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冲之鸟礁发生栈桥倾覆事故 5人死亡2人失踪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31日报道,北京时间30日早上6点30分左右,位于东京以南约1700公里、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礁(日称:冲之鸟岛)的港湾设施建设现场,发生一起铜制栈桥倾覆事故,参与港口停靠设施建设的16名工作人员从活动码头上被抛入海中,造成5人死亡2人失踪。在获救的9人中,有4人受轻伤。

  日本第3管区横滨海上保安总部认为,故障是栈桥倾覆的原因,他们正在对是否是操作过失致死伤进行调查,并积极搜寻失踪人员。

  据悉,该工程是由日本五洋建设、新日铁住金工程以及东亚建设工业3家公司合作承包,施工期间为2013年8月21日至2014年9月30日。在建设好船只固定设施后,现场从30日凌晨2点半开始作业,准备在位于冲之鸟礁北露岩西边大约500米处的驳船上安置一座长约30米、重约500吨的栈桥。

  在此期间,距离安置现场往南约500米处的驳船船体开始进水下沉,现场在使用两艘拖船欲将栈桥横向拉出时,栈桥突然失去平衡,整个颠覆,船上16人落入海中。

  当时安装栈桥采用的施工方法是:使用带有脚部(长约47米)的栈桥,将栈桥搬运到指定位置,让其下沉,将脚部打进地基,再使栈桥浮起来。工程负责人表示:“我们也考虑过倾覆对策,不过这次发了了难以想象的情况。”

  日本共同社称,冲之鸟礁由方圆约10公里的珊瑚礁组成,是日本最南端的“无人岛”,涨潮时有两个“小岛”露出海面。如果涨潮时岛屿被海水淹没,日本可能会失去部分专属经济区,因此日本政府采取了在周围修建混凝土保护墙等措施。

  事故发生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指示有关机构合作迅速开展搜救工作。

  事实上,冲之鸟礁是位于日本南部、西太平洋海域、菲律宾海当中的一组珊瑚环礁。在东京南偏西约1730公里、冲绳东南约1070公里、关岛西北约1200公里。日本方面主张冲之鸟礁是岛屿,并以此冲之鸟礁为依据主张47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和约25.5万平方公里的外大陆架。自1987年开始围礁造岛,筑起混凝土墙等,通过不断努力,使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礁石成为人工“岛”,企图扩大其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然而,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要设定专属经济水域必须要以自然形成的陆地为根据,而不是人工筑成的“岛”。

  针对日本的主张,中国、韩国等国及中国台湾一直认为冲之鸟是岩礁而不是岛屿,冲之鸟礁不能供人类居住,也无法维持经济生活,设定大陆架没有任何根据。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款明确界定,岛屿是在涨潮时露出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不应把不能维持人类生活的岩礁列入其中,也不应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3/4941832.html report 1263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31日报道,北京时间30日早上6点30分左右,位于东京以南约1700公里、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礁(日称:冲之鸟岛)的港湾设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日本冲之鸟礁发生栈桥倾覆事故 5人死亡2人失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