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今年首次出现3名司局级干部登记骨灰撒海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陈斯

  骨灰撒海数量今年将翻倍 预计全年逼近2400份首现3名司局级干部计划建“归海”号航船送别逝者

  法制晚报讯 骨灰撒海这一生态殡葬方式已逐渐被公众接受。今年,预计骨灰撒海数量逼近2400份,比去年整翻一倍;登记情况显示,今年首次出现3名司局级干部登记骨灰撒海。

  骨灰撒海今年新增了免费午餐、赠送纪念光盘等服务。此外,记者今日获悉,本市计划建造一艘可搭载300名乘员的航船,专门用于送别撒海逝者。

  今年撒海数将超2000份

  “现在已经有700多单预约,要排到秋季才能撒海了。”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主任王德东介绍,今年的骨灰撒海业务数量比去年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这一环保、自然的生态殡葬方式。

  今年是本市开展骨灰撒海业务20周年。从最初的全年几十份,到2013年完成1201份骨灰撒海,这一生态殡葬方式,逐渐被公众接受。

  从目前的登记情况看,王德东预计今年的骨灰撒海数量肯定会超过2000份。如果进展顺利,有可能达到2400份,比去年整整增加一倍。

  参加骨灰撒海人员构成情况,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最初参加撒海的,大多是寄存多年的骨灰、经济困难家庭逝者的骨灰或是年轻人的骨灰。

  如今,骨灰撒海人员不少拥有博导、教授的头衔,也有不少逝者家属生活在海外,今年还首次出现了3名司局级干部登记的情况。

  全程免费自助午餐

  除了骨灰撒海本身“零元”费用,市殡仪中心今年进一步推出10项免费的人性化服务措施,包括提供免费的大巴车、保险、鲜花、一次性骨灰盒、白手套、120医生陪护等。其中,全程有两名摄像师拍摄记录画面,会刻成光盘送给亲属。

  此外,骨灰撒海活动会为参加的亲属提供免费午餐,包括面包、火腿肠、矿泉水,午餐提高为58元标准的自助午餐。将来还可以为撒海亲属提供免费早餐。

  目前,还有几十名来自河北、天津的亲属也申请参加北京的骨灰撒海活动。“我们对北京市民免费,但对他们需要收取成本费,主要是完善的服务吸引了他们。”王德东说。

  骨灰撒海随行家属增至6名

  今年免费参加撒海活动的亲属名额从两名增加到六名。市殡仪服务中心租赁了更大的海船,座位数从原来的97个增加到151个,座位也从原来的塑料椅换成了沙发座,还安装有大功率空调。新船的马力更大,因此撒海地点也比以前更远,大约远离海岸码头10海里。“周围全是海面,亲属的感觉会更好。”王德东说。

  由于出海更远,归程时间也相对更长。为了填补这一“空白”时段,今年的撒海活动还增加了大约8分钟的“送别祈福”环节。4名工作人员举着电子长明灯,唱着歌曲《天堂里没有电话号码》,带领亲属走上甲板,与刚刚回归大海的亲人做最后的告别。

  建“归海”号年撒海5000份

  据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151座已经是普通海上游船最大的规格,尽管速度更快,但一天最多也只能完成两次撒海任务。受海风、海浪、气温等因素影响,骨灰撒海活动一般只能在春秋两季举行,通常是在3月至5月、8月至10月,时间窗口有限。因此,一旦每年撒海数量达到3000份,就需要租赁两艘海船出海。当撒海数量更多时,本市就需要自己造船了。

  王德东透露,从长远打算,本市将建造一艘属于自己的“归海”号骨灰撒海船。新的航船最多可以搭载300名乘员,容量是目前最大海上旅游船的两倍。航船可以满足一年撒海5000份骨灰、随行3万名亲属的出海需求。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331/n397498802.shtml report 1613 骨灰撒海数量今年将翻倍预计全年逼近2400份首现3名司局级干部计划建“归海”号航船送别逝者法制晚报讯骨灰撒海这一生态殡葬方式已逐渐被公众接受。今年,预计骨灰撒海
(责任编辑:梁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