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吕梁新城烂尾之患:丁雪峰双规后一切“不清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吕梁新城“烂尾”之患 丁雪峰继任者:开弓没有回头箭

  栗泽宇

  “城镇化”已经成为全国上下面临的新课题,“造城”是过去几年中国城镇化最主要的手段之一。但“鬼城”标签也逐渐成为人们对造城的担忧。

  山西省吕梁市也有一份“新城规划”,这曾是吕梁前任市长丁雪峰的一号工程。但随着丁雪峰东窗事发,关于吕梁新城的命运也陷入了种种猜测中。

  记者近日在吕梁新城实地调查发现,昔日繁华的方山县大武镇已被拆为废墟,留守的人们在废墟中急切地等待着有关新城的消息,但摆在他们眼前的却是,新城建设的“重中之重”吕梁大道,在马年春节之后并未开工;大武镇的拆迁也没了消息。

  吕梁新城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吕梁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惠民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否定了外界的担忧,他称,吕梁新城没有“鬼城”、“地方债红线”之忧。

  4月1日,吕梁代市长董岩上任后首次调研吕梁新城,在其间召开的闭门会议上,就新城建设明确表示:“开工没有回头箭。”方向有了,接下来的路如何走?

  “拆建游戏”

  3月30日,一支送葬队在大武镇城区巡游。这是当地的送葬习俗,一定要在本村、本镇最繁华的地段穿过。但这一天,送葬队穿过的是一片“废墟”。

  如今的大武镇近九成的原有建筑已被拆毁,断墙隐蔽在废弃的砖瓦堆中,计划保留的大武镇鼓楼笼罩着一层浮土的灰色,昔日市场的牌楼仍然还在,但市场早没了踪迹。

  一些可移动的临时房屋聚集在一条残留建筑较多的街道上,留守大武镇的少数居民在这里维持着城镇仅存的人气。大多数人已经离开,他们在四处寻找住所,也有相当数量的人回到了吕梁山的窑洞里。

  大武镇的拆迁始于2013年4月,彼时,吕梁新城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官方资料显示,吕梁新城于2012年年初被提上办事日程,当年10月17日举行新城建设奠基仪式。2012年正是丁雪峰上任市长的时间。多位吕梁市政府工作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吕梁新城是丁雪峰提出并主抓的一号工程。

  2013年,吕梁新城所涉及的村镇全年的话题只有“建”与“拆”。春节前后,多个村镇兴起了建设运动,刘子局村村民王四方(化名)家紧急加盖了一层砖墙,“村子里大多数人家都在盖房,最主要是村里的领导家都在盖,所以我们就加盖了一层。”

  据本报记者了解,2013年春节后,吕梁地区的建筑物料价格飙涨。记者在一些尚未拆除的村镇看到,这些临时加盖的房屋二层甚至没有屋顶,只用石板盖在1米余高的砖墙之上。

  “这房子根本不为住人,就是为了拆迁时多算点面积。”王四方说。与房子相似,农用耕地里在这段时间内也出现了“拆建游戏”。

  2013年开春,附近的核桃树苗就被抢购一空。“新城奠基仪式后不久,村里不少人在自己的承包田里栽了很多核桃树苗,而且完全不是按照正常距离栽的,和栽葱一样稠密。”刘子局村邻村的一位黄(音)姓村民告诉记者。不久后,林业局按树苗每株赔付六元的价格到村里收树苗,种树的村民因此都有了几千到几万元不等的收入。

  但这场如火如荼的“拆建游戏”,在2014年春节之后戛然而止。

  新城疑案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留守大武镇村民告诉记者,2014年春节之后,没有人再与他谈过拆迁的事。

  该村民的房屋是大武镇现存不多的完整房屋之一,但他已于2013年年末就具体拆迁补偿金额签约。但进入2014年后,没人再来跟他商谈有关拆迁时间、补偿金领取等具体事项,“感觉好像全停下来了,拆迁也停了,连吕梁大道建设都停了。”

