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单独二胎 > 二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海“单独二孩”政策落地 年轻夫妇“很纠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3月27日电(侯依汐)“一个孩子实在太孤单了”,青海“单独二孩”政策一落地,已育有一子的母亲刘睿很高兴,但考虑到生育成本,刘睿又有点“望而却步”。27日,当记者问及刘睿是否愿意生二胎时,她表示“很纠结”。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单独二孩”政策,2014年中国多个省份将启动实施这一新政。26日,青海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青海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这标志着青海省“单独二孩”政策正式落地(该决议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单独二孩”政策的提出迎合了有着“传宗接代”传统观念的老年人,也同样被在“计划生育”背景下成长起来的独生子女们所期盼。然而“生二胎养得起吗”,“奶粉贵、看病贵、入托贵、择校贵、买房贵”成了众多想要生二胎的年轻夫妇所要考虑的实际问题。

  一边是“想给自己的孩子"找个伴",一边是沉重的经济负担和压力,许多年轻夫妇表示“十分纠结”。

  已经是三个月大孩子的妈妈曹丽对记者说:“等到孩子两岁的时候想考虑再生一个”。谈及原因,曹丽说,自己是两姐妹,爱人是“单独”,过春节时,自家的气氛明显比爱人家热闹、温馨,一个孩子太孤单了。

  然而家庭的经济实力、照看孩子花费的精力、现有孩子的感受,这些问题无一不困扰着那些想要二胎的年轻夫妇。

  “有些人说养不起,但咱们父母那辈人都是兄弟三四个,还不是照样长大了。”“80”后父亲陈畅表示。但作为“80后”母亲的张璐对记者说:“虽然我也想给自己的孩子"找个伴",但现在养个孩子,一个月轻轻松松就得花上千元。况且我想给自己孩子最好的条件,不能让孩子受苦。”

  不仅如此,在青海一家企业工作的张海丽女士虽然在经济上没有太大压力,但她同样“很纠结”,“父母想让我再生一个,但是压力太大,平时工作就很忙,要是还要照顾要6个人(4个老人、2个小孩),肯定吃不消。”

  有些人考虑放开“单独二孩”,会不会对青海的教育、卫生、就业等产生影响,出现生育堆积。对此,青海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晓东表示,因青海省单独家庭和取消生育间隔后迅速生育的家庭数量少,加之现有单独夫妇和生育二孩夫妇大多数落实了节育措施以及无生育意愿等诸多原因,预计近两三年内不会形成生育堆积。生育政策调整后,预计到“十二五”末,青海全省人口总量将达到610万,对教育、卫生、就业等事业发展影响不会太大。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3-27/6001951.shtml report 1173 中新网西宁3月27日电(侯依汐)“一个孩子实在太孤单了”,青海“单独二孩”政策一落地,已育有一子的母亲刘睿很高兴,但考虑到生育成本,刘睿又有点“望而却步”。27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青海“单独二孩”政策落地 年轻夫妇“很纠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