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巡特警人人配枪 突发事件3分钟可包抄(图)

来源:现代快报
南京在重点区域还配备了装甲车,以应付紧急状况 现代快报 记者 邱稚真 摄
南京在重点区域还配备了装甲车,以应付紧急状况 现代快报 记者 邱稚真 摄
扬州武装巡逻警组一般五人一组,后面两位是武警
扬州武装巡逻警组一般五人一组,后面两位是武警

  头戴钢盔,手持钢枪,三五名警察一队,威严地走在路上,警惕地注视着周边……半个多月来,在江苏各地的车站、闹市、风景区等重点区域,不少市民都看到了这样的情景。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要求,江苏警方从3月中旬起,全面加强社会面武装巡逻工作,专业的巡特警队伍正将街面武装巡逻常态化。每个武装巡逻警组配备长短枪,屯兵重点区域并向周边辐射,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将在3分钟内包抄处置。

  通讯员 苏宫新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扬州文昌阁商圈,每天的人流以十万计。以文昌阁为中心,扬州民警赵健每天都要和同事、武警一起沿着周边道路巡逻,行程40多公里。赵健所在的武装巡逻警组,有5个人加1条警犬。他走在第一个,身穿防弹背心,腰间插着一把手枪,防弹背心上的插兜内还装着手铐、辣椒水、警棍等警用器械。他的身后,是他的同事,装备和他差不多,手上牵着一条警犬。队伍的第三个,是手持警棍的特勤队员,在他的身后,则是两名头戴钢盔、身着迷彩服、手持冲锋枪的武警战士。

  赵健的右手一直放在腰间的枪把上,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我们的任务主要有三个,震慑犯罪,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服务市民。”赵健说着指了指旁边的银行,“银行是我们巡逻的必到点,观察这里是否有可疑人员,如果有大额取现的市民,我们还会提供护送服务。”

  从文昌阁出发,沿着汶河北路向北走,过了银行就是一家商场,门口停着不少电动车。赵健和同事走到这里时,往往会放慢脚步,看看有没有小偷。

  “一个月来,这里的电动车没再丢过,小偷看到武装巡逻民警害怕啊。”一位市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这里的电动车没再丢过”

  南京进入一级巡防,特警全天守候

  据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人介绍,根据要求,各地开展武装巡逻,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推向街面,除保留部分人员作为应急力量之外,其他警力全部三五人一组一车,在商贸中心、车站、地铁、医院、学校、景区等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定点巡守,并向周边辐射。

  扬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长郑荣堂介绍,扬州组建了10个武装巡组,7个配备在主城区,3个配备在卡口。像文昌阁商贸圈这样的武装巡逻,每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不间断。

  南京则已经全面进入一级巡防,警方在原有武装巡逻车巡逻的基础上增加了摩托车巡逻,确保24小时都有武装特警在街面巡逻待命。“新街口、火车站、北京东西路等都有武装特警全天守候。”南京警方介绍说。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火车站广场看到,三人一组的特警队员全副武装,正在广场巡逻。他们手中的冲锋枪让经过的市民、旅客不断侧目。

  “看到你们我就放心多了。”一位旅客向巡逻民警伸出了大拇指。

  “武装巡逻,目的是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等极端情形。所以,所有上街巡逻的民警都配备了必需的武器弹药和装备。”江苏省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在南京、扬州等地看到,负责重点区域的武装巡逻警组三到五人不等,每个巡组至少配发一支长枪,并保证每人一支短枪,全部保持子弹上膛,可谓“重装上阵”。除了荷枪实弹外,巡逻警组往往还有武装巡逻车配备,并携带防弹防刺服、破拆、灭火、救生、路障等装备器材。

  除了专业巡逻警组外,负责街巷、居民区巡逻的警组同样配备至少一支手枪及相应的警械和防护装备;参与巡逻的保安辅警也全部配备必需的抓捕和防护装备。

  据悉,江苏各地警方已经组建了专门的巡特警队伍,大多以特警为主,与巡警、武警混合编组巡防。目前,全省每天组织2800多辆警车进行武装巡逻,每天参与武装巡逻的民警达1.1万多人次。

  全省每天1万多警力武装巡逻

  遇突发事件,3分钟内实现包抄

  3月27日深夜10点,赵健将和同事进行当天的最后一次巡逻,他握枪的手微微有些发热。“其实,每次巡逻都很紧张,担心有事发生。有枪在手,我感到责任更加重大。”赵健说,实施武装巡逻,最关键的还是要实现快速反应,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一旦突发警情,3分钟内至少有3个武装巡组展开包抄。”郑荣堂说,而对于暴恐事件,不仅巡组要快速反应,武装特警还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拔枪应对,不给暴恐分子可乘之机。“这一点,我们已经演练过多次,我们的特警队员都能做到。”

  据南京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要求,一旦主城区重点部位、重点地区发生突发事件,武装巡组要立即赶到现场,迅速处置。目前,各地对街面所有的武装巡组都实行逐人逐车定位管理,重大突发警情采取扁平化精确指挥,确保快速反应,实现整体联动、高效处置。

  和杭州PTU有啥区别

  杭州的PTU部队全称杭州市公安局直属治安防控机动队,主要负责杭州城区重点区域的巡逻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置。警方人士表示,杭州PTU其实就是特警中的精英,他们负责重点区域的巡逻,比普通特警距离老百姓更近。

  而江苏警方此次推出的巡特警武装巡逻,则是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为了加强社会面武装巡逻工作,由特警、巡警、交警、派出所民警、武警等多种警力组成的联合巡防力量。江苏警方的武装巡逻更加立体化,对所有区域实现全覆盖,重点地区则成为巡防的重中之重。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4/01/content_331549.htm report 3013 南京在重点区域还配备了装甲车,以应付紧急状况现代快报记者邱稚真摄扬州武装巡逻警组一般五人一组,后面两位是武警头戴钢盔,手持钢枪,三五名警察一队,威严地走在路上,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江苏全面加强街面武装巡逻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