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下令撤军为乌危机减压 美俄角力现缓和迹象

来源:新华网
  据参考消息4月2日报道【法新社柏林3月31日电 】德国总理办公室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向德国总理默克尔通报,他已下令让俄军部分撤离俄乌边境。

  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在一份声明中说:“此外,双方还讨论了有关稳定乌克兰和德涅斯特河左岸地区局势的进一步措施。双方同意保持密切接触。”

  俄罗斯国防部今天说,俄已从与乌克兰接壤的一个地区撤走一个营的兵力。

  俄国防部发表声明说,中央军区第15摩托化步兵旅的一个营已经撤离罗斯托夫地区。

  【中央社柏林3月31日电 】俄新社引述俄国防部发言人的话说,俄正从乌克兰东部边界撤走一个摩托化步兵营,但未明确表示边界附近的其他俄罗斯部队是否也会撤离。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今天表示,俄罗斯部署在乌克兰边界的部队数量减少,是克里米亚引发的对峙较不紧张的小小迹象。

  他与法国和波兰外长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我希望我们已克服最糟的恶化情况。”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日报道】俄罗斯周一表示,将把一些军队从乌克兰边境地区撤走。西方国家对此举持怀疑态度,不过这可能代表着,在美国和欧洲过去几周采取大量外交手段向俄罗斯施压后,克里姆林宫方面首次做出显著让步。

  还不清楚俄罗斯会撤走多少数量的军人。

  俄国防部表示,一个步兵营已接获命令,从靠近乌克兰的一处驻扎点撤回位于东面约800英里(合1288公里)的基地。乌克兰官员称,最近几天已有两万名俄罗斯士兵从俄乌边境后撤,不过,仍有约四万名士兵留在该处。

  西方官员上周表示,发现俄军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这使得美国和欧洲领导人担心俄罗斯正准备再次入侵乌克兰。俄接下来的军事行动可能无法再像之前接管克里米亚那样兵不血刃。

  不过,周一披露的俄军最新动向似乎令西方外交人士愈发怀疑,普京打算用军队部署作为谈判筹码,以阻止乌克兰加入西方阵营。

  【俄罗斯《独立报》4月1日报道】根据总统提议,俄国家杜马于3月31日一致决定一次性废除俄与乌克兰之间关于黑海舰队在乌驻扎的所有协议,甚至包括最初的划分协议。

  俄此举不仅昭示了克里米亚已归俄所有、有关塞瓦斯托波尔的租赁协议已无意义,更在事实上剥夺了乌克兰拥有本国舰队的权利。

  西方欢迎之余仍表忧虑

  【法新社基辅3月31日电 】乌克兰今天报道说,俄罗斯军队已部分撤离俄乌边境,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正准备缓和自冷战结束后东西方最严重的一次对峙。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撤兵“是局势略微缓和的一个迹象”。

  美国表示欢迎俄方一切撤兵行动,但并未证实俄罗斯已经开始撤兵的报道。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如果俄正在从边境地区撤兵的消息是准确的,这将是受欢迎的第一步。我们将敦促俄方加快这一进程。”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关注的焦点是,防止俄罗斯继续向乌克兰和其他邻国扩张。克里明天将与北约各国外长在布鲁塞尔开会,按照本月早些时候达成的共识,正式宣布暂停该组织与莫斯科的合作。

  北约尚未排除在波罗的海国家设立永久军事基地的可能性,这将打破上世纪90年代对俄罗斯的承诺,即北约不会在与俄接壤的新成员国永久驻兵。

  美国驻北约大使道格拉斯·卢特今天说:“显然,俄方没有按规矩办事……所以我们可以重新考虑我们的规矩。”

  【俄塔社华盛顿3月31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尔夫31日表示,俄罗斯从俄乌边境撤军的消息可以证明该地区紧张局势开始缓和。

  哈尔夫说,国务院已获得了这些消息,但暂时无法从自己的消息来源处判断真伪,“但如果它是真的,将是缓和紧张局势的良好开端”。哈尔夫称,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美国会乐见其成。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1日报道】俄官员坚称他们无意入侵乌克兰,但表示他们保留对居住在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族人予以保护的权利。为缓和军事紧张局势,莫斯科方面似乎进一步在外交层面施加压力,试图影响乌克兰的未来走向。

