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培平的“B面人生”:办公楼后建“激情栈道”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营报

  今年3月8日,中纪委网站宣布云南省副省长、原普洱市委书记沈培平涉嫌严重违规违纪被调查。

  此事在云南政坛引起强烈地震,因为沈培平在升任云南省副省长之前曾长期担任普洱市(前为思茅市)市委书记、市长,更早之前曾担任腾冲县委书记,在当地牵涉之广,引起颇多猜测。

  在沈培平主政云南普洱市的8年多时间里,拥有了“拆迁大佐”和“沈矿长”的绰号,其对主政之地的强力管控和资源垄断让当地人多有不满。

  祸起交运集团举报

  就在3月9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公布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的消息之后第4天,普洱市金孔雀交通运输集团门口,市民即燃放了烟花爆竹表示庆祝。

  沈培平2004年11月从省里派到思茅市(后改名普洱市)任代市长,2005年3月任市长,2009年12月直到2013年2月任普洱市委书记。

  如果说沈培平在腾冲的口碑还算可以的话,在云南普洱市则是另外一种景象。在普洱市,记者随机询问了10名以上当地人,他们对沈培平的评价大多是“贪得很,黑得很”。

  金孔雀交通运输集团前身是思茅交通运输集团,是普洱当地一家重要而且历史悠久的国有企业,拥有3000多名职工,离退休职工即超过1000名。据集团职工反映,改制前,这家企业在思茅一直经营不错,利润可观,业绩在全省18个运输集团中名列第一第二。

  实际上,这家普洱市大型国企的改制并不是在沈培平执政时代开始,而是始于2003年10月。但是在沈培平执政普洱市期间,由于该企业员工举报反映了大量问题,普洱市派驻了大型工作组进驻调查,沈培平在维持原改制方案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原思茅交通运输集团职工李美荣认为沈培平之所以被调查,和他们向中央派驻云南的巡视组递交检举材料有关。

  2013年11月,中央向云南派驻了第五巡视组,原思茅交通运输集团多名职工向巡视组递交了反应沈培平和金孔雀集团董事长龚新强的检举材料。

  据思茅交通运输集团原员工介绍,因为该集团原来既属于云南省交通厅管理,又属于思茅市管理,为了统一管理,省里决定企业与省主管部门脱钩,下放给地方,同时让利地方。因此,该集团的归属问题成为了企业数千名职工和家属关注的焦点。

  2003年10月,企业开始转制,2004年1月挂牌成立金孔雀集团,董事长龚新强。员工对补偿协议不满,双方协调未果,导致800多人未领一分钱补偿款被企业分流。

  “前任董事长临走时曾说,集团资产超过4个亿,但是我们看到改制时金孔雀提交的财产只有1.0673亿元,其余的资产哪里去了?”前企业职工张正华说。

  在员工多次反映情况下,2009年前后,普洱市派驻调查组进驻调查,而此时沈培平任普洱市市长、市委副书记。调查组包括当时思茅区区长张善强、思茅区财政局局长兼国资委主任李骏波、普洱市人大主任丁艳波、思茅区公安局局长王凌波等。

  员工们记得沈培平曾经当着众多运输公司职工的面,说:“你们就是告到联合国也没有用,也得回到我这里解决,普洱靠我给中央干活。”

  2009年夏天的一天,沈培平召集李美荣、张正华等思茅交通运输集团的6名职工代表到他的办公室,说:“国有资产是政府的,政府想卖给谁是政府的事,跟你们有什么关系!”

  员工们说,普洱市有10个区县,都有客运站,调查组仅仅审查了宁洱、思茅、景谷三个区县,就查出7000多万元的企业资产(包括现金和房屋等其他资产)被隐瞒。

  “根据政府出示的报告,除查出有2398万元省交通厅下发的建设基金外,还有31宗资产,”张正华说,“最后政府并没有对这宗隐瞒国有资产的行为进行追究,只是将31总资产拍卖了事,拍卖了1850万元,而且都拍卖给了龚新强。”

  不仅如此,因为政府没有妥善处理思茅市交通运输集团转制被隐瞒资产一事,职工包围了金孔雀集团的办公楼,普洱市公安部门以“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罪”逮捕了张正华等人,判处张正华从2010年1月到2012年1月有期徒刑两年,李美荣有期徒刑两年半。

  “我们帮国家追回了7000多万元国有资产,却反倒被关押了两年。”张正华说起来显得愤愤不平,“而且,这些资产只是三个区县,那另外7个区县呢?调查组没有再公布任何一点信息!”

