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要求办二孩准生证妈妈承诺产后结扎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江门蓬江区有正在申请“单独二孩”准生证的妈妈爆料,递交材料时被要求手写一份结扎承诺书,承诺生育二孩后进行结扎。广州也有单独妈妈办理准生证,工作人员提出需签订育后结扎承诺书。对此,省卫计委,广州、江门卫生计生部门表态,结扎是生育二孩后的首选节育措施,并非强制。

  办准生证先签结扎承诺书

  “他们给了一个承诺书样本,让照抄一遍。上面写着承诺生育二孩之后,去做结扎,并没有说这是首选措施,或者有别的选择,”家住江门蓬江区丰乐路的王小姐怀孕已3个月,在江门开放单独二孩准生证申请之后,备齐材料前往交申请准生证,却被要求写承诺书。蓬江区其他社区也有单独妈妈称需签署一份“合同”才能申领二孩准生证,合同注明节育措施首选结扎。

  昨日,已怀孕的广州单独妈妈何晶到海珠区某居委会递交二孩准生申请资料,工作人员告知5个工作日后即可领取准生证,但领证时需签署一份承诺书,其中规定生育之后需选择结扎避孕。

  “男女各一方结扎,结扎以后不用查孕、查环”,越秀区的伍小姐办准生证时,居委会工作人员也是如此游说。

  不结扎需要提供医院证明

  “结扎承诺书从双独二孩的时候就要写,只是有些社区是手写的,有些社区就只要签一份合同”,一不愿具名的社区工作人员回应,江门蓬江区内均要求申领二孩准生证时写承诺书或合同,“合同里已经注明,选择结扎作为首选节育措施,不过签了承诺书,最后不执行,我们没强制措施。”

  “不适宜或者推迟结扎的话,需要自己另行开具证明,由医院开具”,广州海珠区一居委会工作人员回复,这是“上面的规定,不要为难我”。对此,广州海珠区计生工作人员证实此说法。他说,在生育二孩后还必须填一份“知情选择”,若生育后不愿按协议上选择的方法避孕,必须说明什么原因,出示医院证明,不愿签承诺书以后办理其他证件可能就有麻烦。

  二孩结扎率影响计生考核

  广州一名计生工作人员表示,一些居委会由于没有有关办理“单独二孩”申请的具体指引步骤,写“承诺书”的措施是按照“双独二孩”申请的方法来实施。“这算是未雨绸缪吧”,计生部门虽称不强制要求结扎,但对街道办一直有考核要求,“一孩有上环指标,二孩有结扎指标,比如今年有10个孩子出生,其中6个孩子的父母就必须上环或是结扎。”

  该工作人员解释,计生工作有“一票否决权”,不达标的街道就评不上先进,出于考核压力,居委会工作人员便向申请准生证的市民提出上述要求。

  超九成受访者不能接受强制上环或结扎

  昨日下午,南方都市报面向育龄群众发起节育意愿调查,截至昨日21时12分共回收有效问卷228份。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群众愿意选用工具避孕,并非上环、结扎;93.86%受访者不能接受强制上环或结扎。在参与调查的群众中已生育一孩的占很大比例。

  谈及在上环、药物、工具、结扎和其他等项中通常愿选择哪些方式避孕,愿选用工具避孕的超过六成,愿选上环、结扎避孕的仅占一成,选择愿意结扎的只有1人。需提到的是,该选项设置选自广州市民提供的一份《广东省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情况报告单》。尽管84.21%受访者从未结扎或上环,但15.79%曾或已上环和结扎,77.78%表示自己虽上环、结扎但非自愿。

  回应

  省卫计委:首选结扎但非强制

  生育二孩后避孕是否一定要结扎?相关法律文件如何规定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9条规定“国家创造条件,保障公民知情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人口与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第3条规定,“公民享有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权。”均未提到一定要结扎避孕。省卫计委上周发给全省各地级市《关于做好全省“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工作的通知》中,也对生育后是否要结扎没有规定。

  《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24条规定“已生育一个子女的育龄夫妇,女方首选使用宫内节育器;已生育两个以上子女的,一方首选结扎措施。”这里表述的“首选”是否意味着生二孩后一定要结扎?昨日,江门、广州市卫生计生部门均表示结扎非强制。广州市计生局工作人员称,结扎不能与办准生证挂钩,避孕措施可知情选择,若居民遇到这种事情可以拨打市计生局电话(0 20 -83330656)投诉。

  省卫计委回应,条例中“首选”是鼓励、提倡的意思,但并不是强制,也不允许强制结扎。4月10日省里会组织培训班,针对目前出现的各种情况、特例,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与申办流程。

  观点

  还群众应有的选择权

  在单独二孩审批过程中不应增加附属条件,承诺一定要结扎,不是很人性化,上环、结扎应是自愿的。然而,有些地方仍实行强制性“一胎上环、二胎结扎”政策,上月我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尽快纠正强制上环和结扎违法行为的建议》,建议政府尽快出台禁止强制上环、强制结扎规定,使育龄妇女自主选择避孕节育措施,还群众应有的选择权。

  —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

  强制结扎无法律依据

  无论现有法律法规,还是内部规章,真没有找到可以强制结扎的法律依据。从法律层面而言,一切强制性的结扎,其实都是违法的。至于不配合强制结扎会否产生不利后果,以往接到多起当事人咨询。这是很现实的问题。虽然国家层面确实没有强制结扎规定,但到地方,就会以不结扎取消系列待遇。

  — 浙江律师吴有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4/04/content_2049278.htm report 2653 昨日,江门蓬江区有正在申请“单独二孩”准生证的妈妈爆料,递交材料时被要求手写一份结扎承诺书,承诺生育二孩后进行结扎。广州也有单独妈妈办理准生证,工作人员提出需签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办二孩准生证被要求承诺产后结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