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02岁寿星子孙满堂 大孙子比小儿子大一岁(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干净、重保养的马桂花老人,至今仍使用“大友谊”雪花膏护肤。
爱干净、重保养的马桂花老人,至今仍使用“大友谊”雪花膏护肤。
老人家比较注重养生保健,还给自己编过一套健美操。
老人家比较注重养生保健,还给自己编过一套健美操。
老人特别爱干净,小内衣、小手绢什么的都自己洗。
老人特别爱干净,小内衣、小手绢什么的都自己洗。


  父亲90多岁去世,母亲89岁去世,两个姐姐也都活到90多岁,1912年出生的百岁老人马桂花是这个长寿之家的长寿之星。如今,已经102周岁的她,依然生活自理、精神矍铄,在普湾新区三十里堡街道青岛社区,是远近闻名的老寿星。

  93口人的大家族,大孙子比小儿子还长一岁

  “我叫马桂花,一天书没念,一辈子别的没干,养了10个孩子。”老人家伸出十个手指向记者介绍着自己,自谦的语气中透着一点点的骄傲。“我生了10个孩子,活了10个孩子,一个都没糟蹋。”在老人家生儿育女的上世纪三十至五十年代,正是国家最为贫弱、社会最为动荡、生活贫困不堪的时期,在天高皇帝远的农村,养不活孩子的事情司空见惯,而她的孩子却能成活率100%,足以说明一个问题—这个伟大的母亲有着超级健康的身体,生的孩子也个个健康。

  直到现在,马桂花老人的10个孩子也都很健康,六女四男,除二儿子现居山东外,都生活在大连。尤其在大连的三个儿子,为了照顾母亲方便,都住在同一个小区里。老人家如今已是五世同堂,第五代也已经有6人了,最大的已经上小学。记者了解到,这个子孙满堂的大家庭,现在共有93口人。过百岁大寿的时候,10个孩子围在老妈妈身边,异口同声地感谢母亲给了兄弟姐妹们一副好身板。

  从生大儿子到40多岁生小儿子,没有婆婆的马桂花老人最后一次坐月子,是大儿媳伺候的。当年,她的大孙子正好比她刚出生的小儿子大1岁。

  因为孩子多,老人家一辈子在家做家务,一生都围着锅台转,料理全家人的饭食。也正因为此,老人家的厨艺当年在青岛村小有名气,因为做饭好吃,凡有工作组、技术员来村里都派在她家吃饭。

  长寿基因强大,82岁儿子至今还能给母亲做饭

  自己长寿、子女健康,是百岁老人马桂花最为传奇之处,其家族的长寿基因代代相传。记者了解到,老人家的大儿子今年已经82岁了,而小儿子也已经59岁。当年曾经给老人伺候过月子的大儿媳已去世多年,另有三个女婿也相继去世,而她生的孩子却都还健在,已经82岁的大儿子至今还能照顾已经100多岁的老母亲。

  因为同住在一个小区,老大、老三、老四三个儿子一人一个月轮流照顾着老人,年过八旬的大儿子虽然老伴儿去世多年,但也积极要求孝敬母亲,无论如何都要陪伴老人家。每当老母亲来,八旬的儿子都会给老人做饭,照顾她起居。有时候,老人家还帮大儿子做做针线活儿。

  采访马桂花老人之时,她正住在三儿子于全勤家,记者发现老人家的长寿除了有遗传基因外,她本人也比较注重养生保健。老人家的三儿媳向记者介绍,“老人很注意锻炼,每天踢踢腿、扭扭腰什么的。早在很多年前,她还模仿当时的健美明星马华给自己编了一套健美操,动作看起来还挺标准的。”记者了解到,老人家日常吃饭定时定量,从不挑食也不多食,注重早上多吃,晚上少吃。百岁之后,她竟然从来没感冒过。

  令人吃惊的是,直到现在,马桂花老人的头发依然没有全变白,嘴唇依然红润。“她的头发一直都是这样半黑半白,比孩子们的头发还黑。”三儿媳王学娴介绍说,老人家特别爱干净、讲卫生,自己的东西都收拾得井井有条,直到现在小内衣都自己洗,“现在,她每天早上都用湿毛巾从上到下把衣服上的灰清理一遍”。

  注重保养保健

  每天擦雪花膏喝杏仁露

  “我嫁进老于家的时候,婆婆已经61岁了,那时候我就觉得她特别聪明。”王学娴告诉记者,尽管老人家不识字,平常不读书不看报,连电视也很少看,甚至连打麻将这样的娱乐爱好也没有,但是她的头脑依然很清晰,“现在有时候她会自己看着手表,提醒我该做饭了。”

  爱干净、重保养的马桂花老人,至今仍使用“大友谊”雪花膏护肤。当记者夸她长得漂亮时,老人家乐呵呵地笑着,嘴上却很知礼地回答:“老了,不像样了,不待人看了。”不过,老人家依然保持着爱美的习惯,她自己梳妆,经常一个人照好长时间的镜子。

  老人家喜欢吃甜食,她有一个与众不同的饮食习惯就是每天喝一罐杏仁露。“十几年了,老妈天天都喝杏仁露,有时候我们想给她换换口味,但她别的饮料一概不喝。”儿子于全勤说,老人家健康长寿除了遗传基因外,跟现在生活条件好也有很大关系。“我姥爷生活在过去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都能活90多岁,说明他就是有长寿基因。要是有现在这么好的条件,估计姥爷也能活到100多岁。”于全勤说,以前住平房时,老人家也经常感冒,现在动迁了住进暖气房,老人家就很少感冒了。

  生活习惯

  比较注重养生保健,很注意锻炼,每天踢踢腿、扭扭腰什么的。

  特别爱干净,自己的东西收拾得井井有条。

  日常吃饭定时定量,从不挑食也不多食,注重早上多吃,晚上少吃。喜欢吃甜食,每天喝一罐杏仁露。
news.sohu.com false 东北新闻网 https://liaoning.nen.com.cn/system/2014/04/02/012093953.shtml report 3364 爱干净、重保养的马桂花老人,至今仍使用“大友谊”雪花膏护肤。老人家比较注重养生保健,还给自己编过一套健美操。老人特别爱干净,小内衣、小手绢什么的都自己洗。父亲9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102岁寿星子孙满堂 大孙子比小儿子大一岁(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