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男子冒充领导秘书诈骗商人45万 获刑9年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笋林

  真实身份:蓝郭峰,36岁,河源男子,仅有高中文化程度。

  自称是省政协领导秘书,可帮忙递条子、要批示,吃饭多选在省政府招待所等高档场所,碰面不是在省委党校门口就是在省委统战部门口,接电话总说自己忙着和领导吃饭,待会儿再打过来……男子蓝郭峰冒充“领导身边人”,以帮忙办证为名骗得两老板45万多元,构成诈骗罪,近期在广州中院终审获刑9年。

  冒充大领导身边人

  今年36岁的河源男子蓝郭峰,仅有高中文化程度,头脑却十分“精明”。他曾经给某领导当过司机,人称“蓝秘书”。

  秘书的级别可大可小,从2010年开始,蓝郭峰把自己虚构成了广东省政协某大领导的秘书,走上了“高贵冷艳范儿”。

  司法机关查明,2010年8月,女商人韩某通过中间人认识了蓝郭峰,并对其“领导秘书”的身份深信不疑。韩某说,她想办一间电镀厂,蓝秘书自称人面广,可以帮她找东莞市的高级别领导帮忙。不过,蓝秘书需要一笔活动经费。韩某承诺,事后给300万作为答谢。

  见面多选机关重地

  过了几天,蓝秘书约韩某在广东省党校门口见面,并给了她一张签条,上面写着“请相关部门协助办理”,落款签字为东莞市某高官的签名。蓝秘书嘱咐,凭这个签条,韩某可以去东莞发改委办事了。韩某更加相信蓝秘书能量超强。

  又过了几天,蓝秘书约韩某在省招待所松原宾馆吃饭,说很快可以办好许可证,但需要韩某出2斤虫草的钱约30万元。韩某爽快答应。

  此后一星期,女商人韩某开始催问进展,蓝秘书说比较忙,没时间办。一直拖到2011年1月,蓝秘书总说很忙,经常“在陪领导吃饭”。韩某还称,2011年1月19日,蓝秘书说在外面请人吃饭身上没带钱,要她汇了6万元;2011年2月25日,蓝秘书又说办许可证请人吃饭没带钱,要求汇款2万元,并给韩某发来短信说“美女,你借二万给我去走一趟,看能否加快了结这件事”。

  钱到手后人间蒸发

  直到2011年9月9日,蓝秘书终于说“办理不了”。韩某立即要求退还投入的38万元。蓝秘书称会尽快还,也的确通过银行退了10万元。不过韩某再追余款时,蓝秘书都以各种借口推脱,到2012年1月前后,打电话、发短信,蓝秘书都不理了。

  韩某到蓝秘书所住小区询问,得知对方几个月前已经搬走,省政协也称压根没有这号人,才意识到被骗。在寻找蓝秘书的过程中,韩某认识了同病相怜的商人常某珍。司法机关查明,常某珍也被蓝秘书骗了17万元。

  韩某、常某珍报警后,蓝郭峰于2013年2月25日被警方抓获。政协广东省委办公厅证实,蓝郭峰根本不是省政协的工作人员,更不是省政协领导的秘书。

  蓝郭峰落网后交代,他在拿到女商人韩某给的活动费后,只是到省发改委窗口打印过一份立项清单,再从网上找了一间公司弄了一份可行性报告。韩某给他的28万元,他多数用于请老乡吃饭、消遣及送礼,他根本不认识东莞市委的领导。

  从化法院一审认为,蓝郭峰构成诈骗罪,且数额巨大,故判处他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5万元,继续追缴蓝郭峰的违法所得45万余元,发还两名被害人。近期,广州中院二审维持原判。

  “领导秘书”五招唬人

  出场总要经人介绍,身份神秘可接近省里重要领导。

  自称人面广、关系多,递条子、要批示、办许可也就一句话的事儿。

  见面多选政府机关附近或政府单位指定的接待宾馆、酒店。

  通电话总说自己“很忙”,“忙着陪领导吃饭,有什么事稍后再说”。

  骗到钱后,事情一拖再拖,最终消失。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G/html/2014-04/03/content_2047967.htm report 1818 真实身份:蓝郭峰,36岁,河源男子,仅有高中文化程度。自称是省政协领导秘书,可帮忙递条子、要批示,吃饭多选在省政府招待所等高档场所,碰面不是在省委党校门口就是在
(责任编辑:梁飞) 原标题:“领导秘书”“手眼通天” 诈骗商人45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