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腾冲首富被带走调查:沈培平扶植获最大铁矿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营报

  沈培平违纪案发后,有消息称,云南恒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段治葵在春节前后被带走接受调查。段治葵是云南保山市腾冲县滇滩镇西营村人,与沈培平交往密切。正是在沈培平担任腾冲县委书记期间,段治葵的矿业生意一路飙升,最终被当地人称为“腾冲首富”,甚至“保山首富”,在家乡名声显赫。

  为确证段是否被调查,《中国经营报》记者向腾冲恒益实业集团办公室致电,对方表示,公司只能回答,段治葵目前出差。

  当地矿业界人士表示,正是因为在沈培平担任腾冲县委书记时,对段治葵的矿业生意大力扶植,段治葵才获得了腾冲最大铁矿——滇滩铁矿的开采和经营权,并由此成为地方首富。

  改制的来龙去脉

  1998年10月,滇滩铁矿被改制为富华铁矿,成为一家股份制公司,其中90%为国家股,10%为工人持股。由于采矿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跟着富华矿厂,最终被段治葵的恒益公司一起拿走,结果等于段治葵以128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家国营矿厂。

  作为云南省知名度日渐增高的旅游城市,腾冲虽然只是偏居西南一隅的县城,却早已成为云南地域经济的亮点,也是保山市经济实力最强的一个县。

  从滇滩镇的西营村过去十几公里,就到了缅甸的密支那,缅甸的很多木材就是通过密支那进入中国。一位西营村村民表示,如果时间倒退20年,当地最大的经济来源是木材生意,但是现在,早已经换成了矿业。

  提起段治葵,西营村无人不知。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恒益铁矿原来叫滇滩铁矿,经营者是国营的富华矿厂,而当时的矿厂厂长现在已经得脑溢血偏瘫,就住在附近。跟随这位居民,记者见到了这家十多年前该国营铁矿的厂长车家富。

  “段治葵和他哥哥原来是开东风车搞运输的,我还记得1995年大年初二,他哥哥要求到铁矿的干柴岭矿点采矿,”回忆起和段治葵的恩怨,车家富至今记忆犹新,“因为我和他父亲一起上学很熟,就同意了,凭借这个缘由,段治葵才走上矿业这条道。”

  车家富在滇滩铁矿当了两年的副厂长和12年的正厂长。他介绍,滇滩铁矿储量5600万吨,按照这个储量,在云南省属于重要的铁矿资源,但是在全国属于中型铁矿。

  “关键是,这一铁矿是富铁矿,含铁量很高,而且露天开采极为容易,这些优点,让滇滩铁矿这一磁铁矿与众不同,它完全可以和现在优质的澳洲铁矿媲美,”车家富说,“当初,云南四支勘探大队在这里勘探了20年,给出了‘C+D’级(铁矿由低到高分为ABCD四级)的勘探报告。”

  车家富介绍,滇滩铁矿最好的4个矿点是1号、2号、3号和8号矿点,尤其是1号矿点,储量达2800万吨,拥有高质量的富铁矿,最好的矿脉含铁超过60%,而且极易开采。

  1995年,腾冲县政府为开发矿山,准备与昆钢合作并签订购销协议。当初决定先开发3号矿,1号矿点暂时封存,等和昆钢签订协议,昆钢投资后再开采。但是由于该矿山由三个村共同拥有,拥有1号矿的联族村私自进行了开采。

  1998年,在县主要领导的压力下,联族村将1号矿的开采让给了段治葵,段治葵每卖一吨矿石给联族村5元。而沈培平从1997年12月至2003年1月任腾冲县委书记。

  1998年10月,滇滩铁矿被改制为富华铁矿,成为一家股份制公司,其中90%为国家股,10%为工人持股。

  车家富介绍,在这种情况下,1999年11月,沈培平带领县委5大局级部门又主导了一次该铁矿的改制,让段治葵购买。而当时根据国家规定,矿山和地皮不作价,只评估富华铁矿的固定资产,最后评估富华铁矿固定资产价格1280万元。

  据车介绍,当时段治葵称自己只有200万元,沈陪平则称:你钱不够,也可以兼并。

  “我到现在都很想知道,这1280万元的固定资产评估价,最终段治葵是否真交了?当时协议下岗职工安置金280万元,总共是1480万元,虽然富华矿厂有一年折旧,但是最多折旧不超过200万元,段应该付出1200多万元,是不是真付了,只有沈培平知道。”

  由于采矿许可证和经营许可证跟着富华矿厂,最终被段治葵的恒益公司一起拿走,结果等于段治葵以128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家国营矿厂。

  被贱卖的铁矿?

