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支招失联航班家属如何维权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宇
  3月25日,马航CEO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向每位MH370乘客的家属支付5000美元的经济资助,并称这不是赔偿,只是马航对MH370乘客家属的慰问。

  随着马方对客机失联事件给出了说法,家属维权问题开始逐渐凸显。法律专家建议,家属要注意收集证据,在与航空公司的交涉中应当听取法律专业人士的建议,除了打官司,还可通过政府的外交途径来处理此事。

  建议政府组织律师或通过外交手段帮家属维权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啸建议,家属应当明确慰问金的性质,保证这笔钱在将来的赔付过程中不会被扣除。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的相关规定,事故发生后承运人应当按照国内法的要求,及时向索赔人先行付款。先行付款不构成对责任的承认,并可从随后的损害赔偿金中抵消。

  程啸分析:“如果没有明确的书面文件说明,这5000美元也许可以从随后的赔偿金中扣除。家属在接受慰问金前可以向律师咨询,最好有明确的文字协议,以避免将来发生争执。”

  程啸还建议家属组织起来,推举一位谈判能力较好的人作为代表与马航进行交涉。他认为,很多家属不懂外语,且欠缺专业法律知识,“最好委托专门的律师,受害者家属在与航空公司的交涉中应当听取法律专业人士的建议”。

  “家属看文件时,如果没搞懂文件内容,就不要轻易签字。”程啸表示。

  美国顶尖空难律师事务所Motley Rice合伙律师冯柯科也认为,家属在和马航签署任何文书时最好经律师确认后签字。她向家属强调:“千万不要跟航空公司进行任何方式的单方面和解,不能因小失大。”

  北京法学会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建议,中国政府可以组织一批公益律师代理此事,政府给公益律师们提供相应的补助,让律师无偿为家属服务。

  在张起淮看来,家属索赔不一定要打官司,还可以由律师提供协商所需的法律依据,通过政府的外交途径达成和解,尽快了结此事。“这可以展现一个大国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冯珂科则表示:“一开始提起诉讼,不一定要走到最后。”她称,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空难案件绝大多数都以和解告终,但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提起诉讼,“提起诉讼可以给被告施加压力,促进和解”。

  冯柯科称,一些律所有自己的调查团,可以根据委托人的实际情况对事实真相展开调查。家属除了依靠政府力量外,还可以向律所求助。在她看来,马航的背后站着马航的律师,普通人欠缺法学知识,很难知道马航的种种行为意味着什么,但律师会比较了解对方的招数。

  若是航空公司之过,家属还可要求其赔付受害者余生收入

  马航客机失联事件涉及多个国家,程啸指出,遇难者家属可以依据《蒙特利尔公约》进行索赔。

  《蒙特利尔公约》的最大特点是,通过两步递进形式为旅客人身伤亡赔偿引进了无限制责任的概念。第一步是不管有无过错,承运人必须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赔偿11.3万特别提款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11.3万特别提款权约合120万元人民币—编者注),承运人不得免除或者限制其责任。第二步是如果旅客的人身伤亡是由承运人的过错造成的,则承运人承担的责任无限制。

  如果遇难者购买有商业保险,还可以获得航空意外保险赔付。

  程啸介绍,遇难者家属获得的最高赔付额等于11.3万特别提款权加上遇难者投保的商业保险的赔付额。“例如遇难者花20元购买了可赔付60万元的商业保险,其家属所获得的赔款就是180万元”。

  程啸指出,若航班因为雷电等不可抗力失事,那么航空公司无过错,只需赔付11.3万特别提款权。

  若旅客的人身伤亡是由航空公司的过错造成的,遇难者家属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如收入水平等要求航空公司在120万元的基础上进一步赔付。

  他举例称:“遇难者若年薪100万元,家属可以要求航空公司赔付受害者余生可以赚到的钱。”

  程啸还称,若飞机本身有缺陷,波音公司作为飞机制造商需要承担一定责任;若飞行员操作失误,则航空公司需要承担一定责任,飞行员个人不需要承担责任,因为飞行员是在执行工作任务,需要其雇主承担责任。根据我国法律,若飞机制造商和航空公司均有过错,则双方按照比例进行赔付。

  “赔款额度按照固定标准,无论年龄多大,只要死亡就按照固定数额赔付。”程啸称,孕妇算作一个人,因为孩子没有出生,在法律上不算民事主体,也不算乘客,“但一个婴儿和一个成年人则算作两个人,只要孩子出生,就可以成为独立的民事主体。”

  程啸还表示,家属对赔款金额不满时可以提起诉讼。“诉讼要等调查结果出来,周期会比较漫长,但家属可以先就无过错赔偿部分与航空公司进行交涉”。

  家属可要求马航进行精神抚慰与赔偿

  关于索赔的管辖权,程啸表示,如果飞机坠落在某个国家的领海,则侵权行为发生地有相应的管辖权。被侵权人还可以在被告人住所地以及航空公司所在地起诉。如果是由于飞机自身的质量问题造成伤亡,被侵权人还可以在飞机制造商所在国起诉。“美国的经济水平较高,其赔偿数额肯定高于经济落后的国家”。

  张起淮提醒家属在选择诉讼地时应权衡利弊,综合考虑诉讼的时间、成本,以及赔偿标准和当地生活水平。

  在张起淮看来,选择好司法管辖地,可以令诉讼事半功倍。“美国赔偿较高,但能不能胜诉,能不能管辖,成本多少都需要考虑。如果在美国提起诉讼可获赔1000万元,但诉讼成本为800万元,最后只得到200万元,可能还不如直接在中国提起诉讼”。

  张起淮称,无论失联人员最终状况如何,马航已经给家属们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家属可依据法律要求马航进行精神抚慰与赔偿,就马航对事情处理不当导致的后果进行索赔。

  他表示,家属现在可以为以后索要精神赔偿搜集相关证据,要保留好照片与录像等原始证据,将来作为索赔依据。“家属在与马航对话时,马航作出过什么样的承诺,以及发表过何种不实言论,都是重要的证据”。

  张起淮提醒家属,证据还可以让丽都饭店的人进行盖章封存。证据要保留原载体,不要随意转载到其他地方;转载的证据需要公证;在国内形成的证据直接在国内公证处公证即可。

  冯珂科称,只要能够证明家属所受的折磨与痛苦是由空难造成的,就可以进行无上限的索赔,这些都可以由心理医生与专业证人进行鉴定。除此之外,家属还可自发地收集证据,如记录自己的生理伤痛与心理历程,以及事件发生前后的自身情况对比。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3/26/nw.D110000zgqnb_20140326_3-07.htm report 3150 3月25日,马航CEO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向每位MH370乘客的家属支付5000美元的经济资助,并称这不是赔偿,只是马航对MH370乘客家属的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家属该如何维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