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拥堵雾霾逼出“杀手锏” 杭州今起限牌(图)

来源:新京报
24日,在杭州市汽车城,等待车辆检测、交税以及选号上牌的各个服务窗口人满为患。图/CFP
24日,在杭州市汽车城,等待车辆检测、交税以及选号上牌的各个服务窗口人满为患。图/CFP

  据新华社电 25日19点,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6日起开始限牌。

  限牌传闻致车市火爆

  根据规定,自2014年3月26日零时起,在杭州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采取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调整的双重措施。对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小客车实行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

  此前的限牌传闻已经让杭州车市几度升温。杭州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市汽车营销企业实现汽车类零售额124.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8%。仅汽车一项,对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贡献就达到了5.4个百分点。

  受到近日将开始限牌的传闻影响,24日上午,原本冷清的周一汽车市场十分热闹。“这回是动真格了,我们已经连夜把杭州周边城市的现车都调运过来了。”浙江万国长安福特4S店销售人员陈小姐说。

  在杭州之前,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城市已经实行限牌,对汽车保有量进行总额控制。和杭州一样,广州、天津等城市都是在限牌前几个小时才发布消息,令消费者有些措手不及。

  拥堵雾霾逼出“杀手锏”

  这些“空降式”的限牌措施背后,是日益拥堵的城市交通和不断爆表的雾霾天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底,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9.8万辆,过去一年净增达到27.6万辆,全市早晚高峰平均车速已低于国际拥堵警戒线20公里/小时。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说,日益严峻的拥堵问题,反映出的是汽车保有量急剧增加与汽车社会建设脱节的矛盾。中国快速进入了汽车社会,但是为汽车保有量猛增所配套的道路、停车等资源严重不足。

  与拥堵一样令人忧心的是不断爆表的PM2.5。据环保部门测算,杭州市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PM2.5的贡献率高达39.5%。有分析人士指出,治理拥堵和环境保护的现实需求使得政府使出了限牌这个“杀手锏”,这也说明现实状况与刺激汽车消费之间的冲突正在不断加剧,治堵和环保的需求越来越占上风。

  现场

  4S店通宵营业 市民上演“我为车狂”

  愈传愈盛的杭州“限牌限行令”经历了多个传言版本后,今天尘埃落定。

  25日当天,大量4S店发出通宵营业的紧急通知。浙江联大汽车4S店有关负责人说,凭身份证、合同和收据,公证处可为消费者预留拍照到21点,联大汽车店体验中心也将营业到夜里12点。

  据了解,上海大众元麦4S店紧急调车800辆,并通宵营业。和诚奥迪甚至调来千台车源,明确指出首付10万元起,并向消费者发通知短信,指出凭短信可抵保养一次。

  记者25日来到杭州市车管所附近,发现这里也挤得水泄不通。门口聚集的车主越来越多,但都被保安拦在门外。人群里一个人大声说道:“我们得到消息说车管所今晚上牌到12点啊,今天上不了牌,估计这个月都上不了,大家明天看报纸就知道为什么了。”

  不少人是抱着碰运气的心态来的。一对小夫妻告诉记者,他们前两天就买好车了,但是一直没来上牌。现在又没有正式通告说凭借购置税发票就一定可以上牌,所以晚上过来碰碰运气。

  部分上牌不成功的人准备尝试去周边县市碰运气。“这里不能上牌,他们说余杭、临平可以上,我们马上过去。”当天下午刚刚买了一辆雪佛兰的吴先生在位于杭州城西的车辆管理所吃了闭门羹,随后决定去杭州周边县级市碰碰运气。

  里面的工作人员也忙得不可开交。一位刚刚下班的工作人员刚一出门就被拦下。据他透露,从晚上8点至8点30分,半小时内陆陆续续有20多个车主过来询问能不能上牌。现在里面工作人员都在加班,还有很多人在上牌。

  据新华社

  网友吐槽

  大量网民对政府突然宣布限行的行为表示不理解。还有网民把这次杭州政府突然限牌的行为与此前天津当年突然限号的行为联系在一起,认为政府多次辟谣又突然宣布,有损公信力。

  @王飞话筒坏了:多次狼来了,让百姓模糊了视线、车市乱了章法,也已让政府失信!面对疯抢的局面和限牌后的种种问题,杭州,你欠一个承诺,更欠一个解释!

  @鹏城闽男:杭州市政府,请问你这是向天津学习吗?突然间说第二天限牌了!

  @大伢儿播客:啥也别说,这回狼真的来了。这样就不会堵车?这样就能减少PM2.5?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26/content_502202.htm?div=-1 report 2585 24日,在杭州市汽车城,等待车辆检测、交税以及选号上牌的各个服务窗口人满为患。图/CFP据新华社电25日19点,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6日起开始限牌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狼来了”终成真 杭州今起限牌(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