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山东平度征地命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平度纵火案续:村主任曾承诺坚决不卖一分地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早报
一个女孩在杜家疃被征土地上奔跑。由于村民搭帐篷守地,导致承建商的工程无法进行。CFP 图
一个女孩在杜家疃被征土地上奔跑。由于村民搭帐篷守地,导致承建商的工程无法进行。CFP 图

  早报记者 段艳超 王健 发自平度早报记者 李云芳

  25日晚,官方微博“平度公安”发布消息称,发生在杜家疃村造成1死3伤的纵火案告破,李某、李显某、柴培某、刘长某4人受王月某指使(均为平度人),窜至现场实施纵火后逃跑。王月某是受崔连某(系贵和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开元城御景二期工地承建商崔连国)和杜群某(杜家疃村主任杜群山)的指使实施犯罪。

  昨日,早报记者采访获悉,崔连国和杜群山除存在可能的利益关系外,还是间接亲戚关系。有村民告诉早报记者,崔连国系杜群山二哥杜群利妻子的兄弟。

  而针对警方所称,崔连国是“贵和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系开元城御景二期工地承建商”的说法,贵和置业一位赵姓负责人予以否认。该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崔连国只是公司代理董事长,“现在网上谣言多得很。”而工商档案则显示,崔连国并非贵和置业股东,亦不在该公司主要人员名单之列。

  “三青年被铐着押出来”

  纵火案发生三天后的24日晚6时,平度市贾家营社区11号楼2单元门前,开来一辆黑色轿车和一辆越野车,车上下来的七八名男子迅速上了楼。

  约一个小时后,三名青年被押解出来。“手都被铐着,”目击者说,这些青年租住在502房间。

  该目击者称,25日上午11时,贾家营社区又开来三四辆车,下来10多人,其中两名身穿警服的人进入社区值班室。

  该目击者随后从社区门卫处得知,警方将社区21日凌晨1时以后的监控视频拷贝走。同时,其他便衣警察从三青年租住的502室内抱走两箱东西。

  据一名知情者介绍,前述三名青年年龄大概在25岁,年后才租住在这里,平时开一辆很破的面包车出门,晚上经常到超市买啤酒喝,一买就是三四件(每件9瓶),喝得晕晕乎乎的,“有一次他们说是‘搞开发的’。”

  该知情者还表示,因为社区晚上有路灯,监控是非常清晰的。早报记者通过间接途径和警方途径证实,这三名青年就是“3·21”纵火案的实施犯罪者。

  杜群山曾承诺不卖地

  实名举报征地时程序违法、材料造假的原杜家疃村文书李荣茂,得知杜群山系纵火案指使人后,情绪激动哭了一夜,“没想到是自己村里人指使做的,压力很大。”

  昨日上午,早报记者到杜家疃村主任杜群山家探访。

  杜家的房屋是一座两层小楼,在村里显得比较气派。但杜家大门紧锁,杜群山的电话也已关机。

  据村民介绍,杜群山本人有辆客车,跑平度到北京的路线,平时由其亲戚打理。

  2011年4月,长期在外生活的杜群山回到杜家疃村竞选村委会主任。多名村民反映,杜群山在竞选主任时涉嫌买票。一名村民说:“我家三个选民,他给我打电话,说三张票要给我1万元,我没要。”

  中国之声报道称,记者从村民付尊玲手中得到“一张纸”,上边是现任村主任杜群山在2011年竞选时,给村民们作出的书面承诺,其中有一条是“坚决不卖一分地”。

  而齐鲁网记者在这封散发于2011年的《致杜家疃全体村民的一封信》上看到,杜群山“就老少爷们关心的几个问题,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其中第一条就是,“土地是祖祖辈辈留给我们的共同资产,也是杜家疃老少爷们的家园,更是我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唯一空间……谁打杜家疃村土地的主意,谁就是杜家疃的罪人!绝不卖一分一厘土地是我庄严的承诺!”

  据村民们介绍,杜群山大概40岁,不敢为村民说话。但也有不少村民表示,杜家在村里名声不错,杜群山本人也比较和气。

  杜群山有两个哥哥,一个在卖摩托车配件,另一个叫杜群利,目前在做收藏生意,“在山东做得挺大”。

  早报记者查询青岛工商局官方信息发现,杜群利系青岛佳饰传家收藏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该公司经营红木制品、玉石制品、竹木制品、民间工艺品等。

  据杜家疃村村民介绍,崔连国就是杜群利妻子的兄弟。

  崔连国头衔成疑

  崔连国,平度警方公布的消息称其系贵和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开元城御景二期工地承建商。

  不过,早报记者查阅工商信息发现,经营房地产开发、销售的贵和置业,其法定代表人系王剑彪,而非崔连国。甚至在该公司股东和主要人员名单中,亦无崔连国的名字。

  蹊跷的是,在平度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平度”网站发布的一则“电影《八喜盈门》通过广电总局审查”的新闻中,担任该片制片主任的崔连国,其身份却为青岛贵和置业有限公司、青岛百佳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但工商档案显示,青岛百佳工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500万元,出资40万元的崔连国,任公司监事。2012年,因百佳工贸公司的发起人、股东在公司成立后抽逃出资,被工商部门罚款1万元。

  百佳工贸的前身,系成立于2004年11月的青岛百佳铁艺制品有限公司,崔连国曾任百佳铁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昨日中午,早报记者去贵和置业所在的平度市青岛路5号探访,发现除了贵和置业在院内一栋二层楼上办公外,院子里一间平房的门上还挂着百佳铁艺的牌匾。

  贵和置业公司规模较小,只有五六间办公室,办公人员也寥寥无几。该公司一位赵姓负责人表示,崔连国不是公司法定代表人,“他只是公司的代理董事长,现在网上谣言多得很。”

  曾投资拍摄电影

  平度警方在官方微博发布的消息称,崔连国系开元城御景二期工地承建商。早报记者获悉,开元御景项目由青岛成元天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施工单位为江苏南通二建集团。

  某微博网友向于建嵘发私信称,纵火案终于告破,“跟我们‘总包’没有任何关系,工地承建商是业主指定的土方施工队。”

  早报记者发现,上述网友系江苏南通二建集团高级工程师。昨日,该集团经营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公司“确有‘开元城·开元御景 ’这个项目”。

  通常来说,项目业主通常会指定当地比较有实力的公司,来做一些基本没有技术含量的平场土方工程,以这种“让利”方式,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但因对征地手续存疑、对补偿金普遍不满,从今年3月9日起,杜家疃村村民在建筑工地的入口处搭棚,组织人员24小时值守,阻止施工方继续动工,要求依法补偿。

  知情者分析,村民们的阻挡,导致工程无法进行,挡住了工地承建商崔连国等人的财路,最终,他们导演出了一起纵火案。

  讽刺的是,崔连国担任制片人的电影《八喜盈门》,曾在平度等地拍摄,“主要塑造了新形势下农村基层干部带领群众科学致富的良好形象,体现出浓浓的乡情、爱情……真实反映了平度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4-03/27/content_875841.htm report 3559 一个女孩在杜家疃被征土地上奔跑。由于村民搭帐篷守地,导致承建商的工程无法进行。CFP图早报记者段艳超王健发自平度早报记者李云芳25日晚,官方微博“平度公安”发布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制造“3·21”纵火案的主角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