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单独二孩”进入办理阶段 递表到审批最快15天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独生方父母要办的事:

  到各单位开出意见,包括至今婚姻状况、生育状况、享受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待遇(无单位者不用);再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镇计生办开具独生子女证明。

  “单独”夫妇要办的事:

  到各单位开出意见,包括至今婚姻状况、生育状况、享受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待遇(无单位者不用);再到户籍所在地居委会审核。交《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时,“单独”夫妇双方要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有效证件原件、复印件,独生方父母的单位意见、计生办证明,当事人夫妻各自的单位意见,第一孩的出生医学证明、准生证/做生产登记时计生服务证(原件及复印件),女方的计生服务证,女方近期孕检证明(未怀孕的B超;已怀上的将办围产卡)原件及复印件。

  本报讯 (记者何雪华)本周,广东“单独二孩”进入正式办理阶段,昨日走访显示,全省只有少数地区如清远、顺德未开始派表,广州已经有“单独妈妈”成功交表待审。随着工作推进,申请需要哪些材料、“二孩”妈妈有哪些待遇等问题有了答案。

  “单独”妈妈成功交表

  昨天上午10时,大雨过后,38岁的“单独”妈妈温女士来到番禺沙湾某村委会及镇计生办为“父母双方只生育一名子女”证明盖章。这是她需要准备的最后一份资料了。资料齐全就可以进入申请和提交资料的环节了。资料审批加上15天的公示时间,估算要一个月才能拿到证。温女士很担心证还没拿到,孩子就出来。

  怀孕已经35周的她走起路来已经很吃力,“医生说我可能早产,我等不起了,要赶紧帮肚子里的孩子办齐证件”。广东“单独二孩”新政公布次日,温女士即到户籍所在汇美社区补办证明,不料工作人员却告知没有收到办证细则,通知她本周一才来办理。

  昨日下午2时35分,温女士在居委会拿到了《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填写。

  根据申请表的上面的内容,男女双方户籍所在地区居委会加具意见和女方户籍所在地社区居委会、街道计生机构加具意见盖章,这些栏目都填满以后才可以提交街道计生办审批和上报备案。

  下午4时,汇美社区给温女士加具意见和盖章;随后她将所有资料交到位于客村立交的赤岗街政务服务中心等待街道计生办的审批。

  据赤岗街计生办副主任谭崇安表示,“如温女士提交的资料真实,审批过程中无需耗费过多时间,顺利的情况下次日通过审批,进入公示日期。”

  这也就意味着,温女士从提交资料到正式拿到“单独二孩”计划生育服务证至少需要16天的时间。

  最多四个单位出意见

  “我想申请"单独二孩"。”昨日,记者陪同广州“单独”妈妈冼女士,来到其户口所在地的越秀区黄花岗街辖居委会,了解申办手续和过程。

  居委大姐很淡定,问清户口在本街,就拿出一式四份的《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细细地告诉要准备哪些材料,该如何填表。如此顺利令冼女士意外:“妈妈们交流情况,说要拿着材料才给表,看来广州表任拿的嘛。”

  相比于拿表的顺利,证明材料就让人“头大”。

  按省卫计委的说法,申请只要“单独”夫妇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有效证件原件、复印件以及独生子女一方父母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人口计生部门出具的属于独生子女的证明材料,填表待审即可。不过,实际办理起来,仅“单独”证明一项,就可能要两对夫妻共四份意见。

  因此,不少“单独”家庭感叹,不仅自己,就连身在外省、外地的父母也要跑证明了。

  不会“推诿”申请者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市的海珠、 越秀、天河等区的街道居委已经开始受理“单独二孩”再生育办理。

  “已经下达指引,对申请者绝不能向外推托,合资格的一律受理。”广州市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准备和部署,在省发布“单独二孩”政策后,由市到街,再到居委会,逐一进行了传达,以免有工作人员声称不知情。

  该人士说,申请表易填,但审批工作可能会卡在“单独”的证明材料上。由于全省并未列出资料的文字列表,包括了“单独”证明,因此,目前申请沿用《再生育一胎子女申请表》,而“单独”证明则沿用“双独”证明所含材料,只去除了非独子方父母的资料。

  “指标是无限期的”

  问:由递表到拿到审批,要多少时间?

  答:如果符合政策并手续齐全的,村居委会送交至街镇计生机构后马上就办;手续不齐全,接办单位在10个工作日内告知。审批后报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备案,公示15天。最快要15天。

  问:“准生有效期”多长?

  答:申请获批后,就意味着有了再生育的指标,而这个指标是无限期的。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由申请获批之日起,“单独”夫妇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就被收回,并停止发放独生子女保健费(已发放的不要求退还)。

  问:“单独”生二孩,待遇有没变?

  答:“单独”妈妈生二孩,只是没了独生子女假,其他参保待遇不变。

  其中产假计算:正常产假90天(包括产前检查15天),晚育假增加15天,难产假如剖宫产、度会阴破裂增加30天,采用吸引产、钳产、臀位产增加15天,多胞胎生育假,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15天。如果符合政策的“单独二孩”怀孕后意外流产,可按相关规定享受流产假。

  医疗费计算:在医保中心确认生育就医身份后就医的医疗费用,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同医院定额结算。有一次性分娩营养补助费、一次性补贴等。怀孕16周前的突然流产,非定点医院的急诊、产假期间的产科并发症按核定数报销。异地分娩的医疗费用,低于定额标准的按实际报销;高于定额标准的,按定额标准报销。

  作者:何雪华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4/01/content_2584928.htm report 4178 独生方父母要办的事:到各单位开出意见,包括至今婚姻状况、生育状况、享受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待遇(无单位者不用);再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镇计生办开具独生子女证明。“单独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孕妇忧证没到孩子先到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