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尚需顶层设计强力推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李来房 王民 赵仁伟)河北省近日出台该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保定和廊坊等拟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城市布局和定位。此举引发社会关注。

  河北率先提出自己的安排,但北京和天津尚未出台相关计划。分析认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是大势所趋,但面临诸多挑战,迫切需要加强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进行大力推动。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说,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河北是首选地。河北出台意见对各地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城镇布局、生态建设等作出一揽子安排,是该省的顶层设计。

  作为特大城市,北京人口已超过2100万,人口过度集聚、交通拥挤、空气污染、资源紧张等“大城市病”问题突出,这些问题难以靠北京自己解决,而区域协作发展被认为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今年2月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时,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京津冀优势互补、促进环渤海经济区发展、带动北方腹地发展的需要,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

  近年来,京津冀区域协作举措不断;三地开展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应对雾霾;北京确定将西城区动物园批发市场外迁;靠近河北廊坊的北京新机场今年将开工建设;三省今年各自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部署。

  长期关注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说,京津冀地区有一个首都、两个直辖市、三个行政区,独特的“一二三”现象为世界罕见。这一区域人口、车辆、建筑一直在增加,环境承载量不断加大,三地首先都要加强对自身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研究,弄清楚一个地区的环境容量,才知道能承接多少和什么产业。

  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曾表示,天津发挥港口、制造业、教育、人才等优势,承接高端制造业制造环节乃至整个产业链转移和研发成果转化,强化经济、社会、服务功能。

  分析人士认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区域城镇体系不够完善,产业分工不尽合理,区域内发展落差较大,生态环境约束明显等。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方向毋庸置疑,其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一帆风顺,会有风险和挑战。”武义青说,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在共识基础上制定近期、中期、长期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前预估风险程度,加强统筹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专家建议,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国家层面的协调推进机制,尽快出台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破除行政壁垒的约束,促进京津冀三地有效对接,协同发展。

  对此,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带领京津冀三地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具体方案,开展高层次的区域规划研究合作。

  张志强说,今年天津将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探索京津冀社会公共服务协作管理新模式,同时共同研究制约三地协同发展的矛盾和问题。

  北京市长王安顺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将把破除行政壁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强顶层设计,实现规划同图,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和市场一体化。

  “三地各自能做的,先各自做;需要三地协同做的要寻找最大公约数和利益共同点,寻求中央政策支持。”武义青说。(参与采写:吕秋平、李鲲)

  作者:李来房 王民 赵仁伟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3/29/c_1110008446.htm report 1514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李来房王民赵仁伟)河北省近日出台该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保定和廊坊等拟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城市布局和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尚需顶层设计强力推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