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北京飞机失去联系 > 14马来西亚飞机失联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家属委员会:应冷静下来接受长时间搜索的现实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陶韵西

  异国空等不如回家“取暖”

  MH370失联今天进入第27天,留守在马来西亚的中国家属们陷入了一场毫无头绪的漫长等待。

  自3月8日飞机失联以来,《法制晚报》记者一直跟随搜救路线,从越南胡志明市,辗转富国岛前线指挥所,最终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亲眼见证了家属们在吉隆坡的彷徨失措和无助等待。

  与其在异国无助等待,不如返回祖国,接受政府帮助,才是家属们最明智的选择。

  等待无果怀疑马来之行是否正确

  3月8日凌晨0点41分,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中国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起飞。然而早上6点30分,这架载有239人的波音777客机并未按时抵达首都国际机场。

  8时40分左右,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称,该飞机已在吉隆坡时间2点40分左右与空管失去联系。事后乘客名单显示,飞机上有154人来自中国,包括2名婴儿。

  在随后的几天里,马航工作人员开始和家属商议办理出国手续,每个家庭可以安排两名亲属前往马来西亚。

  在这之后的日子里,搜寻的重点从南中国海转向南印度洋,全球26个国家展开了历史上空前的大搜索,而等候在马来西亚的家属们也进入了漫长的等待。

  在安置了最多中国家属的Cy-berView酒店,记者观察到家属区不时有马航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偶尔有家属露面,大多面色苍白,眼睛通红,神态疲倦。

  3月19日,记者在吉隆坡见到了一位乘客的母亲。她低声哭泣着,原本壮实高大的身躯看上去摇摇欲坠,需要记者的搀扶,内心的悲痛使得她的精神恍恍惚惚、说话断断续续。

  自马航成立工作组以后,她就报名去了马来西亚,一心想着,“到了出事的国家,就能更快地找到儿子了”。“11日到了吉隆坡后,马航工作组为我们提供了酒店住宿,派有专人负责我们的接待。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的官员们对我们也非常好,每天都来陪伴我们、安慰我们,有消息就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这位母亲说。

  然而,安抚对家属们不是最重要的。他们抱着对亲人平安归来的急切盼望,最想知道的就是来自马来西亚政府的准确信息,包括最新搜救进展,以及航班飞行状况。

  这位乘客的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同时,几度自言自语:“这趟马来西亚,我到底是来对了,还是来错了?我等了这么久,什么也没有等到……”

  无助蔓延部分家属选择回国

  无助的气氛蔓延在现场的各个角落,其他几位稍显冷静的家属更多的是沉默失神。至于今后打算怎么办,家属们显得很迷茫。

  自从3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向全世界发表飞机坠毁声明,“这架飞机毫无疑问地终结在南印度洋上,机上乘客无一生还”。短短的一则声明,字字椎心,令原本抱有一丝希望的家属们悲痛欲绝,大家内心的无助和焦灼短时间内攀升到了极限。

  状况的不明朗,以及漫长的等待,都是一种煎熬和痛苦。家属天天空等,非常无助和无奈。

  几乎所有家属的精神,都寄托在了电视上24小时滚动播出的新闻。只是,这儿新闻来源非常有限。由于语言不通,家属看电视仅仅局限于马来西亚能收到的央视国际频道。而美国CNN、英国BBC和当地用马来语播报新闻的频道,即便有最新进展,也如同听天书。

  除此之外,家属们在异国他乡能做的事情很少。饮食不合口味还是小事,平时还要留心不要触犯当地的法律。因为很多事情一旦涉及到当地内部事务,中国也鞭长莫及。

  因此,家属们目前只得天天住在酒店里,等候马航代表一天一次短暂的例行发布会。而随着搜救逐步向深海扩展,没有专业的救援设备和富有经验的救援队,主导救援的马来西亚,实际上只能等待中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提供救援的最新进展,再将这有限的信息分享给家属。

  虽然部分家属选择留守马来西亚等候马方的间接信息通报,然而人们都在心中对这一趟马来西亚寻亲之旅,勾画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等待了这么久一点消息也没有,马来西亚来对了吗?

  由于一切仍在搜索中,一切仍在调查中,各国都做好了长期搜索准备。正如家属委员会所说,家属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冷静下来,接受长时间搜索的现实。

  孩子需要上课,老人需要休养,大人需要工作。在状况不明的情况下,部分家属已于近日返回中国,接受中国政府给予的法律和心理帮助,尽量维持生活正常。

  在异国他乡的种种困难面前,家属不但要做好长期等待飞机搜索和调查的心理准备,更要认清回国接受中国政府提供的法律和心理帮助,才是一个更为明智的选择。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403/n397700596.shtml report 2041 异国空等不如回家“取暖”MH370失联今天进入第27天,留守在马来西亚的中国家属们陷入了一场毫无头绪的漫长等待。自3月8日飞机失联以来,《法制晚报》记者一直跟随
(责任编辑:梁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