  正因为如此,职工们和沈培平的对立进一步加剧。

  2013年10月,在原思茅交通运输集团宿舍小区,职工们贴出了十几条标语,质疑转制问题,其中一条直指沈培平腐败问题。此举激怒了沈培平。据当地居民介绍,沈培平动用了普洱市超过100名警察,在原思茅交通运输集团宿舍小区殴打了贴标语的群众,抓了十多个人。

  “拆迁大佐”

  主政普洱期间,沈陪平强力推进拆迁改造,使得他拥有了“拆迁大佐”的称号,其强硬的作法还曾被《焦点访谈》等央视栏目的曝光。

  2010年4月,沈培平成为普洱市委书记一把手仅4个月后,即启动“普洱市中心城区旧城改造工作方案”。

  据普洱市科委退休干部潘跃回忆,沈培平在2010年4月22日出台了旧城改造方案,同时制订了“房屋搬迁补偿安置方案”。沈在当月28日召开动员大会,要求涉及搬迁的1812户签订搬迁协议,要在7月底签订协议,给这些住户签协议的时间是4个月。而在当年8月,这些土地将挂牌出售。

  根据记者看到的一份《普洱市中心城区旧城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普城改办发(2010)1号)》文件,该旧城改造计划涉及5个片区、61家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使用的土地,土地总共68宗,总面积500.4027亩。其中办公用地401.4609亩,住宅用地77.1583亩,其他21.7835亩。

  “沈培平主要是从拆迁各个政府部门办公大楼入手,包含了部分政府机构宿舍,拆迁房屋132栋,”一位当地公务员说,“他这样做的目的并非是想让政府带头,而是因为政府办公大楼可以不付拆迁费,位置好,卖给房地产商利润更高,而且,政府公务员归他直接管,不敢不服从。”

  快速、强硬的拆迁手法使沈培平在普洱市获得了“拆迁大佐”的称号。但是,被拆迁的1812户中有不少离退休公务员,而这些人有不少成为了“沈大佐”拆迁激烈的反对者,潘跃就是其中的一位。

  “名为旧城改造,为什么不去改真正的旧城,却在新城区动脑筋?”潘跃说,拆迁中的普洱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办公楼有不少是04年才盖的,这次却被“一锅端”。他认为,解放前的老思茅城才是真正的旧城,应该改造,而其中的一些老街道诸如珠市街、南正街、上二街、下二街、天明街、菜市街才真正是急需改造,但是沈却不去改。

  根据上述文件的一份附件,普洱市此次改造补偿费用一律为每平方米2200元,如果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协议,每户可以奖励1.2万元。此外还有一定期限内每个月600元的租房补助。

  “2200元每平米的价格,低于当时我这里的房价,我这里当时是3000元一平米,让我到哪里去找住处?”潘跃有些气愤,“而且,拆迁后很多空地的拍卖价格至少600万元一亩,合每平米上万元,沈培平的补偿方案也太黑了!”

  为此,记者走访了专门处理拆迁房地产拍卖事宜的普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位该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潘跃住的普洱市科委拆迁所在地地块,已经于2013年10月左右成功拍卖,由于处于普洱市世纪广场一侧,属于黄金地段,其拍卖价格达到了1600万元一亩(每平方米约2.4万元)

  潘跃估计,按照沈培平在普洱市中心城区拆迁500亩(每亩667平方米)地计算,超过33万平方米,而卖给开发商每平方米至少价格1万元,拆迁卖地总共可以获得33亿元以上的收入。

  由于500亩地中80%属于政府机关,不需要拆迁补偿,只有大约80亩为住宅、宿舍需要支付拆迁补偿。以每平方米2200元的补偿价格计算,80亩宿舍用地如果是像普洱市科委宿舍那样都盖5层,则补偿价款为5.9亿元,再加上1812户每户补偿1.2万元以及租房补助等其他费用,总费用不会超过7亿元。

