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日本积极推进民间主动融资 可供中国参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刊文称,近来,中国政府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引发关注。在日本历史上,也出现过与当前中国相似的阶段,日本推进“民间主动融资”的一些做法值得中国参考。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战后经济迅速崛起,一度创造了经济奇迹。但进入80年代以来,随着各种经济矛盾凸显,日本开始推进体制改革,进行资产重组并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先后推动日本国铁(JR)、电信电话公社(NTT)和专卖公社(JT)的民营化。近年来,日本不断推出鼓励政策,积极推进“民间主动融资”。

  民间主动融资(PFI)是1992年诞生于英国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日本很快将其引进,并于1999年7月颁布实行《PFI推进法》(促进民间资金进入公共设施建设的相关法律)。这种融资模式鼓励和规范民间资本参与建设基础设施、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这种融资模式既解决了政府包办基础设施建设时资金不足的问题,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投入高、效率低等问题。

  《PFI推进法》实施后,日本内阁府设立了PFI推进室和PFI推进委员会。PFI推进委员会的委员由首相任命,主要负责调查PFI事业的实施状况,收集紧民营企业的意见,并向首相和相关行政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及时公开信息,发布PFI实施状况和相关法律、税收规定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加深民众对PFI的了解。

  在PFI项目实施过程中,日本注重审查的公平性和客观性,注重信息公开和监督工作。同时,日本推出了吸引民间资金的多种优惠政策。《PFI推进法》明确规定,对某些公共性较高的项目,在一定预算范围内可通过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提供无息贷款。

  此外,政府、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税务部门等都可对项目进行支持。政府以无偿资助的形式提供PFI项目的前期调研费用和项目开始实施后的补贴。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则对PFI项目提供无息贷款或低息贷款;日本政策投资银行等机构都可向PFI项目提供无息或低息贷款。PFI项目中民间资本在土地、设备购置过程中可享受不同程度的税收减免。

  日本的PFI项目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如长崎市立图书馆的日常运营、山口县美祢监狱的日常运营都引入了民间资本。2007年4月开始委托民间资本运营的美祢监狱可容纳1000名犯人,除手铐、武器的管理以及犯人逮捕、刑罚由官方执行外,监狱的警备、犯人的关押、饮食、职业训练和教育、医疗的运营均委托给了民间企业。这种新的方式给当地提供了就业岗位,并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此外,日本PFI项目的触角已经伸展到了海外,英国一些医院、公路的日常运营管理,都引入了日本民间资本。

  虽然《PFI推进法》的规定十分细致严格,但是仍有日本舆论认为,这种融资方式为政府和民间企业的勾结提供了温床,民间资本只将盈利部分承接下来,赤字的部分则由政府负担。如在公共医疗系统,通常情况下,住院食品供应、医疗单位物业、药品流通等可为公共医疗系统提供一定的盈利,以弥补医疗赤字。但民间资金的进入,容易将盈利的部分拿走,而把赤字的医疗包袱扔给政府。(蒋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4/03-28/6005377.shtml report 1397 中新网3月28日电日本《新华侨报》刊文称,近来,中国政府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引发关注。在日本历史上,也出现过与当前中国相似的阶段,日本推进“民间主动融资”的一些做法
(责任编辑:UN626) 原标题:日媒:日本积极推进民间主动融资 可供中国参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