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刘汉“黑金帝国”:以黑护商 以商养黑 行贿官员

来源:法制晚报
揭秘刘汉“黑金帝国”:以黑护商 以商养黑 行贿官员

  被坊间称为“资本大鳄”、“矿业大亨”的刘汉,是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上市公司金路集团董事长,旗下拥有数十家子公司,横跨金融证券、能源电力、房地产、矿业开发等多个领域,资产高达数百亿元,曾被福布斯杂志称为“潜在水底的真正富豪”。

  刘汉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当众杀人背后隐现“黑金帝国”

  这起专案由公安部直接指挥侦办,为多年来罕见。其代号之所以定名为“1·10”,缘起于2009年1月10日发生在四川广汉的那起震惊全国的街头枪杀案。

  当日下午3点,广汉城中心的鸭子河堤,露天茶铺如同往常一样人声鼎沸。突然间传来几声枪响。

  “我回头一看,几个人从椅子上慢慢滑落在地。”多名目击者回忆,从凶手下车开枪到上车离开,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除了散落的十多枚弹壳,茶杯、躺椅都没被碰倒,“速度太快了,就像恐怖片一样!”

  法医鉴定证实,案发现场三人被射杀身亡,两名无辜群众被流弹击伤。当天正逢“110”宣传日,几个小时前,广汉警方的街头宣传活动刚刚结束。

  光天化日下的惨剧在四川省内掀起轩然大波,并惊动中央高层。公安部挂牌督办,案情很快清晰,犯罪嫌疑人袁绍林、张东华被抓获。他们交代,命案的幕后主使是刘维。当时,刘维已经潜逃,随后成为公安部A级通缉犯。

  其后四年间,警方不时接到群众举报刘维藏身线索。然而,每次抓捕行动中,刘维总能与抓捕组巧妙地“擦身而过”。

  刘维就躲在广汉,他还有个大靠山,“神通广大、无所不能”的哥哥刘汉。

  上世纪90年代初,刘汉带领刘维在广汉开设赌博游戏机厅起家。1993年,刘氏兄弟公然撕毁法院封条、持枪妨害公务。同年底,刘汉用不正当手段获取一笔贷款,与孙某(另案处理)等人做生意,完成了原始积累。

  1998年,刘汉的公司在绵阳市游仙区小岛村开发房地产,因拆迁补偿问题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为此,公司保安唐先兵等人将带头的村民熊伟乱刀捅死。5天之后,刘维又派“小弟”曾建军等人将竞争对手、另一“操哥”(四川方言,指混社会的人)周政当街枪杀。

  以黑护商“老大”变身亿万富豪

  2007年,曾有人在网上发帖,直指刘汉偷税漏税,是四川黑社会真正的老大。对此,刘汉不仅没有辩驳,反而欣然笑纳。

  “刘汉说,偷税漏税的帖子可以删掉,黑社会的留着挺好,就是让别人知道我是黑社会,这样对生意有好处。”嫌疑人孙某供述。

  早在1997年,刘汉在绵阳成立四川汉龙集团公司后,安排孙某以设立保安部为名招募一批人,建成一支打手队伍;授意刘维网罗一批“小弟”,购置大量枪支弹药,在广汉建成一支“地下武装”。

  为了让组织成员死心塌地为自己卖命,刘汉制定了严厉的帮规:“小弟要听领头人的话。为个人利益打架,组织不管;为组织利益打架,即使打死人,组织也会管。要敢打敢冲,有功一律重奖,打输了不许声张,被抓了不能说是汉龙的人。违反组织规定,立刻开除;泄露组织秘密,要受严惩……”

  对于不听指挥或不敢出手的人,刘汉从不留情,组织里有5名成员相继被开除。而唐先兵杀害熊伟后,刘汉表扬“这娃儿不错”,并安排年薪10万元的经理职位。孙华君、缪军等人枪杀王永成后,刘汉亲自安排跑路资金、联系躲藏地点;后来又奖励孙华君一辆凯迪拉克轿车、一辆奥迪轿车和30余万元,奖励缪军60余万元。

  以商养黑垄断多行业恶霸一方

  专案组介绍,2000年,刘汉将汉龙集团总部从绵阳迁往成都,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张,开始向更多领域伸手。

