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罚“中国式过马路”一年 每月难开一罚单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汽车急转弯差点撞人。
汽车急转弯差点撞人。
电瓶车开上主车道。
电瓶车开上主车道。
行人横穿马路。
行人横穿马路。
边开车边打电话。
边开车边打电话。
3月27日早高峰时段,成都府城大道和天府大道交叉路口,行人扎堆闯红灯。
3月27日早高峰时段,成都府城大道和天府大道交叉路口,行人扎堆闯红灯。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鑫)昨日早晨7点半,在高新区天府大道锦尚东路路口,成都市交警六分局民警陈曦开始了一天的执法。他和两名同事担负这一路口进出城车辆的交通疏导,以及各种交通违法现象的纠正和处罚。

  猛增的汽车保有量,让成都的拥堵情况也呈现升势,但造成拥堵的还有“人为因素”—交通参与者们的行为,也影响着道路通行效率。前日起,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进行“不文明交通出行你最痛恨哪种?”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堵车时乱变道、中国式过马路、汽车转弯不让行人、电瓶车走汽车道下穿隧道、开车打电话上网、小街道乱停放、使用汽车远光灯,成为7个大家眼中“最不爽”的不文明行为。

  事实上,成都市交管部门对这些不文明行为,一直在从严整治。去年4月,成都市区开始逗硬处罚“中国式过马路”。

  一年过去了,记者在对多名路面民警的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式过马路”处罚执行困难,“绝大多数以劝导提醒为主,罚单一个月也难得开出一张”。“高峰期急着上班的人数十个组团冲向街对面,我们首先考虑的只能是市民通行安全。”一位民警说。

  这些看似随意、钻了口子的不文明违法,恰恰带来了大量的不良后果。2013年成都超过2300件立案交通事故中,这7种违法行为在其中占据了很大比例。

  现场

  昨日早上8点,针对这些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成都市交警六分局一大队民警在天府大道片区进行了纠违整治,10名协勤志愿者也参与其中,与被拦下处罚的违法者做了对话。场景一 轿车急转弯差点撞人

  早上8点,天府大道府城路口的绿灯亮了,行人纷纷穿过人行横道。此时,一辆白色轿车在路口急速右转,穿过过街人群,吓得几个市民快速闪躲。这辆车随后被执勤交警拦下。“你刚才转弯没有避让行人,机动车转弯没有避让行人属于违规行为。”民警提醒。

  驾驶员汪女士说,是因为马上要出差,怕赶不上公司的大巴,所以着急了一点。根据相关法规,邱警官对汪女士进行了记2分、罚款50元的处罚。场景二 电瓶车骑上汽车道

  8点10分,骑着电瓶车走机动车道的王先生被民警邱伟松拦了下来。“我怎么了啊?我没闯红灯啊。”王先生情绪有些激动。

  “电瓶车不能走机动车道。”邱伟松说。王先生称自己刚开始骑电瓶车,不清楚相关法规。在对其进行教育后,邱伟松按照相关规定对其处以30元罚款。场景三 为图方便随意变道

  彭先生就职的公司位于天府大道府城路口。昨天上午9点多,他开车在府城路口被邱伟松拦下后一查,竟同时有3项违法:没系安全带、右转没打转弯灯以及不按规定驶入导向车道行驶。“公司就在对门路口边上,我每天都是从直行车道过去的。”彭先生说,他的同事大多也这样通过该路口。最后,彭先生被处以记2分、罚款100元的处罚。场景四 边打电话边开车

  9点过,司机林先生开着车转了个弯驶入天府大道北段,开车同时,他拿着手机与客户通话,被陈曦拦下后,他还在打电话。“我知道这样不对,平时都用耳机的,今天太匆忙了,还没来得及插上。”林先生说。根据《道法》,民警对林先生处以扣2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观察

  在所有不文明交通违法中,“中国式过马路”出现的频率最高。

  “中国式过马路”半小时200人闯红

  据记者观察统计,在天府大道锦尚东路路口,尽管有民警和志愿者劝阻,每次过街绿灯亮起前20秒左右,都会有一拨行人从路口东面往西面闯红灯过街。从早晨8点到8点30分半小时里,组团闯红的人超过200个,人数最多的一拨,一次超过40人。

  “很多人不等指示灯变绿就开始往前走。只要有人带头,后面的就会马上跟进。”在等其中一拨人都到达街对面后,陈曦拦住了其中一名市民。“急着上班,大家都在闯得嘛。”他称对处罚没有意见,“赶紧罚了我好走,不然迟到了。”最后,民警按照《道法》相关规定,对其罚款10元。

