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沙市就业局局长跳楼自杀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锋

  新京报讯(记者 杨锋)4月1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局长彭学之,跳楼身亡。湖南一名不具名的官员证实,此事属实。

  关于跳楼原因,有两种说法:有人称他或牵涉长沙市就业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也有人表示,或与其患癌症有关。

  记者联系长沙市公安局新闻科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回复短信称,“此事不了解,请见谅。”

  今天下午,记者致电彭学之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彭局长因突发疾病已去世,我们今天上午刚参加完他的追悼会”。

  彭学之,58岁,担任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局长约10年,平时工作敬业。2004年,被授予“湖南省再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显示,彭学之为创业指导专家咨询团成员之一,并兼任长沙再就业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近年来,由于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腐败案件频发,彭学之跳楼事件引发人们一些联想。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在其实名认证的新浪微博上谈论彭学之跳楼一事时称,“据了解,长沙市就业资金管理使用方面问题不少,甚至还牵扯到省对口部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25日,长沙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长沙市促进就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法定代表人,由彭学之变更为宋敏。

  另有知情人称,彭学之近年来一直患有疾病,他的跳楼自杀也或与疾病折磨有关。

新闻加点料

  在以往自杀的官员中,涉及党委政府、教育、税务、金融等多个领域,从科级、县处级、厅局级,直至省部级,各个级别官员均有,其中科级、县处级自杀官员占多数。

  官员都因为啥事选择自杀

  一是贪腐压力型。某些官员在位时忘乎所以,贪得无厌,一旦被发现或担心被发现,其心理上或精神上就会形成巨大的压力,如果这种压力超过了其能够承受的极限,他或她就可能走向极端行为,通过自杀来获得解脱。有的官员是在被发现后自杀的,其压力是显性的,如重庆市高院执行局原局长乌小青自杀的原因就是如此;有的官员在其贪腐行为未被发现前或在被举报过程中,因担心被发现而自杀的,其压力是隐性的,如武冈市副市长杨宽生自杀的原因可能属于这种情况。

  二是权力压力型。官场上难免你争我斗,既然有你争我斗,就难免有赢有输。凡在官场上“混”的人,都应该是权力争斗的高手,但强中更有强中手,所以不免有人要失败。当官员面临着权力斗争失败时,给其心理上或精神上造成的压力可想而知。如果没有超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自杀就是一种解脱。历史上或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不少。文化大革命中,很多经过大风大浪的高官面对权力的失去和无休止的批斗,也免不了自杀。据说武冈市副市长杨宽生自杀也可能有这方面原因。

  三是家庭压力型。很多官员喜欢包“二奶”,养情人,弄得不好,引起后院起火。在大多数情况下,官员的“后院”默认了官员与“二奶”、情人的关系,和平相处,这样官员即使包“二奶”,养情人,一般后院也不会起火。但有些后院不那么明智,对官员的包“二奶”、养情人的行为不依不挠,这样麻烦就来了。还有的官员“二奶”、情人太多,相互之间争吵不下,个个扬言非“转正”不可,否则就要举报云云,某些官员如果心理素质差,就来个“一走了之”,一了百了。

  四是责任压力型。确实,官员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如果有些人不适合做官,却把他放在某个位置上,对其所承担的责任缺乏心理准备,不排除也有通过自杀获得解脱的可能。但这可能主要是理论上的推论,实际生活可能少见。因为当今虽有问责制,但只要你不贪,问责走过形式后,风头一过,照样出来做官,有何事值得去自杀?

  如已故官员属于畏罪自杀,按相关法律规定,不再追究已死亡的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从法律角度说,他将不再被定罪,但是对于同案的其他相关人员的刑事程序不受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4/04/03/311742.html report 778 新京报讯(记者杨锋)4月1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局长彭学之,跳楼身亡。湖南一名不具名的官员证实,此事属实。关于跳楼原因,有两种说法:有人称他或牵涉长沙市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长沙市就业局局长跳楼自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