  尽管俄罗斯做出了保证,但西方官员周一警告说,乌克兰面临的军事威胁并没有解除。

  【路透社华盛顿3月31日电 】白宫今天表示,国务卿克里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已经同意再次商讨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途径,但具体日期尚未确定。

  【法新社华盛顿3月31日电 】美国援助乌克兰并对接管克里米亚的俄罗斯进行制裁的一揽子计划估计明天将获得国会通过,然后呈交奥巴马总统签署,从而结束长达数周的僵局。

  按照该法案,美国将提供10亿美元贷款担保和1.5亿美元资金,用于改善乌克兰的政府治理和加强安全合作。这将是美国议员们通过的第一个援助乌克兰新政府的可行法案。

  该法案还将惩罚与俄罗斯并吞克里米亚和残酷镇压基辅抗议者有关的人员。

  与此同时,华盛顿也在试图通过外交途径让冷战以来欧洲最严重的地缘政治较量降温。

  美俄角力出现缓和迹象

  【俄罗斯《晨报》4月1日文章】题:奥巴马放弃克里米亚

  普京和奥巴马在最近一次电话中似乎达成了某种协议。有消息称,莫斯科已经开始秘密履行美国人提出的主要条件之一:将俄军从俄乌边境撤回到3月1日前的位置。

  俄罗斯坚持要求乌克兰实行联邦制宪法改革。但这并没有任何保证。美国的立场是,不能绕过乌克兰来决定其未来的命运。华盛顿愿意为谈判创造条件,但仅此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在拉夫罗夫和克里的会谈中没有提到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问题。显然,美国在暗示:它仍然认为莫斯科的行为是非法的,但已不把俄罗斯离开半岛视为改善乌克兰局势的必要条件。

  种种迹象表明,华盛顿已经安于克里米亚不能回归的事实,并转向更简单的任务:防止俄直接干涉乌东部局势。3月28日,俄媒报道了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讲话,他呼吁就乌克兰每个地区的地位举行全民公决。从这个角度看来,事态有两种发展可能:要么俄罗斯满足于现状,局势开始逐步缓和;要么莫斯科继续进攻,将自己的势力扩大到乌克兰东南部,届时将出现新一轮对抗。

  从双方用外交手段解决冲突的意愿来看,第一种方案似乎更受青睐。

  【《香港经济日报》3月31日文章】题:俄美角力“新冷战”言过其实

  过去15年,俄罗斯政治经济实力提升,普京确有功劳,为国家挽回尊严,索契冬奥会就是俄崛起的象征。他也是善于计算的人,美国三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及奥巴马都跟他交过手,也都栽过跟头。

  现在,美俄关系到了冷战后最差的地步。过去两星期,“新冷战”成为美欧的流行词。有些政坛元老认为,普京想再下一城,目标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领土,如乌克兰东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或哈萨克斯坦。冷战思维在美国总有市场。

  事态发展真会如此?冷战是指二战后至苏联解体前美苏对立的局面,是资本主义与所谓共产主义之争,与目前情况至少有两点不同。首先,普京想实现的是一种沙俄主义,在国际上有盟友却没有追随者。其次,美苏从没有正面交锋,两国只是透过各自的“卫星国”交手,但俄罗斯现已没什么卫星国,要开战的话只好亲自披挂上阵。

  目前看来,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屯重兵,是摆姿态居多。普京不傻,入侵乌克兰政治代价高,而其他前加盟国也不是克里米亚,未有充分的入俄民意,即使“回归”,俄国也要在财政经济上照顾这班亲戚,不划算。

  奥巴马说,不应以冷战思维看克里米亚问题,似乎白宫仍想透过外交途径叫普京收手,不要再扩大版图。地缘政治趋向新平衡,所谓新冷战却是言过其实。俄罗斯掌握欧洲石油及天然气命脉,西方要抗衡俄罗斯,能源业会成为主战场,也要留意双方在中东的角力,特别是伊朗。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4/02/c_126346817.htm report 3728 据参考消息4月2日报道【法新社柏林3月31日电】德国总理办公室说,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向德国总理默克尔通报,他已下令让俄军部分撤离俄乌边境。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普京下令撤军为乌危机减压 美俄角力出现缓和迹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