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富商被控集资诈骗:11人1.67亿无法偿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门君诚
11人1.67亿无法偿还 女富商被控集资诈骗

  昨天上午,女富商白凤涉嫌集资诈骗案在佛山中院开庭,检方指控从2007年开始,44岁的佛山女商人白凤以高息为诱饵向30多人集资34亿,至2012年11月案发致使11位受害人1.67亿元无法偿还。被告人白凤当庭痛哭流涕表示悔罪,向各位受害人连声说“对不起”,但称“从没有想过要骗他们”。其辩护人对检方指控的罪名和犯罪事实提出异议,认为白凤与各债权人属于民间借贷关系,且指控的数额有误。

  指控:“拆东墙补西墙”向30多人非法集资

  昨天上午10点钟,由佛山市检察院指派检察官出庭公诉,被告人白凤的家属、被害人、媒体记者20多人参加了旁听。

  佛山市检察院指控称,被告人白凤于2007年开始进行民间高息借贷,2007年至2008年,将巨额高息借款转借他人赚取利息差额,后由于借款人无法按时偿还造成资金链断裂。为了填补账户资金缺口,2008年至2012年11月间,白凤虚构了帮企业向银行归还到期贷款、生意资金周转困难等事实,以高额利息回报为诱饵,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向30多人非法集资,实际骗取11位受害人1.67亿元无法偿还。

  白凤非法集资所得款项部分用于偿还到期的借款本金及支付高额利息外,购买了14套房产花费了3000多万,购买4辆车近300万用于挥霍。因无法归还借款,白凤于2012年11月5日逃逸;当年11月24日在江门市新会一家酒店被公安机关抓获。

  公诉人认为,应当以集资诈骗罪追究白凤刑事责任。

  供述:高息借贷从中赚取差价

  白凤对检方指控的罪名和基本事实表示没有意见,“但涉案金额部分有意见”。公诉人讯问,白凤回答说,2007年开始都是30万起步至100万以内的,金额没有(后来)那么大。“当时我有一个家居卫浴厂,石湾有一些小陶瓷厂会向我借钱,我收取利息。后来我发现做民间高息借贷可以从中赚取利息差价,就开始运作。2007年到2008年转借给他人的钱大部分都收回了,大概有几百万没有收回。”

  正是这没有收回的几百万,导致了白凤的资金链断裂。据白凤讲,此时她仍在努力经营这个厂用于偿还利息。20 0 7年开始,白凤还是以月息5%支付利息;但到了2011年11月至2012年下半年大多是以3‰、4‰的日息支付。

  最初,白凤也做银行过桥业务,但是做的不是很大,她称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还了本金给他们,大部分集资到的资金也是用于归还本金和利息。2011年后,白凤将大部分非法集资的钱都投到了工厂、房产里,2012年4月份做红木家私。在五六年的高息集资中,白凤大概与二三十人有过借贷业务。

  对于白凤的这种操作模式,公诉人询问这样运作下去亏空会不会越来越大?白凤回答,会。据此判断,白凤也明白终究会出现资金链断裂、无法偿还债务的情况。

  声音

  白凤:跟他们说声对不起

  “我根本没有想欺骗他们,我都有给他们打利息,他们都是自愿的。我跟他们说声对不起,我愿意将我的房产变卖给他们。不管怎样,这件事是我错了,因为我是单亲妈妈,我的儿子真的需要我去陪陪他,希望法庭轻判。”

  疑点

  集资34亿支出37亿有盈余?

  在庭上爆出最大冷门的是案件侦查期间,由广州某司法会计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检验报告书,该鉴定书对白凤自2007年至案发前的账户进行审计,发现白凤集资进账为34亿多,而支出的高达37亿多。

  其代理律师据此认为,白凤在几年的集资中完全偿还了债权人的本金,且多支出了3个多亿。“白凤在整个集资过程中是不亏的,而且还有钱赚,但主要付给了前期债权人的高额利息。”

  采写:南都记者 门君诚

  焦点

  是集资诈骗还是民间贷款?

  昨天的庭审焦点主要围绕被告人白凤的行为是否构成集资诈骗罪,另外检方指控的11位受害人的金额是否属实。

  公诉人称,白凤明知没有归还能力还大量骗取资金;非法获取资金后逃跑;并肆意挥霍资金,因此认定有非法诈骗的故意。

  对于指控的犯罪数额,公诉人认为被害人的陈述与被告人供述,均对相关资金往来的账户和金额进行了确认,双方也对相关的借据合同进行了确认。认定1.6亿余元,可以证实白凤在案发前购买了14套房产花费了3000多万,购买4辆车近300万,红木家具2000多万,其余款项用于支付本金和利息,关于赃款的去向问题,白凤也一直有稳定的供述。

  被告人白凤的辩护律师认为,结合白凤在整个资金转作过程中的行为,以她收取和支出的款项作对比,支出比收取的还要多,表明她没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集资行为。根据白凤的交易过程,证实债务人在自愿的情况下提供资金给白凤转作定期收取利息的行为,白凤在借款期间也没有表明和证实该资金是用来归还银行到期贷款使用的,因此是民间贷款的行为。

  辩护人认为认定的数额不正常。检察机关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仅根据白凤的供述和被害人的陈述以及鉴定意见作出认定,是不正确的。而且被害人在陈述的时候没有作出如实的收益情况,对白凤不利不真实。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K/html/2014-04/02/content_2046934.htm report 2666 昨天上午,女富商白凤涉嫌集资诈骗案在佛山中院开庭,检方指控从2007年开始,44岁的佛山女商人白凤以高息为诱饵向30多人集资34亿,至2012年11月案发致使1
(责任编辑:UN64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