  作为一座已经由国家出资勘查并已经探明矿产地的优质铁矿,沈培平主导的改制却在没有缴纳经评估确认的国家出资勘查形成的采矿权价款的前提下,仅以1000多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段治葵。

  记者联系到一位在新疆工作超过30年的资深地质勘探者,这位人士称,铁矿是否有价值并不是完全看储量,还要看品位、矿脉埋藏的深度。一般来说,含铁量超过50%的铁矿就是富矿,而国内的铁矿富矿很少,一般都在25%到45%之间。云南最大的大红山铁矿,储量超过3亿吨,但品位并不高。

  “原来新疆阿克苏有一个磁铁矿,储量才2000万到3000万吨,但是含铁量在65%以上,这成为当时国内备受重视的铁矿之一。”这位人士表示,中国曾宣布在本溪发现储量超50亿吨的亚洲最大单体铁矿,但是这个铁矿在地下太深,而且含铁量较低,开采价值不大。

  车家富说:“在段治葵收购富华铁矿后,最终卖给昆钢的铁矿石价格竟然大幅跃升到每吨800元到1000元。”

  车家富解释,导致铁矿石价格升高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国际价格猛涨,其二是保山到腾冲高速路通车。而高速路的通车对铁矿石售价极为重要,一通车,矿石就可以运到全国各地,价格就可以和国际接轨,否则运不出去根本卖不出好价格。

  车家富认为,滇滩铁矿有的高品位的矿质根本不需要选矿,即便有的需要经过选矿,成本翻一倍,也至多100元/吨左右,如果税收再加上100元的话,段治葵在收购铁矿的很短时间内,每吨的净利润仍可以达到600元以上。

  “如果以粗矿石和国际接轨、每吨800元计算,滇滩铁矿实际价值将达到400多亿元,如果段治葵每年开采100万吨,每吨净利润600元来说,每年净利润就超过6亿元。”车家富说。

  该铁矿到底值多少钱?车家富还举了一个例子,1995年有港商背景的华威公司曾到腾冲商谈购买滇滩铁矿,当时出资3亿美元,而时任腾冲县委书记(并非沈培平)没有同意。

  为求证1999年滇滩铁矿被段治葵收购时的实际金额,记者向腾冲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杨希云询问,她只表示恒益铁矿储量不多,产量比较小。至于其他问题,她表示需要先接洽县委宣传部才能答复。而截稿之前,腾冲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艳未告知记者当时转让金额。至于滇滩铁矿实际储量、品位和恒益收购问题,杨艳表示这属于企业商业秘密,不便透露。

  不过,根据2005年9月发布在《化工矿产地质》杂志上一篇名为“云南铁矿资源现状及扩大铁矿资源的途径”的论文,表明腾冲滇滩磁铁矿C+D级储量5531.6万吨。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根据1998年2月12日发布实施的《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院令第241号,以下简称“241号文”)第十条规定,“申请国家出资勘查并已经探明矿产地的采矿权的,采矿权申请人除依照本办法第九条的规定缴纳采矿权使用费外,还应当缴纳经评估确认的国家出资勘查形成的采矿权价款”,“国家出资勘查形成的采矿权价款,由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认定的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由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确认”。

  由于滇滩铁矿改制时间是1999年,完成改制时间是1999年底,时间晚于241号文公布时间,因此,作为一座已经由国家出资勘查并已经探明矿产地的优质铁矿,沈培平主导的改制却在没有缴纳经评估确认的国家出资勘查形成的采矿权价款的前提下,仅以1000多万元的价格卖给了段治葵。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义天介绍,“铁矿的价值,应该按照当时的矿产价格乘以储量来计算。”按照王义天的说法,这座储量5600万吨的铁矿收购价格当时应该是33亿元。

新闻加点料

  新闻回顾:

  云南副省长沈培平被查 普洱市民放鞭炮庆祝(图)

  贪官沈培平的“B面人生”:祸起交运集团举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b.com.cn/html/economy_9_17329_1.html report 3600 沈培平违纪案发后,有消息称,云南恒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段治葵在春节前后被带走接受调查。段治葵是云南保山市腾冲县滇滩镇西营村人,与沈培平交往密切。正是在沈培平担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