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 每年进行实弹训练

来源:京华时报
在一堂枪械教学课上,教官向参训民警们讲解警用手枪的特点和正确握姿。(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董世彪摄
  在一堂枪械教学课上,教官向参训民警们讲解警用手枪的特点和正确握姿。(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董世彪摄

  从即日起,全国公安民警,特别是街面巡逻、处突一线的基层民警,将进行武器警械使用专项训练。昨天,公安部专门下发专项训练实施方案。据了解,此次训练旨在确保处置暴力犯罪中,民警有效使用武器及时制止犯罪。


  揭秘

  公安大学学生至少练枪36学时

  据了解,目前,公安大学已将对武器警械使用的培训,列入到培养方案中。枪械的使用、培训、实战、常识,都是正常的教学内容,更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课。不同的学期有不同的课程,不同专业也有不同的课程,培养学生枪支使用能力。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警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永忠教授表示,从现实情况来看,培训的力度还不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实战训练部副主任尹伟介绍,公安大学的学生,不管什么专业,至少要有一个学期进行武器学习,课程就是“警用射击”,最少应该是36个学时。当然,各地警校对枪支的培训也不尽相同。

  尹伟认为,警校的培训不是一劳永逸,进入警察队伍还是需要每年进行强化。

  培训重点

  一线基层警力

  公安部表示,依法使用武器警械是法律赋予公安机关的职权,也是公安民警有效履职、克敌制胜的基本功。据了解,此次专项训练为期3个月,培训重点是大城市和市县以下公安机关参与街面执勤巡逻、突发事件处置等一线警务活动的基层民警,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民警武器警械使用的法律素养和实战技能,提高基层实战单位领导骨干的战术指挥能力,确保在执法执勤尤其是在处置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犯罪中,做到依法、规范、有效使用武器警械,及时制止、震慑犯罪。

  据了解,武器警械培训内容包括射击、警棍、催泪弹、特种防暴枪等。

  训练考核

  建立常态机制

  据悉,公安部已经专门下发了专项训练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从实战出发,分级、分层次集中轮训,开展武器警械使用法律法规、实战技能等全方位、综合性的集中训练。公安部和省级公安机关还将分别举办依法使用武器警械教官培训班,组织若干教官团赴一线基层公安机关送教上门。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围绕实战需求,制订中长期训练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健全日常练兵、定期集训、督促检查、考核达标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构建规范化的常态训练长效机制,不断提升民警依法规范有效使用武器警械的能力和水平。

  基层现状

  民警配枪需经实弹考核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配枪资格由县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审查、市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审核、省公安厅政治部审批。市级公安机关政工或治安部门审核同意后,由各市公安局治安部门负责将申请核发持枪证人员的有关信息录入持枪证制作系统,集中报省公安厅政治部或治安总队审批后,由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核发证件。

  记者从一些基层派出所的民警处了解到,我国对配枪公务人员的资质审核有着严格的规定。“配枪的所有民警,需经所在地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会同政工人事、装备财务部门组织理论考试、实弹射击考核。”

  每年至少一次实弹训练

  一线民警老刘透露,实弹射击合格者,由本人填写《配枪人员申请持枪证件审批登记表》后报公安机关有关部门审查、审核、审批才能真正配枪。老刘说,所有民警的培训考核工作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的治安部门会同政工人事、装备财务部门统一组织,各级公安机关具体实施。根据公安部确定的各警种公务用枪培训大纲,制订实施公务用枪年度培训计划。

  此外,每年,民警都会进行一次理论考核和一次以上的实弹射击训练。实弹射击训练应达到公安部规定的年度训练用弹标准。而携带枪支的民警必须同时携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用枪持枪证》,所携带枪支的枪型、枪号必须与持枪证上登记的内容相一致。

  其他警械使用无培训

  一位多年在一线工作的民警确认,每年单位都会不定期组织练习打靶,每年都有一次打靶考核,项目为手枪10米射击,共射10枪,及格线为60环。参考民警必须打够这个环数才算及格。但是,对于未达到该及格线的民警也没有什么处理措施。

  另一位基层民警也表示,每年的例行考核射击训练时间并不固定,但计入考核成绩,主要还是熟悉枪支。这位民警表示,枪械一段时间不用还是会忘的,会生疏。基层民警的工作比较繁忙,但每年也应该有培训,培训的周期短一些,“偶尔用枪跟经常培训,用起来的熟练程度肯定是不一样的”。