  “如此计算,沈培平通过拆迁卖地,可以在财政上拿到20亿元,这可以供他在盖新政府办公楼等项目上大肆挥霍,”潘跃说,“在被拆迁群众中有‘沈十亿’的绰号。”

  根据当地房地产界的消息,在普洱市有多个重大项目且和沈培平合作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锦辉地产的老板——来自福建的陈氏三兄弟中已经有两人被中纪委带走调查。记者向锦辉地产公司母公司锦辉实业集团有关部门求证此事,对方只是表示目前老总不在公司。

  不过,一位锦辉地产公司人员私下透露,公司已经命令员工不对外谈论公司的事情。而陈氏三兄弟中的一位,已经在春节前就不来上班,另一位则是在春节后不久就不再来上班了。

  “激情栈道”

  在沈培平的主张下,近几年来普洱市完成了对市政府主要部门的拆迁,在北部城区耗费巨资建起了市政府办公楼。至于这一建设花费多少,没有数字公布。

  新的市政府大楼办公区孤悬市外,普洱市的公务员上下班都必须通过班车,让一些往来上下班的公务员颇有怨言,但是“沈书记”拍的板,谁也不敢公开表达。

  2014年3月底,记者来到位于山坡脚下的市政府办公楼前,看到这座崭新的办公楼约有10层楼高,显得巍峨、气派,在这座沈培平设有办公室的主楼前,道路两边还排列着几座小楼,分别安置市人大、工青妇等市属集团上班。

  在新市政府办公大楼后面,围绕着一座小茶山修建了一条用优质防腐木制成的环形栈道,长度约有3、4公里,平均两三米宽。

  2014年3月底,记者登上这条栈道,发现这条栈道随着山势,在绿树掩映下显得非常幽静。在一处高出的位置,还建了一座两层的观景亭,虽然在沈培平被调查后,这里已经用铁锁锁上,但是通过围栏,还是可以看到里面有沙发、桌椅和华丽的吊灯。

  “这条栈道是专门为市委领导准备的,原先保安不让市民进入,一般公务员也不敢来,”当地一位群众介绍,“我们有人把这里称作沈培平的‘激情栈道’。”

  这位群众的话得到了当地一位保安的证实。当地一位保安称,他在此地当保安3年,而这条栈道已经建成了2年左右,2014年,这条栈道才对外开放。当地人士称,是因为有网友在网上发了帖子,引起大量网民关注后,普洱市政府迫于压力,这条栈道才对外开放。

  从上坡上远远望去,就可以看到一座华丽的游泳池。而沿着栈道下行,可以看到蓝色的池水从泳池中溢出来,流在下面的水潭、花坛上。而在这座游泳池旁,还可以看到装饰华丽的露天淋浴装置,泳池的华丽程度足以和旅游胜地的5星级度假村媲美。

  沿游泳池往山下走,可以看到一座内部营业的宾馆。从建筑物上的序号来看,应该有6、7棟以上的小楼。当地一位保安表示,这里是市政府的宾馆,从来不对外营业,只接待政府方面的客人。而在一号楼,前台一位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前几栋楼房主要是供市长市领导休息用的。

  一位曾参与沈培平办公室装修的普洱当地人回忆说,“这个办公室足有80多平方米,当时我们只是参与装修,他选用的是400多元一平米的高级地板,铺地板花费估计即超过3万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根据2012年3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全国有592个县被列为贫困县,云南省以73个位列第一。而普洱市全市10个区县中,有8个是贫困县,分别是镇沅县、墨江县、景东县、江城县、孟连县、西盟县、澜沧县、宁洱县。普洱市贫困县的数量在云南省名列前茅,在云南16个地级单位中,仅次于昭通市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并列第三。

  ( 本报记者 刘腾 昆明 腾冲 普洱报道)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404/n397785047.shtml report 5161 今年3月8日,中纪委网站宣布云南省副省长、原普洱市委书记沈培平涉嫌严重违规违纪被调查。此事在云南政坛引起强烈地震,因为沈培平在升任云南省副省长之前曾长期担任普洱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