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出租车规范上路 上车前的哥不能问去哪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制图杨仕成
制图杨仕成


  新《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昨起实施

  华西都市报:4月1日开始,成都出租汽车将按国家新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执行。规定:乘客上车前不得问路挑客。不得议价,不得绕路。新国标还要求的哥运营前和运营中忌食有异味食物,提倡说普通话,会使用26句常用英语。今天打的的你,感受到了么?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余行)“华西医院?太堵了,不走不走。”你在市区打的时,是否遇到过类似的经历?而从昨日起,如果再被出租车司机这样拒载,你也可以举报了。

  昨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员会《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拒载、甩客、绕行等现象将成为禁止动作,一旦违反将被严惩。成都市交委出管处负责人表示,新国标对“问路拒载”等行为进行了细化,交通执法部门将以此作为出租车驾驶员的督察依据。

  新规

  关键词

  上车前的哥不能问去哪 提倡说普通话

  据成都市交委出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出台的《规范》是在2008年版本基础上修改的,补充了原先没有的一些项目,对车辆、服务等细节方面提出的要求也更加细致和完善。

  比如,增加了出租车司机的诚信服务要求,同时还要求出租车司机佩戴服务标志,运营前和运营中忌食有异味食物,不在车内吸烟,不向车外抛物、吐痰。

  新国标规定,乘客上车前,出租车驾驶员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要使用计价器,不得议价,不得中途甩客,不得绕路,未经乘客同意不得招揽他人同乘。

  同时,新国标提倡出租车驾驶员使用普通话,并应会使用包括“请系好安全带”等在内的26句英文用语。

  关键词

  择路拒载

  一说去华西医院 出租车就跑了

  家住玉林的市民程女士,在华西医院上班。她坦言,每天上下班,打的都是一个非常痛苦的事情。“因为单位附近堵,的哥会以各种理由拒载。”程女士说,对方要么说车子加气不顺路,或是说要交班了。程女士说,新国标实施后,如果有出租车停下来,她可以先上车,再告诉司机目的地,如果司机不去就属于拒载。

  “上下班高峰期,我们确实堵不起。”成都出租车司机黄海说,堵在路上时间越长,赚的就越少,他们不敢冒险到太堵的地方。“我一般下午5点交车,一些不同方向的乘客没法拉,只能"拒载"。”黄海直言,新国标如果逗硬实施,交车时他将不会拉客。

  支招 遇拒载 拨96515举报

  而对于昨日正式实施的新国标,成都市交委出管处负责人表示,新国标更为详细的规定了,即禁止驾驶员问路挑客。而交通执法部门将根据新国标,予以严格执行。

  那么遭遇了的哥拒载等行为,乘客如何维权?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负责人表示,可以拨打交委热线电话96515进行投诉。同时他提到,每辆出租车上都安装有录音取证装置,会将司机问路拒载的对话录下来,执法部门将以此为执法依据。他同时提醒市民,该录音设备在车内的效果好于车外,因此建议市民先上车,再说目的地。

  关键词

  26句英语

  的哥只会说“拜拜” 出租公司开英语培训班

  苏格兰人托马斯,已经在成都工作了多年。他坦言到中国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学会告诉出租车司机要到哪里去。

  “为了打的,我只有随身带地图。”托马斯说,渐渐地他学会了“春熙路”、“天府广场”等大地名的中文发音。托马斯说,他遭遇的大部分的哥,还只会说拜拜。

  3月30日,成都商旅出租车公司的的哥赵伟,就遭遇了三名外国乘客打的时,因语言不通屡屡被拒的情况。“我勉强会两句英语,听出他们要去"升仙湖",就赶紧把他们拉上车。”指着车上的一部简易英语对话手册,赵伟说,去年财富论坛时公司发了本英语对话手册,成为救急的册子,他时常和外国乘客比着说。

  昨日交班时,赵伟从同事那里了解到,由于新国标出台,公司又将举行出租车英语培训班。但他坦言,如今学英语都哪学哪丢,记住估计不容易。

  回应 英语交流并非强制要求

  新国标中提到,出租车司机要用普通话,会用“很高兴为你服务”、“请系好安全带”、“请拿好发票”、“这是给你找的零钱”等26句常用英语交流。

  对此,成都市出租车协会会长游洪厚坦言,新国标进一步规范出租车驾驶员行为的立意是好的,但目前就要立即实施,确实有一定的难度。“比如目前成都有近一半的哥,都是外地人。要让他们立即学会英语、普通话,可能不现实。在加强培训的同时,也希望乘客理解。”

  而成都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对于出租车司机要用普通话、使用26句常用英文用语的规定,新国标中只是建议性标准,并非强制。但交通管理部门将要求出租车公司,组织相关培训,强化服务。 华西都市报记者余行

  为新国标,点个赞!

  昨日,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微信发布成都出租汽车将按国家新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执行的消息后,引来网友热议,众多网友对新国标实施叫好。

  @小美爱生活:打车经常遇到抽烟的,很难受。还有打电话的,让我非常没有安全感!新国标出台规范,很好。

  @GEASS王子:出租车拒载,是该好好管一管了。

  @趴趴熊:希望标准出台了,就要逗硬考察。

  @小胡子:我是一名成都出租车司机,这些新规对我们提了好多要求。比如说要我们说普通话,感觉始终很别扭。只有以后慢慢来适应了。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40402/199513.shtml report 3376 制图杨仕成新《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昨起实施华西都市报:4月1日开始,成都出租汽车将按国家新的《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执行。规定:乘客上车前不得问路挑客。不得议价,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的哥不得问路挑客 要说普通话 会26句英语(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