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博物院拟推年票制度 淡季或免费开放2天

来源:京华时报
去年国庆期间故宫博物院迎来客流高峰。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去年国庆期间故宫博物院迎来客流高峰。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
故宫拟淡季免费开放两天
故宫拟淡季免费开放两天

  昨天,故宫博物院召开分流、限流咨询会,就优化参观方案、保护文物等问题问计于故宫志愿者代表、媒体代表、旅行社代表。故宫提出4项改革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其中包括两套年票方案、淡季两日免费方案、试行午后参观优惠方案、网络购票享受优惠方案。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的工作向来在“保护”与“发展”的两难中展开,只能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他们将广泛听取各界声音,探索出既能很好守护遗产,又能很好服务社会的限流分流新举措。

  年票方案

  200元6次和300元10次

  为了让更多喜爱古代宫殿建筑、宫廷历史文化、历代文物藏品、专题展览陈列等社会群体和观众多次来院参观,故宫博物院拟推出年票制度,年票单次价格比同日内单次门票价格略低,仅限本人使用。一旦售出,不退不换。同时,为避免进一步增加旺季客流,拟规定春节和“十一”黄金周期间不使用年票。为了避免管理成本的增加并考虑到环境保护因素,拟网络预售购买。

  >>管理

  将在验票时加大力度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为防止不法人员利用年票牟利,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故宫博物院一旦实行年票制,将在验票时加大力度。此外,对于倒卖门票的“黄牛党”、非法散发一日游小广告的人员等应设立黑名单制度。

  设免费日

  日客流控制在8万人次内

  据介绍,故宫博物院全年接待量分布不均,观众参观人数在淡季和旺季分布不平衡,采取适当的分流限流措施势在必行,否则庞大的人流将无法控制。旺季观众单日参观人数最多达到18.2万人次的历史最高值,而淡季则常常人流稀少。因此,故宫博物院拟在淡季设置两天“免费日”,鼓励观众避开每年的人流高峰期前来参观。

  >>分析

  操作性大

  免费日现场不售票

  单霁翔表示,为避免此期间观众扎堆入院,造成新的客流高峰,拟将免费日观众人数控制在8万人次以内,现场不售票。免费日当天,免费不免票,必须全部在网络预售网站中预订,采取一证对一票的原则,即实名制。该方案既保障了一些特定人群的文化权益,也能逐渐培养通过网上预售渠道购买门票的行为。“此方案操作性较大。”单霁翔称。

  优惠票价

  全年有7天午后参观降价

  故宫博物院每天的参观人数变化呈现出一定的规律,从开始售票到闭馆前止票,人流往往集中在10时至13时,如何实现合理的分流,让更多观众获得更加舒适的参观体验,是故宫博物院不断研究的课题。14时后入院参观的观众数量大大减少,参观时长也大都局限在闭馆前的两小时,无法全面、完整地了解宫殿建筑和展览信息,也会影响参观效果和文化感受。因此,全年拟试行7天针对14时以后来院参观的观众实行优惠票,减轻日客流高峰时段的拥堵情况。

  >>分析

  存在风险

  可能出现人流瞬间高峰

  对于这一方案,单霁翔称,其缺点在于优惠时段前提前到达的观众会在午门至端门区域聚集,出现等待、拥挤等情况,易造成秩序混乱。下午优惠会引发旅行社团队观众集中于下午来院参观,且因当天很难再安排其他景点参观,在院内滞留的时间即会加长,造成闭馆清场压力增大。

  此外,在14时会造成新的人流高峰,而且是瞬间的高峰,检票难度增大,现场秩序难以控制。因此他表示该方案操作起来存在一定风险,但可以选择7天进行试行,对试行效果进行评估。

  高峰时期网上购票享优惠

  为了更好地控制观众数量,实现高峰时的限流措施,故宫博物院拟在客流高峰期,实行两套优惠购票方案。观众可以通过故宫博物院网络预售系统提前购买门票,通过检票处设立的“特殊通道”入院。

  >>分析

  第一套方案会转移客流高峰

  单霁翔称,这一方案的优点是高峰期人流会明显下降。对于不熟悉网络购票和临时决定来院参观的观众,在黄金周期间还可选择未实行该方案的日期来院参观。但缺点是对整个黄金周影响较大,会将客流高峰转移至未实行该方案的日期,无法起到预期分流效果,该方案操作性不强。

  第二套方案的优点是可鼓励和引导观众,尤其是旅行社团队采取网上购票方式,从而缓解现场售票压力,减轻售票区域的人流拥堵,确保购票秩序和观众安全。建议对网上预约参观的观众给予一定的优惠,并限定4万人,现场购票照常,该方案操作性较强。

  御花园“禁食”

  昨天,故宫博物院提出三个月之后故宫御花园将“禁食”。

  据了解,御花园作为紫禁城“后廷”区域的最北端面积狭小、布局紧凑,是一处宫廷古典园林的杰出代表。御花园作为多数观众参观的最后一站,也是故宫博物院中最大的“堵点”。

  另外,很多观众习惯到御花园进行短暂休息,几家售卖汉堡、咖啡的商店就成了游人聚集之地。由于店内休息空间有限,大家只能勉强坐在御花园内的护栏、树坑、地面上休息,既不安全也不雅观。

  昨天,故宫正式公布御花园环境整治和观众分流方案,其中重点内容之一是御花园“禁食”。御花园区域已经启动撤除售卖食品的商铺,重新进行整体设计。小卖部将变身“画廊”等进行御花园历史陈列,为观众提供相关书籍和故宫特色文化产品。

  单霁翔介绍,为了满足观众休息、进食的需要,故宫将打开常年关闭的坤宁门东侧基化门、永祥门,坤宁门西侧端则门、增瑞门,将观众休息场所由御花园内南移至坤宁宫东西两侧区域,这里历史上曾经是御膳房、御茶房、御药房。在新的休息区,故宫将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游人可在这里休息、食用茶点。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27/content_74940.htm report 5109 去年国庆期间故宫博物院迎来客流高峰。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王海欣摄昨天,故宫博物院召开分流、限流咨询会,就优化参观方案、保护文物等问题问计于故宫志愿者代表、媒体代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故宫拟淡季免费开放两天(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