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乌鲁木齐:野狗咬死50只羊 有母羊被追致流产

来源:综合 作者:亚心网
提起野狗,村民阿不力米提·胡达拜地气的咬牙切齿,他家的一只母羊被野狗追的流了产。  亚心网记者 马元 摄
提起野狗,村民阿不力米提·胡达拜地气的咬牙切齿,他家的一只母羊被野狗追的流了产。 亚心网记者 马元 摄

  亚心网讯(记者 石丰森 通讯员 张勇)羊群马上进入产羔的季节,这对于牧民来说本是件高兴的事,可想到自家母羊前几日遭遇的一幕,乌鲁木齐县甘沟乡牧民阿部力米提·胡达拜地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几天前,他家一只怀孕的母羊因被野狗追赶导致流产。

  咬死后很少吃肉只吸血

  甘沟乡派出所54岁的民警哈伊拉提·铁力瓦尔地向记者介绍,最初接到牧民反映说狗把羊咬死了,他还纳闷:“尕尕的狗咋会把羊咬死?”直到有一次亲眼看到一只狗咬住了羊的脖子。

  甘沟乡牧民巴合拉提·木华依说,野狗群出现已有五六年,近两年越来越壮大。“去年我们家就有7只羊被野狗咬死,其中3只是大羊,另几只是羊羔,损失约7000元。”他说,野狗多是咬羊的脖子,羊被咬死后野狗很少吃肉,只是吸一点血。

  阿部力米提·胡达拜地说,除了袭击羊群外,野狗还会袭击家养的鹅、鸭等牲畜。“现在母羊马上进入产羔的季节,野狗群除了咬死、咬伤羊外,还会追赶怀孕的母羊。”阿部力米提·胡达拜地说,22日,他家的一只母羊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等我赶到牧场时,我家那只母羊已经掉进了两米深的坑里,而刚刚追它的那群狗又开始追赶邻居家的羊群。直到派出所民警赶到,击毙了其中一只白狗,狗群才散开。”

  据甘沟乡东风村负责人介绍,仅他们村2013年就有至少50多只羊被咬死,70至80只羊被咬伤。

  巴合拉提·木华依说,除了造成牲畜的伤亡外,野狗群有时还会追赶小孩,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影响。以前牧民将羊群放在山上就行了,现在牧羊时要专门看着,提防野狗。

  凶手多是城市小型犬

  对于野狗群的成因,哈伊拉提·铁力瓦尔地说,这些野狗多是城市居民到此放养的流浪狗,大部分是小型犬。

  哈伊拉提·铁力瓦尔地说,每年9月至次年的5月,野狗咬死羊的情况比较严重,主要原因是这段时间牧区找不到食物。而其它季节,野狗群可以到旅游景点附近找吃的。他说,这些野狗一般四五只为一群,多的有八九只,每个狗群都有一只领头的。

  据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甘沟乡片区出现野狗群外,南山板房沟乡、水西沟乡、南山林场等地的牧区都有野狗出现。保守估计,整个南山片区的野狗数量在100-200只左右。

  巴合拉提·木华依说,他曾遇到过到此将宠物狗丢弃的人,他上前询问时,对方称把宠物狗放在外面玩一会,趁他不注意时,对方开上车就跑了。

  民警:打击野狗很纠结

  “关于打狗的问题我们也很纠结,打,它毕竟是一条生命,不打,野狗又继续伤害牲畜,牧民就会有情绪。”哈伊拉提·铁力瓦尔地说。阿部力米提·胡达拜地说,他们还骑马追过野狗,但根本追不上,最终不得不向派出所民警求助。

  据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野狗也喜欢玩游击战,如果甘沟乡区域打得比较厉害,他们就会跑到白杨沟乡或其它地方。”

  据了解,甘沟乡共有7000余户居民,大多以放牧和旅游为生,大部分牧民家的羊群都受到过野狗的袭击。

  羊群被咬死、咬伤找不到人赔偿,派出所不断接到居民反映,经过讨论研究后,派出所民警决定打狗。哈伊拉提·铁力瓦尔地说:“曾有人指责我们残忍、没爱心,但为了减少牧民的损失,我们不得不击毙野狗。”

  警方呼吁,市民不要随意将宠物狗丢弃。他们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献策,解决野狗群给牧民牲畜造成伤亡的问题。

  专家:这些狗很像狼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说,家养狗长时间被人看养,但被遗弃后,它们就会恢复野性,攻击其它动物。

  马鸣说,根据甘沟乡牧民所述来看,在辖区发现的野狗已恢复了野性,某些行为已经像狼,几只狗聚在一起有点像狼的群居行为。将羊群中的羊杀死,不吃或只吃其中的一只,这都与狼的行为类似。

  马鸣介绍说,放养的宠物狗算外来物种,会对本地物种带来一定影响,并对生态环境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iyaxin.com/content/2014-03/29/content_4519313.htm report 2400 提起野狗,村民阿不力米提·胡达拜地气的咬牙切齿,他家的一只母羊被野狗追的流了产。亚心网记者马元摄亚心网讯(记者石丰森通讯员张勇)羊群马上进入产羔的季节,这对于牧
(责任编辑:刘华清) 原标题:乌鲁木齐南山一个村50只羊被野狗咬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