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迁都传言30年虚实:学者曾提7个备选地址

来源:《壹读》 作者:胡佳恒

  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编的《北京城市设计的演变与发展》一书中,有一部分的内容是干脆建议中央“迁出中南海”,在这片区域兴建新的办公楼办公。

  总之,庞大的国家机器在北京日渐狭小的城市空间里,也体会到了“北漂”的压力。这也正是为什么庙堂与江湖之间,30年来周期性出现“迁都”提议,而且成为一个常谈常新的国家谈资——

  比如,即使完全不熟悉政治的人,每一次看到有关“迁都”的新闻时,也可能会意识到,“又到了两会代表去北京开会的季节”;

  陌生人之间只要观察彼此谈论“迁都”话题时的倾向,就可以清晰地划分出各自的省份,或者具体城市。因为在河南信阳、湖南岳阳、湖北襄阳……都常年流传着“迁都”到当地的说法,许多人会虔诚地想让你相信“这不是谣言”。

  北京在理论上从来都不是最佳选择

  无论如何,此次保定从“功能”上变成首都的一部分,在相当程度上也“粉碎”了在中国周期性出现的“迁都”学说。

  换句话来讲,就是以往的“迁都”学说从来绝少将保定纳入观察视野。因为他们认为,从每一个数值上来看,保定,包括北京都偏离了中国的重心。

  比如一项由中山大学副教授钟晓青参与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九五”重点项目——《我国生态中心计算方法及定迁都生态安全损益分析》,从技术角度拆解分析了定都北京的利弊,以及未来迁都的可能性。

  这里稍微提一句,回顾定都北京的过程,当时的决策主要是考虑到新中国成立时的内政外交情况。

  一方面,毛泽东认为“蒋介石的国都在南京,他的基础是江浙资本家。我们要把国都建在北平,我们也要在北平找到我们的基础,这就是工人阶级和广大的劳动群众”。

  另一方面,《北京档案》杂志刊载的《毛泽东与新中国定都北平的重要决策》披露,1949年建国前夕,毛泽东询问王稼祥新中国定都何处,王稼祥答北京,“我认为北京离社会主义苏联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近些,国界长而无战争之忧,南京太靠东南,西安似乎偏西了一点儿。”

  而简单来说,这项研究建立在假设中国的首都应该位于“重心”的位置—版图的重心、人口分布的重心、经济总量的重心等基础上。

  按照钟晓青的计算,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国“迁都”可能产生以下七个备选地址,它们分别是——

  陆地重心,甘肃定西,一个去年发生过6.6级地震的地方;版图重心,重庆石柱,革命老区;人口重心,河南桐柏,一个1984年就被河南省省政府确认为老苏区的县城;经济重心,江西高安,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生态重心,湖北十堰,山沟里的汽车城;水资源重心,重庆涪陵,“中国榨菜之都”;粮食重心,河南杞县,以出产大蒜闻名。

  北京与这些备选地址相比,都有从600公里到近1500公里不等的距离。研究认为,时下一些社会问题的产生,也与北京所处的位置有关。比如“偏离人口重心,不利于民族团结;偏离经济重心不利于地区经济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导致地区差异,贫富悬殊;偏离生态、水资源及粮食重心,增大运输费用,增加成本,加大了土地负担……”

  暨南大学主办的《生态科学》2011年9月刊登的相关论文同时测算,如果首都完全迁移到一个新城,全部费用最多不过700亿元,“仅仅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投资的三分之一”。也有专家估算,建设一个首都新城需要花费不少于3000亿元。

  对“首都”头衔最不感冒的城市

  如果要细致圈定一个学术界所认为的“迁都”合适选址,比较主流的观点是将这一系列的重心叠加起来,再寻找一块基本都能圈住的地域。进入21世纪后,多位专家纯粹从学术角度出发撰文称,湖北与河南交界的南襄盆地是比较理想的选址,被称为南襄盆地方案—附近的河南信阳、湖南岳阳、湖北襄阳三地有关“迁都”的传闻流传开来,似乎也与此有关。

  也就是在今年3月保定传出成为“政治副中心”之前两个星期,又一份有关迁都的建议被递交到全国政协秘书处。提案人系全国政协常委、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李崴。《江门日报》报道说他赞成的迁都方案,也是在互联网上被网友不断完善又变形的南襄盆地方案。

  到目前为止,公开媒体报道过的“迁都”方案中,另外一些比较有市场的提议是首都迁往陕西西安。《南方周末》报道说,陕西师大一位副校长还曾撰文建议将首都迁到宝鸡。陕西对迁都动议的热情,也来自于一些本省籍的两会代表的想法。2000年前后,他们希望通过迁都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结合,彻底打破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历史。

  唯一对迁都态度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上海。

  还是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和委员因为“北京雾霾越发严重”,再次建议迁都。其中,有关上海成为备选城市的非官方消息,在新浪微博上被讨论超过20万次,天涯社区一则关于迁都上海的帖子,点击量则一下超过四万次。

  人民网报道说,从网上观点判断,上海网民对首都的头衔并不感冒。

  新闻加点料

  他们为何建议“迁都”?

  其实有关“迁都”的说法,早已有之。最早提出“迁都”的是学者汪平。他于1980年初,上书建议将首都迁出北京,从此,热议北京迁都的序幕拉开,呼声不绝于耳。

  1986年,学者又提出北京面临迁都的威胁,一度引起极大的震动。

  2006年,凶猛来袭的沙尘暴将“迁都”的提议推向高潮。当年3月,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479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要求将首都迁出北京。

  之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文,认为中国应认真考虑迁都,梅说:“如果北京继续充当首都,不仅对整个国家发展构成了额外的负担,城市自身也走入了死胡同。”

  2008年2月,民间学者秦法展和胡星斗合作撰写了长文《中国迁都动议》,提出“一国三都”构想,即选择佳地建立一个全新的国家行政首都,而上海作为国家经济首都,北京则只保留文化职能,作为文化科技首都。

  “迁都”不太靠谱

  迁都是一项繁琐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绝不是简单说把行政机构搬离就算迁都了。一个国家的首都需要是政治、经济、文化甚至交通、科技的中心。因此,即便行政机构搬到新地点,也未必能发挥出首都所应起到的效应。毕竟,首都的地位、形成,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完成的。

news.sohu.com true 《壹读》 https://news.sohu.com/20140401/n397589075.shtml report 3323 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编的《北京城市设计的演变与发展》一书中,有一部分的内容是干脆建议中央“迁出中南海”,在这片区域兴建新的办公楼办公。总之,庞大的国家机器在北京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