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已办产权证地下车位不再征收土地出让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昨日,广州市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即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的征求意见稿中,出售二手地下车位或需补缴土地出让金的相关规定,在正式的实施意见中没有了。

  去年,该意见公布的《意见征求稿》中,曾有规定涉及广州众多拥有地下车位的业主利益:如果业主想转让地下车位,或需要补缴数额巨大的土地出让金。

  南都记者发现,昨日出台并即日实施的《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条款发生了部分变化。

  首先,该意见明确,已出让地块的地下空间(包括原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暂缓征收地下建筑土地出让金的,除依法可以划拨外),在办理房屋初始登记时,肯定要收钱,并明确了土地出让金的缴交标准:

  地下负一层和地下负二层(及以下面积),分别按与其使用性质相对应的,地上首层市场评估地价的50%和25%计收土地出让金。

  但与征求意见稿不同的是:昨日以前,已办理了产权登记的地下车位,就不再计收或补缴土地出让金了。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马栩生认为,该意见中,“地下空间收费和地上空间联动”以及“地下收费标准和地上建筑的价值标准挂钩”这两点值得商榷。

  他表示,目前地下空间的权属,国家的《物权法》没有明确规定,而国家正在在制订的不动产登记法,也没有明白的指引。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以行政规章的形式提出对地下空间收费,依据是不足的。

  在一个产权明确的小区,地下负一层是归业主共同所有还是属于国家所有呢?按照道理来讲,地下空间属于地上空间的附属,应该属于业主所有的。

  亮点

  开发商想囤地获利增值地价全得上缴

  现实中,有开发商通过拖延开工工期囤地,以获得土地增值的经济效益。但上述意见规定,采取延期开发的土地,如果增值了,地价差额都得上缴。按照规定,由于用地单位自身原因,导致土地闲置,经批准延期开发,涉及土地增值的,应补缴增值地价,增值地价计收标准=土地出让合同重新约定的开工时间地块土地市场评估地价总额-原已缴交地价款。

  此外,《实施意见》对工程竣工时间和标准有非常具体的规定— 各类住宅用地须自开工之日起3年内竣工。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04/content_2049276.htm report 1146 南都讯昨日,广州市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实施意见》,即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值得关注的是,去年的征求意见稿中,出售二手地下车位或需补缴土地出让金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已办产权证地下车位 不再征收土地出让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