  “2000年以后,刘汉团伙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暴力犯罪案件大幅减少,因为他们的名气已经成了一种招牌。”专案组民警说,刘汉等人对当地不管是政治的控制、经济的控制,还是对老百姓心理的控制,已经到了非常强大的程度。

  2005年底,广汉人黄某想竞拍什邡市某河段的采砂权,因为深知做生意必须得到刘家同意。李某找到刘汉,刘汉一个电话,刘维不仅安排报名、交纳保证金,还放出话去,“这是勇哥(刘维)看上的项目,谁敢举牌的话,举一次砍条胳膊,举两次挨一枪。”竞拍当天,除黄某外无人敢举牌,黄某举牌一次即成交。

  大量证据显示,刘汉安排孙某、刘小平(刘汉之姐)等人通过放高利贷、操纵股市、违规并购,从高利润的房地产、矿产、电力、证券等领域敛财数以亿计。掌控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多达70家,上市公司2家,境外公司4家。

  该组织以汉龙高新、广汉佳德、凯达实业、四川平原等公司为贷款融资平台,骗取贷款46亿元,入股境外赌博公司,以“洗码”方式非法获利2.3亿元港币。截至落网前坐拥资产近400亿元,购置车辆数百辆,其中不乏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等大量顶级豪车。

  巨额行贿结交官员寻求保护伞

  巨额的非法所得,被刘汉等人用于购买枪支、刀具、车辆等作案工具,资助犯罪作案的组织成员逃跑藏匿、逃避打击,为打杀有功的组织成员发放工资奖金或购买住房、毒品,以及通过行贿骗取政治资本、寻找“保护伞”。

  本案中一起被提起公诉的,还有当地3名政法干部:原德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委刘学军、原德阳市公安局装备财务处处长吕斌和原什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忠伟。

  据刘维供述,除了送金钱财物,他几乎每周都会和这三人在自家的会所里聚会,一起寻欢作乐,甚至吸食毒品。刘学军以隐匿、销毁案卷材料为条件,请刘汉帮助其升迁,发生命案后多次通风报信;刘忠伟、吕斌为刘维提供枪支配件和子弹。

  2003年5月,组织成员孙华君在绵阳市非法持枪被举报,从孙华君被警方抓获,到检察机关批捕、起诉,再到法院审理判决缓刑,总共只有15天,堪称“奇迹”。

  在黑金撑起的“保护伞”下,刘汉黑社会组织不仅攫取更大的经济利益,也捞取到各种政治身份:刘汉本人是连续三届四川省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孙某是四川省人大代表、绵阳市人大代表、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刘维在广汉是众所周知的“操哥”,竟当上了2008年奥运火炬手。

  称霸当地被称为“第二组织部长”

  2000年,刘汉想在小金县开发四姑娘山旅游项目,时任县长格某不同意。刘汉留下一句话:“不给我项目,你这个领导就当不了。”果然,这位县长不久就被调离小金县,刘汉顺利拿到该项目。

  2007年,刘维在广汉经营砂石,运砂石的货车超载,连山镇党委书记焦某予以制止。刘维放话:“不让我过去,我就让他下来。”3个月后,焦某即被降职调任其他岗位。由于刘汉在当地政坛这种极不正常的超能量,被称为“第二组织部长”。

  “刘汉有钱,跟各级领导有关系;刘维有枪,手下有一批兄弟帮他打杀,所以黑白两道的人都怕刘汉,得罪了他就是死或者‘丢帽子’。”组织成员、犯罪嫌疑人文香灼供述。

  专案组在四川取证时,一些知情者听到刘汉二字仍心有余悸、不愿多讲。在一名受害人家中,专案组民警再三做工作,家人仍然要求:“我可以说,但你们要保密,万一刘汉今后出来了,我家会被打击报复,可能就没命了。”

  据新华社报道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331/n397495511.shtml report 3396 被坊间称为“资本大鳄”、“矿业大亨”的刘汉,是四川最大的民营企业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上市公司金路集团董事长,旗下拥有数十家子公司,横跨金融证券、能源电力、房地产
(责任编辑:梁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