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独二胎 > 二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单独两孩”政策落地 具体内容今日发布

来源: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聂飞

  昨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简称《草案》)。针对备受关注的“单独两孩”政策,《草案》规定,夫妻双方或者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今天会议闭幕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单独两孩”的有关情况。


  重庆商报讯 “单独两孩”政策即将在我市落地!昨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议案。《草案》规定,夫妻双方或者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据测算,政策落地后,我市每年将新增4.5万人左右。

  30年我市少生1900万人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兰运华指出,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来,我市人口过快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30多年来,全市累计少生1900万人,人口生存发展状况得到较大改善。但近年来老龄人口快速增长。”兰运华介绍,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达11.56%,比同期全国8.87%高2.69个百分点。

  按现行的《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只有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或少数民族农村居民的,才可申请生育第二个孩子。

  如今,《草案》放宽了政策。《草案》指出,夫妻双方或者一方为独生子女的,以及双方均为少数民族农村居民的夫妻,均可申请再生育一个子女。也就是说,只要夫妻双方有一方为独生子女,就可享受生育二胎的政策。

  每年增加出生人口4.5万人

  放宽“单独两孩”政策后,我市的人口发展会出现哪些变化?

  据市卫生计生委研究测算,我市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全市人口发展会出现三个变化:一是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将由1.4提高到1.6左右;二是平均每年增加出生人口4.5万人左右;三是人口结构有所改善,到2030年,青少年比重将增加1.48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将下降0.4个百分点。

  兰运华说:“因此,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有关生育两个孩子的规定进行修改,既是尽快依法落实"单独两孩"政策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客观要求。”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生育二孩和生第一个孩子要间隔几年、产假怎么休、产假期间工资怎么算?今天下午,市卫生计生委将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重庆商报讯 昨天,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提交报告称,今年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办理的7件议案,涉及5个立法项目。其中,鲁磊等15名代表提出制定的《重庆市教育督导条例》,已列入市人大今年立法计划。

  报告称,关于修订《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议案3件,本次常委会将审议条例的修正案,及时落实“单独两孩”的生育政策,市政府将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全面修订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

  巴南区代表团提出的《重庆市公共文化服务条例》的议案,列入了五年立法规划,市文化行政部门已开展了前期立法调研。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cqsbepaper.cqnews.net/html/2014-03/26/content_416802.htm report 2873 商报记者聂飞昨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简称《草案》)。针对备受关注的“单独两孩”政策,《草案》规定,夫妻双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单独两孩”政策落地 具体内容今日发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