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取缔出租房2690户 举报出租屋涉恐有奖

来源:法制晚报

  今天上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开展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

  会议中公布了2014年市级挂账违法群租房治理重点社区名单以及十项治理措施。根据其中的治理措施,黑中介最高可被罚款50万元;对于已入住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有擅自改变房屋用途、转租或转借的,责令购房人退回已购住房或按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补足购房款。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4年2月底,全市35个试点小区(村)已全部得到治理,共清理取缔违法出租房屋2690户。

  违反出租房限制可罚3万

  记者从会上获悉,严格依法查处房屋违法群租问题,有关部门提出以下主要措施。

  出租人违反出租房屋限制条件的,由建设(房屋)行政管理部门依据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高限处罚3万元。

  出租房屋达到10间以上或者出租房屋居住人员达到15人以上的,出租人不建立管理制度,不明确专门的管理人员,不设置监控、灭火等治安防范、消防设备设施,无安全通道或安全通道不畅,不建立信息登记簿或者登记系统的,由公安机关根据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责令出租人改正,并可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存突出消防隐患可罚3万

  对利用出租房屋未经许可,以“旅馆、旅店、酒店、招待所、宾馆、饭店、酒店式公寓、客栈、洗浴、浴池、住宿、计时休息”等旅馆业法规所规定名称招揽旅客,提供住宿休息服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按“未经许可擅自经营旅馆经营行为”予以取缔,并对违法经营人依法予以治安拘留,对经营场所依法查封,没收或者追缴违法所得。

  出租房屋存在突出消防安全隐患的,由公安机关根据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责令出租人改正,并可处3万元罚款。

  以下情形属于“突出消防安全隐患”:房屋内堆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损坏、挪用消防设施、器材,消防设施、器材不能保证完整好用;开关、插座和照明灯具靠近可燃物时,未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大于60W的白炽灯直接安装在可燃装修材料或可燃构件上;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使用液化石油气的,以及占用安全出口外的人员疏散场地的。

  经适房擅自转租责令退房

  已配租公共租赁住房的承租家庭有转租、转借、擅自改变房屋用途等违规使用行为的,产权单位责令家庭改正,拒不改正的,按合同约定处理;区县住房保障管理部门依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的通知规定处理。

  对于已入住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有擅自改变房屋用途、转租或转借的,依据北京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责令购房人退回已购住房或按同地段商品住房价格补足购房款。

  违法从事房屋经纪最高罚50万

  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参与违法群租的,由建设(房屋)部门依据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和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暂停该经纪机构网签资格,责令改正,并依法高限处以10万元罚款,并由工商行政部门将相关经纪人员名单抄告北京市经纪人协会和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实行行业惩戒,限制该经纪人员注册年限,情节严重的注销其注册证书。

  对未经登记注册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机构(黑中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规定,对触犯刑律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尚不够触犯刑律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

  对于立案查处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在“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公示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以增强全社会的监督。

  举报涉恐涉暴有奖

  广泛宣传动员房屋租赁当事人和居民群众积极发现和举报出租房屋内窝藏涉恐涉暴、个人极端行为等重点人员线索,以及存在消防、治安等重大安全隐患线索,举报情况经查证属实的,将按照相关规定向举报人发放奖金,兑现奖励。

  对在拆除、取缔违法群租房过程中,不听劝阻、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法工作的出租人和其他当事人,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按“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对行为当事人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4年市级挂账违法群租房治理重点社区名单

  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国瑞城东区社区崇文门外街道兴隆都市馨园社区和平里街道青年湖社区

  和平里街道安贞苑社区

  西城区

  广安门外街道红莲中里社区白纸坊街道里仁街社区

  展览路街道铁路危改小区

  月坛街道南礼士路社区

  朝阳区

  南磨房地区百子湾西社区

  太阳宫地区太阳宫社区

  劲松街道八棵杨社区

  平房地区国美家园社区

  三间房地区绿洲家园社区

  八里庄街道十里堡社区

  潘家园街道潘家园社区

  高碑店地区通惠家园社区

  东湖街道南湖东园北社区

  海淀区

  海淀街道万泉庄南社区

  海淀街道海淀路社区

  学院路街道六道口社区

  学院路街道768厂社区

  北太平庄街道时代之光社区花园路街道晴冬园社区

  中关村街道红民村社区

  田村路街道田村社区

  曙光街道世纪城晴雪园社区丰台区太平桥街道首威社区太平桥街道东管头社区新村街道三环新城第一社区新村街道万年花城第一社区丰台街道北大街北里社区卢沟桥街道京铁家园社区大红门街道怡然家园社区方庄地区紫芳园社区

  东铁匠营街道刘家窑第三社区石景山区

  八宝山街道玉泉西里中社区八角街道杨庄北区社区

  大兴区

  清源街道彩虹新城社区

  兴丰街道黄村东里社区

  西红门地区欣清园社区

  旧宫地区育龙家园社区

  通州区

  北苑街道新北苑社区

  玉桥街道梨花园社区

  梨园地区格瑞雅居社区

  昌平区

  天通苑北街道天通北苑第二社区天通苑北街道天通西苑第二社区天通苑南街道天通苑第一社区天通苑南街道天通西苑第一社区霍营地区龙锦苑东五区社区回龙观地区龙跃东二区社区

  违法出租房居住者劝退2万余人

  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各部门、各区县集中力量对全市35个市级挂账治理试点小区(村)开展了以治理群租房为重点的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试点工作。

  截至2014年2月底,全市35个试点小区(村)已全部得到治理,共清理取缔违法出租房屋2690户。

  其中,取缔“群租房”1655户、拆除违法出租房屋隔断8654余间,劝退违法出租房中居住人员22009人,返还承租人租(押)金40.1万余元。警告、罚款违法出租人1865人;取缔“黑旅店”102处,行政拘留利用出租房屋黑开旅店的“二房东”、“黑中介”等89人;责令改正和行政处罚违法违规经济机构263家,罚款79.5万元。

  按照全市开展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部署,今年再确定50个市级挂账治理违法群租房问题的重点社区,集中力量开展重点治理工作。

  文/记者张雷王晓飞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328/n397381350.shtml report 3498 今天上午,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开展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中公布了2014年市级挂账违法群租房治理重点社区名单以及十项治理措施。根据其中的治理措施,黑中介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截至今年2月底本市清理取缔违法出租房屋2690户劝退2万余人根据公布的治理措施—— 查处黑中介最高可罚50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