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教育局长:暴雨未达预警级别 很难安排停课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31日中午,寮步镇缪边村。一位奶奶带着两把雨伞来接孙子,她边走边回头催促孙子加快脚步,“又要下雨了”。南都记者梁清摄
  3月31日中午,寮步镇缪边村。一位奶奶带着两把雨伞来接孙子,她边走边回头催促孙子加快脚步,“又要下雨了”。南都记者梁清摄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刘军实习生陈霏雯王亚娟昨日早上大雨瓢泼,广州仅花都、南沙两区发出幼儿园、小学停课半天的通知,其他区学生依旧风雨不改上学去。不少冒雨送子上学的家长纷纷在微信中晒出临近县市停课的通知,不满为何广州没有统一的停课指令。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此次暴雨并未达到预警级别,很难在市一级作出停课的统一安排。

  部分家长:为何不统一发布停课信息

  “一早就打开电视,留意有没有停课通知,结果失望,最后在上课前的5分钟,冲进雨里上学去。”昨天上午,华阳小学一年级学生晓晓极不情愿地被妈妈拖着出了家门。“穿着雨衣,还要打伞,双层防范才能兼顾全身。”

  不过也有家长一早收到停课通知。昨日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准备出门前,收到了幼儿园发来的停课信息。“幸运的是我收到了停课通知,不幸的是,当时我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

  “紧急通知:花都区现已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及黄色雷雨大风预警信号,经研究决定,今天上午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半天。”

  昨日一早,有家长在微信上晒出了花都区教育局的停课通知。记者获悉,昨日,广州市教育局虽未统一发布停课通知,但花都、南沙等个别区及个别学校发布了停课通知。

  不同的处理方式,带来不同的结果。不少家长吐槽,为何不统一发布停课信息?

  教育局:停课与否各区视情况定

  面对部分家长的质疑,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此次暴雨并未达到预警级别,很难在市一级作出停课的统一安排,“每一级别预警对应相应建议措施,教育局也会根据预警级别作出评估应对。”

  此外,他解释,广州每个区的情况不一样,以全市名义发停课通知,波及范围太广。“我们把(停课)权力交给区。”屈哨兵说,广州市教育局一直在关注全市天气情况,前晚9时按气象预警,还通知雨量较大的天河、黄埔、花都、南沙等区根据区域天气,确定是否停课及范围。对于因停课而耽误的课时,屈哨兵表示各学校不得组织学生补课。

  短时暴雨是否停课或今年立法

  据了解,香港在天文台悬挂预警信号之后,达到哪个级别,各部门、市民要怎么做,完全有法律规定,学生和家长可根据预警信号知道要不要去上课。

  据悉,省政府应急办去年已向省相关立法机关申请,进行规范我省突发预警信息的地方性立法,除了规范发布机制,更从法律的层面上理顺、明确各部门、群众在各种灾害天气下的责任与应对方法。

  “目前该地方性立法草案已经进入第三稿,有望在今年底通过实施。”省政府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说。近期省政府应急办、省气象局将与省教育厅共商探索建立高级别预警信号自动停课机制。

  何时下发停课通知?

  广州昨日未达红色预警的停课要求

  省气象台专家表示,根据《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下称《规定》),只有在暴雨红色预警、台风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时,才有涉及停课的防御指引,包括冰雹、雷雨大风预警信号都没有关于停课、停业的表述。而且,这仅是指引性措施,是否真正停业停课,还需教育等相关部门分析并决定是否发出停课通知。

  据介绍,按照《规定》:“在过去的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幼儿园、托儿所和中小学校应停课。而广州当时实况是3月31日06-11时,广州五山观测站录得雨量31.2毫米,萝岗观测站录得雨量43.9毫米的降水,均未达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的标准。

  深圳停课指令谁来下?

  深圳市气象局发停课信号后,教育局不另行发通知

  刮风下雨打雷了,深圳市要不要上课?停课半天还是一天?电视上的信号权威不?别纠结了!若看到气象部门发布的停课信号,可果断不去学校。从去年台风“天兔”到昨日的暴雨,总有一些家长“蒙查查”,称未接到学校停课通知,还是将孩子送到学校。那么,停课指令到底谁来下?

  教育部门为何不及时发停课通知?

  因为没收到幼儿园的停课通知,深圳市民肖先生昨天有点恼火。据他介绍,昨天早上8时,其妻冒雨送女儿上幼儿园,到了却被告知停课。

  肖先生说,前晚气象台挂出红色暴雨预警信号后,他就纠结第二天要不要送女儿上幼儿园。两人最终决定等幼儿园通知。“我也知道只要气象台挂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学生就不用上课,但没等到通知总不放心。”

  与肖先生一样“纠结”的家长大有人在。去年“天兔”来袭,深圳新闻网上调查显示,77 .46%的网友认为如有停课通知,学校应“立刻通知家长”。

  事实上,早在2012年,深圳市气象局和教育局联合发布的文件就指出,市气象局(台)在全市任一区域发布台风黄、橙、红色及暴雨红色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期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均执行停课指令,市教育局不另行单独发布相关停课通知。

  仅让家长看信号,即可自行停课?

  “家长和学生习惯于依赖来自学校的消息。”华侨城小学校长黄绪信说。南都记者发现,该校昨日6点23分通过学校网络平台发出了停课通知。“尽管如此,还是有20多个学生来校。”黄绪信认为,要让所有家长养成第一时间看天气信号的习惯,还需时间。

  但家长却认为,不见学校通知,不敢随意决定是否让小孩上学。

  黑色暴雨和8号以上风球香港自动停工停课

  下暴雨刮台风要不要上班上学?在香港,面对极端天气,早有一套成熟的运作机制。但凡挂上黑色暴雨警告或8号以上风球,香港市民都会停工停课。

  预警未达级别

  家长部门两难

  一早就打开电视,留意有没有停课通知,结果失望。最后在上课前的5分钟,冲进雨里上学去。

  —广州华阳小学一年级学生晓晓一早被家长拖进学校

  此次暴雨并未达到预警级别,很难在市一级作出停课的统一安排。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

  采写:南都记者林燕德王丹丹黄丹庄树雄石秋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01/content_2046591.htm report 3294 3月31日中午,寮步镇缪边村。一位奶奶带着两把雨伞来接孙子,她边走边回头催促孙子加快脚步,“又要下雨了”。南都记者梁清摄南都讯记者梁艳燕刘军实习生陈霏雯王亚娟昨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有的上课有的停课,为何无统一指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