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访欧洲 > 习总访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讲话提及法国医生贝熙叶:为抗日前线送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2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到了他的名字:“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法国友人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中有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叶”。

  26日下午,习主席在巴黎戴高乐基金会会见友好人士时,与贝熙叶的儿子让—路易·比西埃亲切会面。“我感到非常荣幸,也非常感动”,让—路易·比西埃对本报记者说。他也有个好听的中文名字,叫“贝石涛”。“我的父亲致力于法中人民友好,我们年轻一代应加强沟通与了解,密切情感交流,延续两国友好。”他还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埃娃·玛丽已经参加了南特高等商学院与上海同济大学的合作培训项目。他认为,两国隆重纪念双方建交50周年将为法中友好与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上世纪初,贝熙叶带着妻女来到天津,自此,他在中国整整工作生活了41年。在这41年中,他从过医,教过书,并担任过上海震旦大学医学院院长。他热情友好,为平民百姓免费医治伤病。他参与创办了北京中法大学,并与民国名人蔡元培、李石曾共同推动赴法勤工俭学运动。

  尤其令中国人民念念不忘的是,抗战期间,贝熙叶为支持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正义事业做了大量工作。他不顾个人安危,掩护爱国青年学生、共产党干部和国际友人奔向革命根据地,为中国抗日将士运送战地急需药品。贝熙叶位于北京西山的住处贝家花园,曾是中国共产党京西地下情报联络站的一个重要网点。他被称为“无私援助中国人民的白求恩式医生”。

  贝熙叶的正义品格、人道主义精神、为民服务的热情,永远为中国人民所怀念。他曾经留下足迹的多处遗迹已被列入北京文物保护计划,中央电视台正在以他的经历为蓝本拍摄纪录片《贝家花园往事》,介绍中法友谊这段难忘的佳话。

  (本报巴黎3月28日电)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3/30/nw.D110000renmrb_20140330_6-03.htm report 974 3月27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到了他的名字:“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法国友人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中有冒着生命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法国医生贝熙叶:为抗日前线送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