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照抄领导讲话 太“全面贯彻”了

来源:新京报

  ★很多人的小伙伴

  ★曾经的模范少年

  ★新京报特别评论员

  “天下文章一大抄”,这话小明早就听过,可有些官员不光听过,还身体力行。这两天,山西吕梁市交城县委书记李志安,被网友举报抄袭吕梁市委书记高卫东的讲话稿。“文抄官”做到这等境地,小明对他的景仰真是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但你还别奇怪,李志安“深刻检讨”之后还说了:“如果不是网民的反应,还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瞧这意思,如果不是网上小伙伴揪住不放,在李书记眼里,抄袭就是“天空飘过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摆事实】

  没抄的地方:主要集中在开头部分。吕梁市委书记高卫东的讲话,表明中央到省委,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视;交城县委书记李志安的报告,是突出从省委讲到市委领导的“重要指导意见”。其他就是诸如把“我市”改为“我县”的具体细节。

  抄了些什么:讲话的主体部分,基本都是照搬,看看这些一字不差的小标题就知道:“二是制定好实施方案”,“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四是强化督促检查”,“五是坚持统筹兼顾”……还有“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是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关键”等。

  其他抄法:2009年,河南开封消防支队宣教中心负责人有一篇宣传稿,抄袭了漯河消防支队的宣传稿;2009年,邯郸丛台区发布的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的署名文章,与青岛市市南区的政府文件除了地区名和人名之外,几乎一字不差……

  【讲道理】

  官场多“抄手”,在小明这个局外人看来,不外乎几个理由:

  其一,当然是官员“作风不实”,大凡官员讲话稿,十篇有九篇是“代笔”。此前的几个官场抄袭事件被曝光,责任往往都是“临时工秘书”扛。干着临时工的活,操着市委书记的心,一些秘书东拼西凑蒙混过关,也就好“理解”了。

  其二,形式主义太多,层层开会就是层层“克隆”,官员讲话稿“模仿痕迹过重”,也就在所难免。县委书记抄市委书记新闻曝光之后,一些据说是官场中的网友,就“嘲讽”小明这样的局外人少见多怪。据说那些形式主义的会上讲话,需要原创的,也就是具体领导的名字和“指导意见”,其他内容大同小异。

  而且,抄的是上级官员,哪能叫抄呢?叫“全面贯彻”才对嘛!

  【下结论】

  有网友呼吁,像这种连讲话稿都抄的官员,应该直接免职。小明也觉得,一个县委书记做了这么有辱斯文的事,光是口头“深刻检讨”,是太敷衍了,吕梁市委书记都没点“维权”意识?讲话被原封不动照抄,不得问责教育下?当然,除了讲话稿的抄袭,诸多形式主义的会议也在层层“抄袭”,也需要整顿。

  最后,小明得给有些官员提个醒,在台上抄习惯了,万一落马,连个悔过书都不会写。比如,安徽厅级贪官张绍仓在法庭念悔过书,却被发现涉嫌抄袭。那是真正“抄到家”了。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3/28/content_502635.htm?div=-1 report 2643 ★很多人的小伙伴★曾经的模范少年★新京报特别评论员“天下文章一大抄”,这话小明早就听过,可有些官员不光听过,还身体力行。这两天,山西吕梁市交城县委书记李志安,被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照抄领导讲话,太“全面贯彻”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