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来西亚公布研判依据:MH370为何坠入南印度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马来西亚官方公布了从英国相关机构判断MH370坠入南印度洋的基本研判过程。参与研判的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AAIB)和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专家和马来西亚方面将向家属详细讲解相关内容。

  相关机构通过发现飞机与卫星、卫星与地面接收站之间的“握手信号”(hand shake)中的脉冲频率偏移确定了飞机是飞往南印度洋方向。这一新的研判方法运用了“多普勒效应”(Doppler Contribution),这是源于奥地利物理学家多普勒的一项理论。简而言之,由于发出声音或电子信号的波源和观察者(接收方)之间有相对运动,观察者会感到频率发生变化的现象。这种变化称为“偏移”(offset),也可以通过仪器检测出具体强度,用单位“赫兹Hz”计量。

  在MH370案例中,通信卫星与地球之间的相对位置是固定不变的,MH370飞机在马六甲海峡上空向北或向南运动,都会与卫星发生相对位置变化。飞机在不同位置传输“握手信号”,经卫星传输到地面接收站时,就会发生信号脉冲强度与预设强度之间的微小差异,通过比对模拟场景,可以来判断飞机的速度和航向。

  Inmarsat方面已经公布,在MH370关闭航空应答系统(ACARS),发生转向后,他们收到了至少6次飞机通过卫星数据链和卫星“握手”的信息,基本是1小时间隔一次。该机构一位副总裁称,这是因为航空公司没有购买持续追踪飞机轨迹的信息服务。马来西亚方面称,该机构和AAIB还通过6架波音777飞机的数据做了模拟场景实验,最后确定,MH370飞往不同方向时,卫星接收站收到的脉冲频率偏移(burst frequency offset)是不同的。

  相关材料显示,正是通过位于澳大利亚的卫星信号地面接收站,以脉冲频率偏移去比对飞机的航向和速度(见图2)。马方公布的图形显示,通过这种分析得出的曲线(见图1)显示,信号脉冲频率偏移的数据与模拟场景下航班飞往南印度洋的数据在强度变化上高度契合。如果飞机飞往北线,在最后一个信号“握手”时测算的偏移数值要低约50赫兹。

  马来西亚官方认为,飞机最后一次试图与卫星“握手”是国际标准时间0点11分(北京时间8点11分),在0点15分之后没有再收到相关信号。由于当地没有可供降落的陆地,马方认为飞机已经坠入南印度洋。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21jingji.com/article/20140325/herald_2367.html report 1600 大图请点击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马来西亚官方公布了从英国相关机构判断MH370坠入南印度洋的基本研判过程。参与研判的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AAIB)和国际海事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