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飞机巡查 守护一库净水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范俊生 通讯员 孙溢萍

  巡查密云水库,保障首都这“一盆清水”,如今有了更快捷有效的方式。密云机场建立起航空巡查应急服务保障基地,利用飞机执行空中水务巡查任务,守护这一库净水。

  密云水库是本市最大的地表水源地,北京人喝的四杯水中,就有一杯来自这里,因此,水库水质关系着千万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通过空中飞行巡查,可对密云水库及其上游支流进行防洪抢险、水质管理、应急处置水污染、反恐及流域测绘航拍,从而与原有的陆路和水路巡查一起,构成水陆空一体的水库监控体系,到目前为止,已出动各类型飞机20多架次,巡查大坝、水域、支流和源头40多个飞行小时。

  三种主力飞机巡水库

  在位于穆家峪镇的密云机场机库内,记者见到了执行水务巡查任务的三种主力飞机:Bell-407GX、罗宾逊R44和赛斯纳172S,其中前两种为直升机,主要负责巡查水库库区和水库沿线。白色涂装的赛斯纳172S则是固定翼飞机,它的航程较远,可以抵达水库上游支流源头,主要承担上游白河、潮河等支流流域的巡查。

  螺旋桨转动,机声轰鸣,从密云机场停机坪起飞,“向北飞过那片山坳,一分钟后就能抵达水库的白河副坝,进入库区后,仅需30分钟,就可以仔仔细细将水库巡查一遍。”密云机场相关负责人指着北边一处山坳,告诉记者。

  与传统的巡查方式相比,飞机速度更快,也更节省时间。环密云水库公路约200公里,开车巡查一圈需要三个多小时,巡逻艇速度相对更快一些,但也得1个小时。

  据介绍,密云水库上游水系面积广、支流多、地形复杂,其水质程度直接影响密云水库及北京市两千多万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利用飞机还可以将巡查范围扩展到其上游流域,驾驶赛斯纳172S固定翼飞机沿河飞行,可以直达两大支流源头,进一步了解上游水系的水环境状况,巡视一圈往返只需40分钟。

  形成水陆空监控网

  执行一次空中巡查任务,需要两人配合完成。飞行员只负责驾驶飞机,另一人为巡查员,巡查员手持望远镜和摄像机,主要负责监测水库情况,发现问题后,立即摄像取证,并及时使用飞机上的无线电台向机场塔台通报,再由塔台上报密云水库管理处。

  用飞机巡查,速度是快了,可效果怎么样?面对记者的疑问,机场工作人员找出了飞机巡查时拍摄的影像,“飞机在库区都是低空飞行,离水面也就100米”。从视频上,记者发现,水库库面上的漂浮物、水面航行的巡逻艇、岸边几个正在钓鱼的市民的动作,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当发现野钓等情况时,飞机还可以在空中悬停,并进一步降低高度,“水库一切既能尽收眼底,又能将人物动作看得清清楚楚。”

  当密云水库遇到突发状况时,水务航空巡查可以与视频监控系统、地面巡视力量、水面巡逻船力量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监控网络,一旦发现上游违建、森林火情、水面漂浮物、汛情以及驴友受伤等状况,都可以进行快速锁定与跟踪。

  对于水库安全,飞机巡查不仅可以快速发现情况,及时追踪,“更重要的是起到一种威慑的作用,现在周边居民基本上都知道水库上空时常有飞机巡逻,许多人的行为都收敛了不少。”这位工作人员说。

  航拍视频将实时回传

  飞机巡查水库,既节省时间又视野开阔,既快速机动又能起到震慑作用。据介绍,未来,水务巡查时间将逐步固定,频率也会加大。此外,飞机还将安装专业的航拍设备,并逐步实现航拍视频同传,水库管理处可实时看到水库状况;同时还将在水库浮标上加载电子装置,飞机从浮标上空掠过时,各项水文信息都可以在电子系统上显示出来。

  参考国际航空水务巡查管理的先进经验,据悉,机场运营方华彬天星又购入两架价值四千多万元的塞斯纳208水上飞机,“目前停放在天津,在综合考虑其对于水环境的影响程度后,将决定是否把塞斯纳208水上飞机投入到密云水库的水务巡查上。”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塞斯纳208水上飞机航程远,载荷大,能飞抵密云水库的两支源头,覆盖巡查水域面积广,便于水务巡查的效率和常态化应用,重要的是,“它既可在水库上空巡查,还能在水面航行,遇到水面突发状况,就能克服之前直升机只能及时报告情况却无法立即进行救援处理的弱点。”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bjd.com.cn/10zt/201404/03/t20140403_6538984.html report 2012 本报记者范俊生通讯员孙溢萍巡查密云水库,保障首都这“一盆清水”,如今有了更快捷有效的方式。密云机场建立起航空巡查应急服务保障基地,利用飞机执行空中水务巡查任务,
(责任编辑:刘盛钱) 原标题:飞机巡查 守护一库净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