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用好纪委书记 破解同级监督困境

来源:京华时报

  从源头上进行清理,改由上级纪委等来选用干部,当然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但这并不表明不会出现新的问题。激活同级纪委的反腐能量势在必行,其关键就是用好纪委书记这个重要的职能。

  在持续以打老虎和苍蝇的高热高压态势引发广泛关注后,中央反腐正迈入完善体制机制的更深层面。正如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所说的,中央纪委成立组织部、宣传部是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具体实践。

  事实上,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作出“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等新规后,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操作路径。谁来落实?谁来考察下级纪委书记们?谁来制度化保证提上来的纪委书记都很风清气正?

  中央纪委原来也有干部室,所担负的职能仅仅是中央纪委内部的干部选用,这样的机构设置显然不能适应新任务的需要。用百姓的话讲就是,原有干部室是个小部门,只管内部干部选用,新组建的组织部则是个大部门,除原有职能外,还管全国省级纪委书记们的选用。这一新举,显然会带动整个纪委系统形成新的机构配置。

  从机构设置上讲,新组建的组织部未必会有级别的抬升,当然不排除高配的特殊情况。但从其权力责任上看,这个组织部与昔日的干部室诚非同一个量级。也就是说,权力大得多,相应地,责任也会大得多。那么,它的责任到底有多大?最关键的是什么?

  固然,选用下级纪委书记,需要按照一整套规范的公正程序,以确保公道正派选用人才。但鉴于纪委书记这一特殊的反腐岗位,如何确保清正廉洁、刚正不阿、懂反腐规律的干部被选用上来,是纪委组织部需要突出破解的难题。

  从以往反腐实际看,由同级纪委发现的同级干部腐败情况几乎为零。这一尴尬窘境,当然首先是体制机制的原因。现在从源头上进行清理,改由上级纪委等来选用干部,当然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但这并不表明不会出现新的问题。反腐作为一大难题,就在于如何选出清廉之人,又如何去防止和发现其人腐化变质。显然,纪委组织部所面临的课题并非单纯选人用人那么简单。

  同级纪委形成对同级及下级的强有力监督,是制度反腐力量的充分彰显,是一种强有力的制度反腐存在。激活同级纪委的反腐能量势在必行,其关键就是用好纪委书记这个重要的职能。选对了人,它就具有了强大威慑力,就能释放强大能量。相反,如果只是把这个岗位变成一个安排人去处的地方,没有形成一套科学的选用机制,没能把合适的清廉人才选用上来,那么,制度反腐的能量就仍会受到极大压抑,就仍然担不起反腐重任,仍会失信于民。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又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现在,纪委强力反腐的新体制机制逐步理顺,让我们拭目以待反腐的制度成果释放动力,助力干部队伍回到风清气正的轨道上。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3/29/content_75598.htm report 1318 从源头上进行清理,改由上级纪委等来选用干部,当然更有利于问题的解决,但这并不表明不会出现新的问题。激活同级纪委的反腐能量势在必行,其关键就是用好纪委书记这个重要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用好纪委书记破解同级监督困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