2月7日,在西太平洋某海域,海口舰副炮进行对空射击训练。新华社发(尹相龙摄)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美国《国防》月刊4月号(提前出版)发表题为《中国海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美刊:中国是否想将海军力量部署到全世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