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度解读:智利频发强震 何以死伤较少

来源:综合
独家图解:智利如何防范超级巨震
独家图解:智利如何防范超级巨震

  深度解读:智利频发强震 何以死伤较少?

  截至北京时间4日2日中午,智利8.2级强震的最新死伤报告为:2人死亡,3人重伤,而两名死者都是由于心脏病突发。

  智利是地震频发的国家,其首都圣地亚哥曾在1647年被地震灭城,2010年2月,智利康塞普西翁省附近也曾发生里氏8.8级强烈地震,708人死亡。

  这让很多网友在为地震担忧的同时也好奇着:智利何以能在强震中避免严重伤亡?

  资料显示,在智利,有严格法规规定,所有新房建设都要有严格的建造程序和监督流程,所有建筑开建前,必须由专业机构设计。自从1985年遭遇8级地震造成170多人死亡后,智利政府要求,所有建筑都按照抗击9级地震的标准来设计。

  巧妙的抗震设计是智利众多新建筑的共同特点。

  2010年2月,智利8.8级强震中,首都圣地亚哥机场候机楼连接高速公路的一座桥梁一端塌陷,引发质疑,设计师却回应:“故意这么设计的”。

  据该名设计师介绍,如果连接桥的两端都固定连接,大地震来临时,强大的张力会拉垮与之相连的建筑。反之,只有一端固定,大地震来时,没有固定的一端受力后会自然塌下来,既保护了候机楼,又保护了公路。

  由于经常遭受地震袭击,智利深知大地震的破坏力无法抵抗,所以它的防震设计理念不是建造坚不可摧的建筑,而是尽可能地缓冲、释放地震能量,并最大限度地保全建筑物。

  在智利,建筑设计师们广泛采用“强柱弱梁”的抗震设计:通过梁的断裂来缓冲地震能量——但是柱不会断,尽可能保证楼房不会整体倒塌,从而在最大限度上减少伤亡。

  此外,不建太高房子也是智利抗震经验。首都圣地亚哥除了市中心有一些高层建筑,老城区多是低层建筑。在康塞普西翁等中小城市,多是一层或二层楼的建筑。

  为保证整套抗震规定不会沦为纸上空谈,智利还有一套事后追究机制。

  2010年的8.8级强震中,康塞普西翁市中心倒塌了一栋高层建筑,8人不幸丧生。为此,智利政府专门聘请美国调查人员对建筑质量展开调查,死者家属也启动了诉讼程序,分别起诉建筑施工方和开放商。

  一旦法官确认大厦确实存在质量问题,被告可能面临坐牢及巨额罚款。

  而由于经常经历地震,智利民众的防震意识也很强。2010年,有报道这样描述8.8级强震中的一座渔村,该渔村位于受灾最严重的港口城市塔卡瓦罗,却无人伤亡:“发生大地震后,49岁的渔民佩德罗什么也没带,叫上自己的孩子就往附近的一座小山上跑。根据以往的经验,佩德罗知道在如此大的地震爆发后,海啸会接踵而至。在海啸来临前的一刻,渔民们相互通知,全都跑到了山上。”

独家图解:智利历史上的大地震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402/n397631002.shtml report 2081 独家图解:智利如何防范超级巨震深度解读:智利频发强震何以死伤较少?截至北京时间4日2日中午,智利8.2级强震的最新死伤报告为:2人死亡,3人重伤,而两名死者都是
(责任编辑:UN60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