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蔬菜滞销被弃路边:40斤生菜换不来一碗烩面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中牟县明山庙村东头的路边,被扔掉的芹菜绵延200多米。
在中牟县明山庙村东头的路边,被扔掉的芹菜绵延200多米。

  记者周广现实习生闫静文图

  阅读提示:又见菜贱伤农!近日,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市中牟县菜农发现,这里种植的大量芹菜、生菜、菠菜等蔬菜遭遇滞销。菜农即使以基地的价钱出售,也无法将地里的蔬菜卖完,无奈之下,只好将蔬菜犁进地里或弃置路边。

  近些年来,菜贱伤农屡屡上演。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种情况反复出现?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难题?大河报记者走访了菜农、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以及专家学者,试图找到答案。

  又见菜贱伤农

  40斤生菜换不来一碗烩面

  4月1日上午,中牟县万洪路上的河南万邦农产品交易中心内,记者在青菜区看到了不少愁眉苦脸的菜农。“去年种芹菜,每亩地能赚3000多元,今年倒赔2000多元也卖不出去,你说愁人不愁人?”中牟县韩寺镇边庄村村民边军杰说,他早上拉来了1200多斤芹菜,到上午10时才卖了不到200斤,每斤0.28元,前几天更是每斤只卖0.17元。有些菜农的芹菜品相不好,甚至每斤只卖0.1元。而去年的芹菜价格是每斤0.7元,后来涨到每斤1.3元。“前几天卖的都是大棚里的芹菜,现在露地里的芹菜已经大量成熟,如果都上市,价格恐怕还要下降,真不知咋办?”

  由于赔得太多,边军杰说,他们村不少菜农已经把卖不动的芹菜、生菜和菠菜犁进了地里,还有人把青菜拿去喂羊或者扔掉。

  “我凌晨3点拉来了400多斤生菜,现在10点30分了,才卖了20元钱,进门费5元,早餐吃了碗炒粉6元,喝了两瓶水2元,剩下的钱还吃不了一碗烩面(当地烩面8元一碗)。”中牟县广惠街道办事处孔庄村菜农贺喜民说,他的生菜每斤0.2元,前几天每斤才0.13元,40斤生菜还换不了一碗烩面,而去年这时候是每斤0.5元,后来还往上涨。“种菜真让我伤透了心!”捧着一棵鲜嫩的生菜,壮实的大汉哽咽道。

  好好的蔬菜被翻进地里、扔在路边

  前天中午,记者来到中牟县韩寺镇大洪村菜农校文喜的大棚里,发现刚犁过的地里有很多青菜叶子,随便用手一翻,就能翻出一把菜叶。“我的一亩多生菜都被犁进地里了,去年我种了一分地的生菜,卖了1800元钱,今年我种了1.8亩,才卖了1000元钱。”校文喜说,“看着辛辛苦苦种的生菜又被埋进土里,我也心疼,当时我都哭了,但有什么法子呢?”

  此外,记者还在大洪村东头房屋后边看到一堆堆的生菜被扔在那里,很多生菜还是鲜嫩鲜嫩的。

  在青年路办事处明山庙村东头的公路旁,记者也发现了扔在这里的一堆堆芹菜,沿着公路边绵延200多米,很多芹菜都是好好的。

  多方统计显示,今年中牟县有近万菜农种植芹菜、生菜、菠菜等青菜赔了钱。

  与此同时,记者走访发现,郑州市内的菜价并未因此大幅下降。昨日,生菜和菠菜每斤均为1.5元,芹菜每斤1元。

  菜价为何这么低?

  菜农不知道,相关部门说不清

  “为什么今年青菜价格这么低?菜农赔得这么惨?”见到每一个菜农,记者都要问,但没有一个菜农能说清原因。他们只说,去年青菜价格非常高,像生菜从最初的每斤0.5元涨到每斤1.8元,都赚了。不知道今年是怎么回事,青菜价格这么低。

  在明山庙蔬菜交易市场,菜商刘少运说,去年有很多湖南、湖北、安徽的客商都来这里拉芹菜,但今年都没来,驻马店的客商今年也没人来,不知道怎么回事。

  “从中牟县芹菜种植面积来看,去年年底芹菜的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1.5万亩左右,和前年的种植面积基本相当,种植面积并没有增加那么多,可为什么芹菜的价格却卖得这么低,是不是外地的芹菜种植面积扩大了?我也说不了。”中牟县农委园艺科科长王素梅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xwzx/gnsz/gdxw/201404/03/t20140403_2593293.shtml report 2081 在中牟县明山庙村东头的路边,被扔掉的芹菜绵延200多米。记者周广现实习生闫静文图阅读提示:又见菜贱伤农!近日,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市中牟县菜农发现,这里种植的大量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河南蔬菜滞销被弃路边:40斤生菜卖不了一碗烩面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