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投行导师方方去职 或因国企高管子女涉嫌行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方方,投行圈中的“人生导师”,突然宣布去职摩根大通。

  昨天,两名接近方方的投行权威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这名不到50岁的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中国投资银行首席执行官已经辞职。

  方方的神秘辞职被指可能涉及对“有背景人士”子女的招聘,这一说法有待调查证实。但上述一名权威投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方方辞职的原因是美国证监会在调查摩根大通香港分部聘用中国国企高管子女是否涉嫌行贿。另一名人士则称,方方希望多些时间陪伴家人,以后还有可能会在其他行业发展。

  截至发稿时,本报记者尚未能联系到方方予以置评。对于方方的辞职,有人惋惜也有人观望,有中资投行家称,“子女计划”这样的招聘潜规则正是外资投行里的中国投行家出的点子。

  摩根大通昨日宣布,方方已经提出辞职。该行同时宣布系列任命,由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担任中国投资银行主席。据本报记者了解,方方去职的人事变动立即生效,这种情况相当罕见。龚方雄并未直接接替方方职位,该行对职位进行了重新调整。

  主动离开?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在摩根大通及其员工是否违反美国《海外反腐败法》调查过程中,方方成为关键人物。约一年前,美国启动了一项针对摩根大通香港分部雇用中国国企高管子女是否涉嫌行贿的调查。如果认定相关招聘是为获得特定业务而进行则是触犯了美国上述法规。

  上述报告称,摩根大通已向美国检方提供了来自方方的电子邮件,其中讨论了雇用一家中资企业高管之子之事。

  摩根大通的一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该行不只提供了方方的邮件,而是所有相关人和事的文件材料,只要律师认为有关,都要向美国监管机构提交。但该人士强调,是方方自己做出了离开的决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摩根大通及其员工并未被控有不当行为。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调查仍在进行中,另一方面是难以证明因为聘用了某名员工便获得了某单项目,因受聘者除了家庭背景外,往往也具有较强的学历和能力背景。

  据媒体报道,摩根大通2006年成立的“子女项目”,详细记录了该行聘用的大约30名关系深厚者以及将雇佣行为转化为商业交易的“业绩记录”。已经被移交司法的铁道部原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之女张西希也曾供职于摩根大通。

  相比方方的“主动离开”,不久前另一名投行明星人物的遭遇更加尴尬。本报上月曾报道,瑞士银行全球资本市场部亚洲区总裁朱俊伟因聘用天合化工董事长女儿魏娇而遭停职调查。天合化工是一家计划今年在香港上市的民企,拟募资10亿美元。今年1月份,摩根大通也因曾聘用魏娇主动退出了这一项目。

  “做的是人的生意”

  尽管调查尚未有定论,但摩根大通元气大伤已是不争事实。作为一名有着超过二十年经验的投行家,方方的辞职在香港市场也引起了极大关注。

  上述一名接近方方的人士称,摩根大通雇用他人是机构行为,不应将矛头指向方方一个人。有媒体报道称,所谓的“子女项目”是由人力资源、法务和合规部门共同参与的特别招聘项目,方方这样的高层可以直接向人力资源建议招聘某名员工,再由其他部门跟进。

  来自安徽的方方是市场公认的奋斗型和专业型投行家。他1989年清华大学毕业后,曾担任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技术经济科研室助教和辅导员,1993年他获得美国范德堡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随后加入美林证券开始投行生涯。方方1997年成为北京控股(00392.HK)副总裁,2001年他加盟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当时其中国团队只有5人,10多年来团队早已发展至过百人。

  方方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投资银行家做的是人的生意。除了投行家头衔,方方还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香港华菁会(由在内地成长、海外求学,在香港发展事业的青年人创办)主席。

  “我把他当成我的mentor(导师)。”上述一名接近方方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说起方方离开时更一度哽咽,方方在摩根大通从无级别观念,只要有人向他请教他都会真诚回答。

  也有同行表示了不同观点,上述中资投行家称:“‘子女计划’是外资投行的中国投行家们出的点子,他们熟悉中国人的人性和官场潜规则,为外人服务后终究被抛弃。”

  “方方在摩根大通期间,摩根大通成为了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投行之一,我们在产品广度、客户深度和团队强度方面都可以说是领先的。”摩根大通亚太区企业及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唐敏智(Therese Esperdy)昨日在其签署的内部邮件中评论称,“请大家和我一起感谢方方的服务贡献。”

  摩根大通当天还宣布了一系列任命,其中,现任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的龚方雄将晋升为中国投资银行主席。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625437.html report 2220 方方,投行圈中的“人生导师”,突然宣布去职摩根大通。昨天,两名接近方方的投行权威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这名不到50岁的摩根大通亚洲区投资银行副主席、中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投行导师”方方突然去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