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把猪养得太肥卖不动 无奈之下给猪减肥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昨天,何勇涛站在猪舍中,看着几头正向他撒欢的猪,苦笑着摸了摸猪头。

  听着猪发出的哼哼声,何勇涛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他喜欢喂猪,也喜欢和猪打交道,但是这20头三四百斤重的肥猪,如果还不能卖掉,他的经济压力会越来越大。让他无奈的是,来买猪的人都嫌猪太肥了而不愿意要。

  在部队养了3年猪

  学了一套养猪办法

  何勇涛是新洲区旧街辛八冲三组人,2002年12月,16岁的他应征入伍。2004年11月,本到退伍年限的何勇涛,舍不得部队,和部队签了3年合同,帮部队养猪。

  “当时是在团部养猪,一年三四百头猪出栏。”何勇涛说,用剩饭剩菜拌上米糠煮熟后喂猪,猪长得特别快,最肥的能长到500多斤,猪肉也特别好吃。

  何勇涛说,在部队最好玩的是养野猪。野猪性子野,时常在猪舍捣乱,有时候还会带着家猪“叛逃”,好几次它们都趁饲养员不注意逃出猪舍。“我们饲养员和团部后勤的士兵会一哄而上,将这些不听话的猪赶回猪舍‘教训’一番。”

  2007年退伍后,何勇涛萌生了养猪的念头,并将养“大肥猪”当成一种爱好。

  饲料加水草精心喂养

  在家把猪养出一身膘

  2009年,何勇涛的养猪场正式开张,他将在部队学的一套养猪办法用到了自家的猪身上。

  每天早上一起床,何勇涛就来到猪舍,打开水管将每头猪和猪舍冲洗得干干净净,喂食一遍后,他才回家洗刷吃早餐。

  吃完早饭,何勇涛就拿起工具下河了,他要弄些水草拌在饲料中喂猪。快到中午,他挑着近两百斤水草回到猪舍,母亲夏爱华则将在田间地头割的青草和菜挑回猪舍。母子俩将这些都切好,拌上饲料,猪吃完后,何勇涛打开饮水管,让猪喝水。

  何勇涛家的猪种是最好的品种之一“良杂”,这种猪本身肉质就比较细腻。在何勇涛的精心饲养下,他家的猪长得很快。

  这几天气温慢慢升高,何勇涛开始在猪舍屋顶铺设喷雾装置,随时准备给猪舍降温。“夏天蚊子多,我总会在晚上先用烟熏一遍猪舍,然后点上蚊香。冬天每天给猪舍换一次稻草,保证生猪晚上睡觉不冻着。”何勇涛说,这些措施能保证生猪尽量减少能量消耗,再加上精心饲养,所以他家的猪长得比较快。一般的养猪场,4个月猪能长到200多斤,他家的猪最少也能长到300多斤,且膘很厚,猪肉口感也不错。

  猪太肥卖不动

  无奈给猪减肥

  何勇涛的猪舍中,一头最重的猪都快500斤了。“这头猪太懒了,平常只有进食时才起身,其他时候总是躺在地上。”何勇涛拿起一根棍子,敲打这头猪的屁股,打了五六下猪都不愿意动,只是不停哼哼。直到打了上十下,这头猪才慢慢起身挪到一边的水龙头下,喝了几口水后,又睡到地上。

  有懒猪,也有“捣蛋”的猪。记者和何勇涛刚出猪舍没几分钟,两头猪拱开猪舍门就撒欢,一边溜达一边吃路边的青草,还时不时回头看看何勇涛,逗得大家大笑。

  春节前,来收购生猪的人一看他的猪,都觉得太肥了。何勇涛到处找朋友帮忙,好不容易卖掉40头瘦一点的猪,剩下20头大肥猪不得不继续养着。眼看着猪越长越肥,何勇涛越来越急。

  何勇涛说,在生猪长到200多斤时他也想出售,但是这批生猪是去年7月养的,到10月就长到300多斤了,那时考虑到离春节不远,且当时行情不好,所以就干脆多养了几个月。哪知到春节前,这些猪都长到400多斤了。“最近个把月,我主要给猪喂草和菜,这样做的目的一是降低成本,二是给猪减肥——减缓生长速度。”

  何勇涛说,最开始购买60头仔猪花了5万多元,养到现在饲料花了5万多,春节前40头猪只卖了4万多元。“亏不起了,希望这些猪能尽快卖掉。”

  华农专家

  现在不流行厚膘猪肉

  何勇涛的大肥猪何以卖不出去?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克美说,现在不少人觉得厚膘猪肉好,其实是一个误会,更多的是一种舌尖上的回忆。

  “以前家里没油,不得不买一点厚膘肉炼猪油,一方面是让菜里有油气好看,第二是为了补充营养,肥肉里脂肪含量多,吃多了不好,但是缺了也不行。”彭克美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之后,大家对食物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认知的提高,大家对厚膘肉的需求肯定会越来越小,不排除一些人依然喜欢厚膘肉,但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买瘦肉。

  屠宰场老板

  和整个餐饮业不景气也有关

  武汉一家屠宰场老板梅先生分析说,何勇涛家的厚膘猪卖不动,除了大家更注重健康,尽量少吃肥肉外,和整个餐饮行业不景气也有关。

  “每个家庭对猪肉的需求相对稳定,但是餐馆则不一样,大多数时候,餐馆是肉类食品的绝对消费大户。”梅先生说,在餐馆一起吃饭的大多数是兴趣爱好接近的人,年纪稍微大一点的,都喜欢“土猪肉”,也就是厚膘肉。即便是专门请客,也会找一些有特色的地方,厚膘肉肯定是特色之一。现在餐馆生意不好,在家里吃饭则要照顾家里人的需求,多以瘦肉为主。

  兴业路一菜场专门经营“土猪肉”的老板说,其实他卖的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土猪肉——厚膘肉,因为除了少数农村来的老年人,更多的人不喜欢膘厚的肉。“我一般收购300斤左右的生猪,这些猪都是饲料混合野草和青菜后喂大的,这样的猪既能满足大家对土猪肉的回忆,又能满足现在人对健康的需求,所以销量一直不错。”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whwb.cjn.cn/html/2014-03/29/content_5304508.htm report 3929 昨天,何勇涛站在猪舍中,看着几头正向他撒欢的猪,苦笑着摸了摸猪头。听着猪发出的哼哼声,何勇涛心里很不是滋味。虽然他喜欢喂猪,也喜欢和猪打交道,但是这20头三四百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