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欧洲 > 习总访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幽默称“转达”米歇尔的问候 奥巴马被逗笑

来源:人民网
会谈
会谈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美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始终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习近平表示,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沟通,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取得了重要积极进展。你日前给我来信,表示始终致力于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我对此表示赞赏。双方应该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力的行动,加强双边、地区、全球各层面协调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

  希望美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习近平表示,今年中美各自国内都有重要议程,双方将举行一系列重要交往。希望双方共同办好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力争取得更多积极成果。希望双方加快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希望美方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中方关切,切实放宽民用高技术物项对华出口,并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双方加强打击跨国犯罪等执法合作

  习近平表示,中美双方应继续加强两军各领域各层级对话交流,不断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防止误解误判,开展更多联演联训和务实合作。我赞赏你明确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世界各国继续开展反恐合作。双方还要加强在打击跨国犯罪、追逃追赃等方面的执法合作。

  习近平强调,在台湾、涉藏问题上,美方应该恪守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支持旨在分裂中国活动的承诺。东海、南海问题上,美方应该采取客观公允态度,分清是非,多做有利于推动问题妥善解决和局势缓和的事。

  习近平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为此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双方要落实好商定的应对气候变化合作项目,并在多边领域加强政策协调以及同其他国家的沟通和交流,积极推动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奥巴马谈昆明暴恐 表示加强反恐合作

  奥巴马表示,建交35年来,美中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双方交往日益密切,两国利益紧密相关,美中关系已经成为当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愿继续同习近平主席就一系列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共同推动美中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美国无意破坏中国的稳定,无意遏制中国,支持中国改革进程。对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和摩擦,美方愿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美方愿同中方一道,释放双方共同致力于发展美中关系的积极信息。

  奥巴马重申,在台湾、涉藏问题上,美方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立场没有变化。近来美中两军关系取得稳步进展,我赞成两军深化实质性对话和务实合作。美方愿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程,为两国带来更多贸易、投资和就业机会。美方希望加强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将其打造成美中积极合作新领域。

  奥巴马再次对前不久发生在昆明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表示谴责,表示美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无论它们发生在何处,都要予以强烈谴责。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合作。

  双方谈到朝核问题和乌克兰问题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习近平指出,解决朝核问题唯一正确途径就是谈起来、谈出成果。当务之急是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切实落实“9·19”共同声明确立的各项目标。中国在半岛有重大利益关切,坚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中方愿继续同美方及其他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奥巴马介绍了美方立场,表示美方赞赏中方劝和促谈的建设性努力,愿同中方保持沟通和协调。

  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对乌克兰问题的看法和立场,强调中方一直秉持公正、客观态度。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主张,包括尽快设立国际协调机制,各方均不采取恶化局势的行动。中方支持国际社会为缓和局势所作的建设性努力,对一切有助于局势缓和和推动政治解决的方案持开放态度。

  奥巴马介绍了美方看法,表示美方赞同中方立场和原则,重视中方作用,愿同中方保持沟通与合作。

  双方还就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网络安全、伊朗核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文/新华社记者钱彤 陈贽 供图/新华

  “习奥会”取得十项成果

  新华社电(记者潘治李斌)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认为,两国元首会晤深入坦诚,富有建设性,双方达成的共识可归纳为以下10方面:

  一、双方积极评价中美建交35年来两国关系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愿继续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二、中美将于年中在华举行中美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三、双方同意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双方支持彼此国内进行的改革议程。美方表示愿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创造公平竞争环境。

  四、双方同意继续加强两军对话与交往。双方同意尽早建立两军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制定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

  五、双方将尽早启动中国公安部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部级年度会晤机制,加强打击跨国犯罪、追逃追赃等方面的执法合作。

  六、双方将继续加强在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对话与合作。

  七、双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精神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

  八、双方认为两国在亚太地区拥有重要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九、双方表示坚定致力于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问题。双方就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进行了深入沟通,同意共同为此创造积极条件。

  十、核安全是两国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合作亮点。双方同意稳步推进核安全示范中心建设、高浓铀研究堆低浓化改造等重点合作项目,并进一步深化在核安全领域的双边合作。双方将继续在包括核安全峰会在内的国际核安全进程中保持沟通与协调。

  习近平幽默调侃 全场大笑

  当地时间24日,习近平在荷兰海牙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会议期间,习近平幽默地说:“我在与米歇尔临别时,她让我正式转达对总统先生的亲切问候。”在听到英文翻译后,包括奥巴马在内的全场人员都被逗笑了。

  习近平表示:“在我来荷兰之前,我和我的夫人与你的夫人米歇尔、你的岳母罗宾逊女士、你的两个可爱的女儿玛利亚和莎莎都见了面,我们进行了愉快的谈话。我了解她们已经访问了北京、访问了西安,现在可能已经飞到成都去了。我相信这是亲善之旅、友好交流之旅,她们也会留下难忘的印象。在我与米歇尔临别时,她让我正式向总统先生转达她对你的亲切问候。”

  整理/本报记者 邹春霞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ah.people.com.cn/n/2014/0326/c358314-20858636.html report 3530 会谈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海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美建交35周年。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美正在合作、需要合作和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习近平幽默称“转达”米歇尔的问候 奥巴马被逗笑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