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山东平度征地命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平度“3-21”纵火案告破 记者梳理6大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庄庆鸿 丁先明 谢新宏
青岛新闻网《平度纵火案背后的调查 九问征地疑云》页面首屏截图。因为广告较多,首屏只能看到该文章的标题。广告中,多条为房地产广告。
青岛新闻网《平度纵火案背后的调查 九问征地疑云》页面首屏截图

  今日13时21分,青岛新闻网上刊出文章《平度纵火案背后的调查 九问征地疑云》,平度市相关部门以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的方式,首次系统回应了相关质疑。

  根据青岛新闻网上的网站介绍,该网是青岛地区经国务院新闻办、山东省政府新闻办、青岛市政府新闻办批准的重点新闻网站。该网站隶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是青岛市对外对内新闻宣传的重要窗口。


  这篇文章署名“本网记者郑言”。据中国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文章所在网页页面上有十条商业广告,以至于打开网页连接后电脑首屏只显示出文章标题。这些广告中多条是青岛当地房地产广告。

  从3月22日至26日,平度市相关部门均未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持续的采访申请。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包括“杜家疃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在内,共有6名平度市相关干部接受了“青岛新闻网记者”的采访。中国青年报记者根据该文章,梳理了六个方面的问题。

  疑问:多名村民表示对卖地行为不知情

  回应:村里就这么大,不知情是不可能的事

  此前媒体报道称,当地多名村民表示对卖地行为“不知情”。我国法律对行政机关征收农民土地作出了明确的程序规定,其中有多项涉及被征地村民的知情权。

  杜家疃村卖地,村民到底知不知道?

  平度市国土局提供的照片显示,2006年杜家疃村征地公告当时就贴在村委办公室墙上。

  凤台街道办事处党委副书记窦伟志表示,在征地过程中,街道和村委都按照程序,采取多种方式告知村民。2013年1月27日,村委召开会议布置工作任务,要求通知每户被征地村民,在规定时间内到各家地头上等待清点。

  窦伟志向青岛新闻网记者提供了《朝阳路北地上附属物补偿兑付表》、《地上附属物调查登记表》照片,上面均有不同字迹的村民签字。

  不知情怎么可能签字按手印?凤台街道办认为,这是村民知情的有力证据,“村里就这么大,卖地又是这么大的一件事,一个人知道了,全村人也就知道了,说不知情是不可能的事。”窦伟志说。

  疑问:卖给开发商每亩125万元,为什么给农民补偿每亩只有几万元?

  回应:两个价格没有可比性,征地补偿已经是按上限执行

  “补偿标准是否过低”,是平度征地血案引发的争论焦点之一。

  一个观点被网民广泛传播:“卖给开发商每亩125万元,为何只给农民几万元?”

  对此,平度市国土局局长黄武回应称:“土地征收补偿是按国家规定的标准确定的,而土地招拍挂成交价格是由土地用途、建设条件等因素,通过市场决定的,两者无可比性。”

  平度市国土局土地管理科袁科长则表示,征地补偿标准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根据《土地管理法》第47条规定“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的总和,不得超过被征收前三年平均年产值的30倍”。

  窦伟志表示,杜家疃所涉地块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按上限执行”,总计604万元,2013年5月16日已全部拨付到位。

  至于青苗费补偿标准,《土地管理法》第47条同时规定:“被征用土地上的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征地年产值和补偿标准的通知》要求:“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标准由设区的市政府制定。”因此,杜家疃村所涉地块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参照青岛市征地年产值和补偿标准执行,总计340万元。这笔钱已经于2013年5月全部发放到村民手上。

  疑问:土地出让收益为什么不“一次性分光”?

  回应:找不到一个最满意的分配方案

  据窦伟志公开的资金数字,补偿费仅仅是法律规定的应得补偿,村民实际从土地出让中获得的收益远不止这些。

  平度市为保障被征地村庄集体经济后续发展,专门出台了《经营性用地出让收入分配办法》。按照规定,经营性用地公开出让后,将土地出让收入扣除征地成本、提取相关基金后的金额,按“30%”的标准拨付给被征地村庄。

  杜家疃村81.59亩土地的出让收益中,“30%”是1527.9万元。这笔钱于2014年2月27日拨付到位。青岛新闻网称,这笔款项“才是引发矛盾的焦点”。

  向青岛新闻网记者回答这一问题的是“杜家疃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干部”。据该村干部讲述,得知这块收益后,多数村民主张“分光1527.9万”,留在村集体“不保险”。而村委、街道的多数干部认为,这笔钱应该作为集体资产集中起来统一管理。

  对于这笔钱,窦伟志坦言,其实街道也考虑过“一次性分光”的方案,但入户走访发现,“分钱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窦伟志介绍说,一方面,杜家疃村现有197户,共645人,不断有生老病死,分钱的时间节点如何选取?如果新生儿或去世的老人不算,那村民肯定会有意见。另一方面,嫁出去的女儿算不算?入赘的女婿算不算?不论算与不算,都会有村民不满意。综合考虑了多种分配方案,始终没有一个最满意的。

  青岛新闻网报道称:“2014年3月初,凤台街道尚在研究分配方案,部分村民已经行动起来,驻守田间,自发保地。这为后来的惨案埋下了隐患。”

  疑问:省里批复80多亩,涉事地块为何是120亩?

  回应:省里两次批复就是121.5亩

  此前媒体报道称,涉事地块约120亩被围挡,而省里批复用地为81.59亩,多出的40多亩涉嫌“少批多占”。

  平度市国土局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同波回应称,2006年、2007年省国土资源厅分两次批复杜家疃村及周边地块“属性变更为建设用地”,总面积约121.5亩。2013年10月,其中的81.59亩挂牌出让成功。剩下的约40亩,已经办理农转用征收手续,将择机进入招拍挂环节。

  平度市国土局土地管理科袁科长认为:“当地政府有责任帮助拿地企业顺利施工,闲置的土地经常被用来临时堆放建筑材料、搭建工人宿舍,但临时占用时间不能超过两年。”

  袁科长表示,按照规定,施工围挡必须悬挂《施工许可证》,但未出让的40亩地,因为没有出让、没有规划,当然没有《施工许可证》了。

  疑问:土地为何底价成交?

  回应:因为只有一个竞买人

  媒体和网民质疑的另一个焦点是:该地块为何底价成交?

  平度市国土局局长黄武表示,国土局在2013年10月1日的《青岛日报》、国土资源部的中国土地市场网上发布了《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平国土储告字【2013】14号):“该宗土地在公开出让时只有了一个竞买人报名,没有其他竞买人参与竞拍,最终以起拍价成交,符合国土资源部39号令的规定。”

  疑问:伪造村民指印、签名?

  回应:只有孤立人证,未予回应

  此前,多家媒体引用杜家疃村村委原文书李荣茂的话称,2006年,香店街道办事处(即现凤台街道办事处—记者注)“威胁村干部、欺瞒村民,伪造村民指印、签名,制造假材料”。

  但除了孤立人证外,李荣茂并未给出进一步证据,平度市相关部门也未回应此质疑。

  本报青岛、北京3月26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3/27/nw.D110000zgqnb_20140327_1-03.htm report 5467 青岛新闻网《平度纵火案背后的调查九问征地疑云》页面首屏截图今日13时21分,青岛新闻网上刊出文章《平度纵火案背后的调查九问征地疑云》,平度市相关部门以接受“青岛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山东平度“3·21”纵火案告破 六成网民批评官商勾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