  一些基层民警表示,除了每年的实弹射击训练,并没有其他警械的培训。

  专家说法

  培训警种频率应增加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院副院长、警务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永忠教授表示,公安部要求加强基层民警武器和警械培训,说明公安部对这个问题的重视,这也与此前公安部要求的尽量将警力摆上街面相呼应,就是为了加强对街面治安秩序的控制能力。

  魏永忠指出,目前,在职警察的培训包括每年的实战闭训,课目设定会有一定的差异性,一般会跟警种联系起来,培训的内容也跟警种紧密结合,像训特警,培训更多的可能是体能、技战术和枪械的使用,而像网警更多的是对计算机的使用。

  这种培训还是存在一定缺陷,两个方面需要改进,训练的周期要缩短,警种覆盖面应加宽。现在都是一年一次培训,可以考虑半年或几个月培训一次,加大频率。尤其是在枪支和警械的使用能力上,要加大幅度。像特警可能每个月都会进行武器警械的培训,但治安警、社区民警、交警,同样要上街巡逻,也可考虑加大对这些警种的培训,增加他们的培训频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实战训练部副主任尹伟教授也建议,对于武器和警械使用,每年应该都有一定的训练量,不是练一次就完了。但不同的警种,不必要求都一样。像普通的一线民警,安全使用是最基本的。把握好法律的尺度要求,能做到在突发事件现场,保护好现场的老百姓,尽可能地制止犯罪,别误伤,别走火,把动作完成,不需要达到特警的水平,“不是人人都要当神枪手”。

  警械实战技能应规范

  尹伟告诉记者,使用警械武器是警察职业特定任务的要求,但也是一把双刃剑,使用管理不当都会发生事故,比如枪支走火、丢失、滥用等。但是,随着暴力事件的出现,也需要警察提高使用武器和警械的能力。对这方面进行专项培训,既是适应社会的发展,也是对警察的一个自我保护,应该从法律法规、管理制度、使用技能等3个方面进行专项培训。

  尹伟介绍,目前全国的训练并不一样。像巡警、特警训练多一些,其他警种每年“意思”一下,体会一下射击而已,并不很注重这方面的训练。同时,因为各地财政能力不一样,有钱的地方多打几发,穷的地方哪有条件打枪?而像使用警棍等警械,也有一套规定的地方,但同样每个地方训练的情况也不一样,多少不一。针对武器和警械的训练,目前全国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应该设置一个统一的标准,达到什么标准才算达标。

  尹伟表示,使用枪支等武器,实际上也是一种技能,就像开车一样,不经常开,就会生疏。使用武器也一样,如果不经常训练,同样会生疏。很多地方怕出事,对枪支武器管得很严,导致警察对枪支越来越生疏,枪用得也少,技能就忘得快,陷入了恶性循环。

  魏永忠也表示,目前,很少见到警察有针对枪支、警械使用的指南手册,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像警棍的使用、防暴枪的使用等,只是通过实训讲一下怎么用,比较粗犷,不够细化。而很多国家做得非常细,都有相关的指南手册。警察在训练时,按照课目一个一个训练,有些国家更是一条一条要考试通过。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王晟
新闻加点料

  新闻背景

  公安部要求武装巡逻常态化 对暴力犯罪果断处置

  为快速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要求实行武装巡逻、动中备勤的常态化。对公然行凶、危害公共安全的严重暴力犯罪分子,依法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及时处置。

  基层民警配枪现状

  警察配枪的纠结

  警官宁愿多带两个人执行任务,也不愿意带枪。对警察来说,配枪的安全责任甚至和自身安全同等重要。若带枪出差办案,领导“关心枪”的电话一天能打十多个。

  专家:基层民警不必配枪

  派出所的主要工作不是应付突发事件,有很大一部分是日常的非警务活动。除了处理一些普通案件外,还要为老百姓提供一些帮助,比如开锁等。如果每位基层民警都配枪,在跟普通民众沟通时,老百姓会比较紧张。

  民警丢枪事件频发

  广西浦北县一民警丢枪 通告悬赏10万元寻枪

  四川广安民警携枪进行私人活动 丢枪后悬赏5万

  四川岳池丢枪民警作书面检讨停职30天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4/04/content_77959.htm report 5509 在一堂枪械教学课上,教官向参训民警们讲解警用手枪的特点和正确握姿。(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董世彪摄从即日起,全国公安民警,特别是街面巡逻、处突一线的基层民警,将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全国一线民警将专门训练用枪(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