  昨日晚高峰,记者在车流量和人流量均较大的红星路二段唯一一个信号灯路口,对行人闯红进行了观察。从18时到19时的一个小时里,有大约300名行人过马路,其中闯红灯的人数近百名。本来要按照绿灯行驶的车辆只能停下缓慢前行,后面很快排起了长队。

  “我都是看别人踏了第一步,就跟上去的。”记者在路对面拦下一名行人,他称没注意信号灯转换,只是看到车停了,别人开始走了,“我也跟着走。”

  去年4月18日,成都交管部门针对行人冲闯红灯、违反禁令标志过马路的违法行为,进行了逗硬处罚。一年过去,成都的行人闯红现象仍时有发生。一名路面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在早晚高峰期闯红现象特别严重,而大部分警力要顾及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通行,对行人违法只能以提醒劝导为主,真正逗硬开罚单的情况不多。

  “我们只要上前制止,过路的人群就四散离开,有的甚至往机动车流里跑。我们只能大声示意街对面的市民不要闯红灯,不敢过于追赶,以免他们发生意外。”这位民警有些无奈。

  数据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不文明交通行为,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机动车打电话的,刷微博的开车专心点也许就不会出事了。

  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系统,2013年成都有2300多件立案交通事故,其中大约6成的事故性质为“妨碍交通安全的行车行为”。

  “根据公安部规定,所谓"妨碍交通安全的行车行为",一共有6大项,包括疲劳驾驶、空挡滑行、拨打电话等。”事故处民警介绍,根据笔录,有相当比例的驾驶人在出事故瞬间,有接听电话、抽烟、上网刷微博等不文明驾驶行为。

  “驾驶机动车时应当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及时发现和处置路面出现的状况。而接打电话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影响发现、判断和处置能力。“交管局民警提醒,使用有线或蓝牙耳机接听电话,虽然四川地区暂时没有明确处罚规定,“但使用耳机,耳朵接受声音范围也会变窄,我们并不提倡这样做。”

  事实上,开车打电话的情况,在路面执勤的一线民警时常遭遇。“早晚高峰民警在路口执勤,司机一看见交警,就把电话放下,取证比较困难,多数时候只能提醒教育。”交警五分局二大队副大队长余光曦说。电马儿

  199人殒命电瓶车过半事故驾车者有责任

  根据交管局提供数据,2013年成都地区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总数为9789件,立案事故742件、死亡199人、受伤734人,与2012年的9302件相比,事故件数上升5.2%。

  这些事故有很多是电马儿出行时不良习惯造成的。一年里,有199人在这些事故中丧生。而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是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并且负有程度不一的事故责任。

  “电动自行车最常见的违法行为,集中在超速、违法载人、违反交通信号、侵走机动车道、过路口时不按规定推行、没有依法上户等6项。在我们处理事故时,电动自行车大多有其中一项或多项违法行为。”事故处理预防处民警分析,这6项交通违法行为之所以频繁出现,和骑行时较随意有关。“以闯红灯为例,电动自行车在交通参与者中相对机动车处于弱势,闯红过程中一旦与机动车发生碰撞,非死即伤,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逆行行驶、侵走机动车道,是因为一些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为图方便,违法占据路权;违法载人则会增加自身重量,造成车辆制动性能下降,延长了制动距离,“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民警说。网络调查7种不文明行为乱变道和行人闯灯最“惹人嫌”

  前日起,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发起了一项名为“不文明交通出行 你最痛恨哪种?”的网络调查,数百名网友参与投票。截至昨日下午6时,网友选出了7种在自己眼中最“惹人嫌”的不文明违法行为,包括汽车司机、电动自行车驾驶人、行人在内的交通参与者,都有违法行为被点名。

  这7中行为分别为堵车时乱变道、中国式过马路、汽车转弯不让行人、电瓶车走汽车道下穿隧道、开车打电话上网、小街道乱停放、使用汽车远光。其中,堵车时乱变道和中国式过马路,即行人组团闯红灯获得票数为53票和41票,排行前两位。

  “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车辆不排队,都想插空,还有一些小车子更让人无语。”网友“酷B小强”说。

  本组稿件由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鑫见习记者周家夷实习记者杨雪实习生邓黎肖犹晓采写摄影雷远东杨涛

  作者:李鑫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40328/198466.shtml report 5634 汽车急转弯差点撞人。电瓶车开上主车道。行人横穿马路。边开车边打电话。3月27日早高峰时段,成都府城大道和天府大道交叉路口,行人扎堆闯红灯。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李鑫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中国式过马路(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