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证监会发布“不当说情”备案规定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28日发布《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和监管执法事项不当说情备案规定(试行)》,要求工作人员自觉拒绝请托说情,不断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

  按照“开正道、堵邪道”的基本思路,规定清晰界定了“不当说情”的含义,并明确将备案范围限定于不当说情行为。依据规定,不当说情是指在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日常监管和案件调查、审理工作中,当事人自己或请托他人针对某一具体事项,在正常程序之外,对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施加不当影响,以谋取利益或减免责任的行为。

  对于已经被纳入既有法定程序予以规范的行为,比如当事人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规定程序以及信访、听证等法定程序合法表达诉求的行为,以及法人或其他组织因工作需要,就中国证监会对当事人作出的行政行为来函、来访等行为,明确不属于规定的规制范围。

  规定建立了操作性较强的不当说情备案工作制度。规定列举了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中经常发生的几类不当说情情形,当上述不当说情发生时,要求经办人员立即填写《不当说情备案表》,记录说情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工作单位及职务、与当事人的关系,以及说情事由、时间、地点等情况。

  根据规定,《不当说情备案表》应当报送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登记归档,录入相应的信息系统,并及时报备中国证监会监察局。中国证监会监察局可根据需要检查有关不当说情备案情况。

  规定明确了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与不当说情相关的工作纪律,要求工作人员自觉拒绝请托说情,严格按照本规定履行不当说情备案程序。违反本规定的,追究相关责任。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制定规定的目的是保障监管工作的公正性、独立性,排除行政许可和监管执法过程中的不当干扰,不断建设透明证监会,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制度规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该发言人表示,希望通过上述制度安排,使为当事人谋私利的说情人知难而退,合理诉求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警醒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应当廉洁自律、依法行政,自觉抵制各种不当说情干扰,不断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

  作者:赵晓辉 陶俊洁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28/c_1110002425.htm report 2339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国证监会28日发布《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和监管执法事项不当说情备案规定(试行)》,要求工作人员自觉拒绝请托说情,不断
(责任编辑:UN644) 原标题:证监会发布“不当说情”备案规定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