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监狱将率先网上公示罪犯减刑假释情况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3月26日电(记者马晓澄 毛一竹)打开广东省揭阳监狱的网站,在“狱务公开”的栏目下,3名服刑人员申请保外就医的医学鉴定表赫然出现在页面上。广东省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个将在4月1日上线的网站,会是中国监狱系统第一家公布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名单的网站。

  近日,记者在广东省揭阳监狱看到,网站上已经列出了2014年度1月、2月罪犯提请减刑、假释的公示表、罪犯疾病鉴定公示表和保外就医公示表。疾病鉴定书细化到症状、诊断、病情是否危重以及主治医生、科主任和院领导的签名;减刑、假释的公示表里也对罪犯的余刑、刑期变动、奖惩情况作出了较为详细的说明。

  而在另一个服刑人员查询系统里,亲属通过特有的账户和密码,足不出户就可以查询到服刑人员的考核、减刑假释、零花钱使用和健康等级等信息。

  “我们的核心追求,就是让它彻底公开,以此来推动监狱执法工作的透明化,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真正实现公正执法。”广东省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揭阳监狱监狱长刘任求介绍,群众如果对公示情况存在疑问,可以在网站的互动平台上进行投诉和举报,也可以使用“监狱长信箱”表达意见,监狱将根据已经制定的工作细则进行处理回复。此外,还可以向检察机关反映情况。

  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是中国对罪犯进行教育改造的刑罚执行制度。但在司法实践中,不少有罪贪官和富商利用这项制度的执行漏洞,不断上演花钱“赎身”、越狱的闹剧。

  今年2月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外发布信息,对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违法减刑系列案进行立案,涉案包括司法机关、看守所、法院系统及部分律师、社会人员共24人。与此同时,中央政法委出台了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指导意见。

  意见把从严规范的重点放在了“有权有钱”的职务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诈骗犯罪、组织(领导、参加、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这三类罪犯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认为,这些做法有助于堵塞漏洞,防止利益输送滋生司法腐败。

  意见公布后,广东省高院据此紧急叫停了135件减刑假释案件,广东监狱系统也启动了对近三年来“三类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倒查工作。

  阮齐林认为,以往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多在监狱内部进行,封闭性较强,不利于程序的公平正义。网络公开的探索值得肯定,相关情况应更加丰富详实、规范化,接受社会的全面监督。

  作者:马晓澄 毛一竹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4-03/26/c_119955267.htm report 1229 新华网广州3月26日电(记者马晓澄毛一竹)打开广东省揭阳监狱的网站,在“狱务公开”的栏目下,3名服刑人员申请保外就医的医学鉴定表赫然出现在页面上。广东省监狱管理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广东监狱将率先网上公示罪犯减刑假释情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