  吕梁大道是吕梁新城建设的重头戏,记者在吕梁大道北段看到,已经铺过一层沥青的马路处于封闭状态,尚未完工。一位工地工作人员证实,今年春节之后,该路段确实没有动工。他表示,施工队去年就有部分款项没有结账,所以今年回不回得来还难说,具体何时能重新开工更没谱。

  吕梁新城建设,在许多当地人眼中,如今变成了“不清楚”的事情。

  进入2014年,丁雪峰被双规的消息就一直弥散在吕梁。2月20日传言成真,山西省委决定免去(提名)丁雪峰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这一消息更为吕梁新城建设增添了不确定性。

  吕梁市新城建设总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新城建设一定不会停下。他同时否认了新城建设拖欠工程款的消息。刘惠民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

  “去年的所有款项我们都已经给项目承包方按期付款了,我想北京城建(10.01, 0.01, 0.10%)(吕梁大道项目承包方)这么大的企业,肯定不会出现拖欠工资的问题吧。”但上述负责人也表示,不排除北京城建将项目分包给更小的承包者,而更小的承包者与施工方产生经济纠纷。

  拆迁过程容易产生纠纷的观点,上述负责人并不否认,但在他看来,吕梁新城的拆迁工作值得肯定,“一开始可能有些村民有意见,毕竟中国人有‘故土难离’的说法,但随着我们基层的领导干部带头,随着我们的安置房一点一点建起来,老百姓整体上还是支持的。”

  对拆迁停滞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因为今年汛期将至,要抢在汛期前将所有与防洪有关的施工完成,所以可能存在拆迁重点转移的现象。

  开弓没有回头箭

  该拆的拆了,该挖的挖了,前期巨额投资花了,现在最重要的是,吕梁新城建设如何收场?

  吕梁新城建设最初的规划对外公布需要300亿左右的资金,但在随后的具体操作中,吕梁新城建设规模有所削减,目前只确定执行原规划的一期工程,即大武镇以南的改造计划,而这部分建设所需的资金,根据刘惠民的估算,“应该不会超过200亿元。”

  相关款项筹集主要来自于政府财政收入、申请专项资金、土地财政收入和贷款四个部分,“其中的贷款所占比例并不高,以吕梁市的财政收入状况来看,完全有能力承担。”此外,刘惠民还表示,吕梁并不存在“鬼城”的风险。

  “吕梁新城的规划实际上是一个整合,并不是开荒。”刘惠民介绍说,“吕梁2006年才撤地建市,现在的吕梁市区实际上就是离石区,是一个市区不分的模式。早在2004年就有过一份关于这个区域的规划,现在已经投入使用的吕梁火车站就是这份规划的成果;而大武镇是山西省支持的100个镇级建设项目之一,也有过一个小型的规划。现在的吕梁新城规划是在这两份规划的基础上,合并升级而来的。”

  据刘惠民介绍,即便是规划合并后的吕梁市总的占地面积也只有25平方公里左右,在山西全省列倒数第二位,在全国的地级市中也属于规模较小的一个。

  与刘惠民和上述负责人等新城建设全程参与者的乐观略有不同,丁雪峰的继任者董岩对吕梁新城的表态始终谨小慎微。

  4月1日,董岩上任后第一次到吕梁新城实地考察,并召集各相关部门听取闭门汇报。此行前,董岩就已表示,他这次是来提前备课的,以准备定于下周召开的关于吕梁新城建设的会议。

  据一位参与上述闭门会议的工作人员透露,董岩在临行前除对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肯定外,还表示吕梁新城建设“开弓没有回头箭”。吕梁新城建设所涉及的疑问,或许很快就会有答案。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4-04-05/823628.html report 3318 吕梁新城“烂尾”之患丁雪峰继任者:开弓没有回头箭栗泽宇“城镇化”已经成为全国上下面临的新课题,“造城”是过去几年中国城镇化最主要的手段之一。但“鬼城”标签也逐渐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