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学生攻占“立法院”背后的政治角力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长空
台湾学生攻占“立法院”背后的政治角力
  2014年3月23日晚,台北,反服贸团体两千多人攻占“行政院”,占据广场及建筑物,部分民众闯入院内。台湾“内政部警政署”动员数千名警力,24日零点20分左右展开强制驱离行动。 (CFP/图)

  台湾近日发生了严重的学生运动,学生占领“立法院”后又攻占了“行政院”,后遭强力驱散。学生运动的目的是为了逼台湾退回与大陆签订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本文主要不探讨究竟谁是谁非,而是通过事件的进程,分析台湾政坛背后的政治角力。

  服务贸易协议真的害台湾吗?

  这次抗争的主要起因是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它的初衷是为两岸之间最终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奠定基础。签署后,两岸将在一百多个服务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取消股权限制、放宽经营范围和经营地域、下放审批权限及为市场准入提供便利等等。还规定了双方可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就服务贸易的进一步市场开放展开磋商。这些都为两岸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促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奠定了基础。

  这个协议的另一个特色是有助于加速两岸服务业融合、互补,共同提升两岸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协议将在更大范围地开放市场,为两岸服务业合作提供更大程度的优惠和便利,这无疑将进一步扩大两岸民众的受惠面,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但是没有一个协议是对每一位台湾人都有利的,一定有较弱势的台湾族群会在自由开放的市场上受到委屈,但是这一次的抗争完全不靠具体经济数据说话,而是只凭指控马英九一人黑箱作业就要求退回两岸政府正式签署的文件,这样的抗争是合理的吗?

  唯恐自己提前跛脚

  马英九强调,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不通过,将影响台湾的国际信用、两岸关系与经贸自由化的努力,但他其实是畏惧在最后任期内提早跛脚。

  马英九说,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还在“立法院”审议,程序未走完,还未定案,外界有任何意见,审议过程中还有表达空间,但学生不满“立法院”审查程序,就以违法方式占领“立法院”议场,瘫痪“立法院”运作,严重影响当局运作。但是大家应该还记得去年美国政府关门事件,实际上,从1977年到1996年19年间,联邦政府曾关门17次,几乎平均每年关门一次,最短1天,最长21天。其中1995年至1996年,克林顿政府执政时期,曾两次关门,导致数十万政府雇员被遣散回家“待业”。相比之下,台湾的闹剧不算严重,其实台湾还面临过更多、更长、更严重的蓝绿党争,关键是:马英九不希望与大陆签了约事后又被岛内退回或否决,那不仅对外失信,对内更威信尽失,真的提早被架空,成为跛脚“总统”了。

  占领“立法院”是各派势力纵容

  表面上此次学生运动是学生自主发起,还刻意与政治人物保持距离,但是真实背景如何呢?

  据悉:此次突袭“行政院”行动的总指挥研究生魏扬是台湾清华大学社会研究所硕士班学生、“黑色岛国青年阵线”总召、财团法人“小英教育基金会”实习生,分配至民进党姚文智“立委”办公室实习。另一位此次运动的学生领袖陈为廷(生于1990年12月11日),本名黄暐杰,生于台湾苗栗,台湾学生运动与社会运动人士。目前为台湾清华大学社会学研究所研究生、台湾清华大学校内刊物《基进笔记》编辑。曾任建中校刊《建中青年》127期主编。从野草莓运动后,参加反学费调整方案、华隆罢工事件与反媒体垄断运动、苗栗大埔农运、反国光石化开发案、台湾同志大游行、五一劳工反贫穷大游行以及反黑箱服务贸易等历次社会运动,但是他也曾是蔡英文宜兰竞选总部青年军的成员。这群学生集合起来围堵“立法院”,还会搞网络直播、号召网军,而三立与民视等亲绿电台都不播报各派政治人物如何声援他们。

  同时,蓝营的“立法院长”王金平不理马英九召开院际会议的要求,也不动用警察权把学生驱离。实际上,王金平只要把“立法院”的电信基地台关闭,所有的大学生手机网络就废掉了,学生的指挥系统就瘫痪了,也就无法号召后援了。

  所以,若没有人放水与纵容,学生是撑不下去的。

  马英九的处境

  驻美代表金溥聪刚接任“国安会”秘书长,但数天前在美国搭机返台受访时,以“暴力”形容占领“立法院”议场的反服贸协议学生,在“立院”引发众怒。

  金溥聪抵台后发话称:在美国绝对不会容许任何人用强制暴力的手段占领国会议场、破坏国会公物及对公权力施暴,这样的行为在美国是不被容许和允许的。

  对于王金平婉拒马英九召开院际协调会议,金溥聪也意有所指说,美国参、众议院若发生这种情形,议长一定会解决不会拖延,让国会正常运作。金的发言引起绿营痛批,民进党“立委”陈其迈认为,驻美代表对国内纷争应保持中立,学生现在正在做的,只是为凸显马英九的行为是独裁暴政,从这个角度看,学生没有暴力,而是在“抗暴”。

  后来“行政院长”江宜桦出面与占据“立法院”的学生会谈,但对话毫无交集。

  本来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话题应该由陆委会主委王钰琦去面对学生,与学生对话的,因为这是他主管,但是王不愿意上,所以亲上火线的只有金与江二人。

  而蓝营的政治人物少有人为马英九劝解、求情,也少有人去帮马英九面对学生群众,这就是没有朋友的马英九的真实处境。

  学生贪功救了马英九

  本来大家在等马英九在这个僵局下耗尽仅有的政治资本,没想到没有政治经验的学生群众还是因为贪功而挽救了马英九。

  23日晚间,两千多名反服贸民众攻占“行政院”,一度占据“行政院”的一、二、三楼,与警方对峙。24日清晨4时27分,警方开始以镇暴水车发射水柱驱离学生和民众,从凌晨开始展开至少五波强力的驱离行动,至早上已将“院内”的学生和民众清空。警方在驱离行动中共逮捕75人。这也是台湾历史上“行政院”第一次被群众占据。

  马英九借此机会,展现了蓝营鹰派期待的强势行为,也重新让民众知道他是有权力的,更要以此对照“立法院”被占领时的混乱,要看王金平将如何下台。

  马英九还透过其办公室发言人李佳霏表达对暴力的谴责,并表示将依法处理,还支持当晚“行政院”院长江宜桦严厉谴责各项非法及暴力行为,立即要求“警政署”加派警力、强制驱离、依法处理的做法。

  马英九又重新取得了政治的话语权,他大声疾呼:台湾落后韩国十年,服贸协议通不过,最高兴的就是韩国。其实更麻烦的是:服贸协议通不过,将严重伤害台湾国际信用与贸易自由化的努力,也一定会影响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议”(RCEP)的机会。

  已逝世的国学大师南怀瑾曾说:政治没有是非,但有因果。马英九在他的“总统”位置上有他的立场与作为,作为反对党的绿营及抢接班人梯队的国民党政治人物都各有盘算,但是究竟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未来影响台湾的真相如何,对政治人物而言却未必重要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99317 report 3333 2014年3月23日晚,台北,反服贸团体两千多人攻占“行政院”,占据广场及建筑物,部分民众闯入院内。台湾“内政部警政署”动员数千名警力,24日零点20分左右展开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台湾学生攻占“立法院”背后的政治角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