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富汗总统选举投票日发生多起袭击事件

来源:新京报
5日,坎大哈市,排队准备投票的选民正在接受安全检查。阿富汗当天举行塔利班倒台以来第三届总统大选。
5日,坎大哈市,排队准备投票的选民正在接受安全检查。阿富汗当天举行塔利班倒台以来第三届总统大选。
5日,喀布尔,两名女性选民正在投票。
5日,喀布尔,两名女性选民正在投票。
阿卜杜拉
阿卜杜拉
阿富汗民众爆炸声中选总统
加尼
拉苏尔
拉苏尔

  阿富汗5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尽管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宣称将武力抵制选举,但当天除少数袭击事件,投票过程大体平稳,不少阿富汗选民无惧威胁,上街投票。

  1350万人有投票资格

  尽管5日天气寒冷,还是有不少选民在一些城市的投票站外排成长队等待投票。塔利班武装先前宣称将抵制这次总统选举,呼吁其成员袭击投票站的工作人员、选民和安全部队人员。


  投票于当地时间5日早晨7时开始,定于当地时间16时结束。在阿富汗2800万人口中,大约1350万人有投票资格。他们将在一天内通过全国6300余处投票站投出自己的选票。

  卢格尔省官员阿卜杜勒告诉法新社记者,当地时间9时30分左右,一枚简易爆炸装置在一处用于投票站的学校附近爆炸,1人死亡,两人受伤。在南部城市卡拉特,两名警察从一处投票站返回时遭遇路边炸弹爆炸,遇难身亡,另有两人受伤。

  “给塔利班一记耳光”

  在首都喀布尔一处投票站,成百上千名选民不惧塔利班的威胁,排队等候投票。

  现年48岁的家庭妇女莱拉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不怕塔利班的威胁,人们总有一天会死。我想我这一票能够给塔利班一记耳光。”

  另一名选民哈吉说:“我来这里投票,不怕任何袭击……这是我的权利,没有人可以阻止我。”

  阿富汗内政部说,已经总共部署40万名阿富汗警察、军队以及情报人员,以确保选举安全。

  过去两周内,塔利班在喀布尔接连制造5起袭击事件。投票开始后,内政部长乌莫尔在社交网站留言:“阿富汗民众必须以行使投票权回应敌人的暴力。大家用投票拒绝战斗,坚定和平。”

  在塔利班的“发源地”坎大哈市,投票日气氛紧张。在坎大哈一处投票站工作的20岁女教师哈米德说,在投票开始的前两个小时内,已经有数十名女性选民前来投票,她希望有更多女性选民不惧威胁前来投票。“我们正在试图不要去想那些威胁。”

  2001年来首次权力交替

  受宪法限制,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已连任两届、不能参选。因此,这次总统选举将实现阿富汗2001年重建以来首次权力转移。选举最终计票结果预计于5月中旬公布。如果没有候选人赢得50%以上选票,那么得票数领先的两名候选人将进行第二轮角逐。新华社专稿

  现场

  候选人选常用物品当符号

  如书本、录音机等,为方便不识字的选民投票

  选民于当天早晨7时许开始陆续进入投票站。投票站为女性选民设立了专门的投票区。

  18岁的拉米拉是中学生,她报名参加了投票站服务工作,负责秩序维持。她说:“我昨晚才接到有关投票地点的通知,这可能是出于安全考虑而保密。我的一些同学在其他投票站点服务。我并不害怕袭击,我想出来,希望自己能做点儿事,而不是躲在家里。”

  正式投票开始后不久,站点外就排起长队,工作人员将男女分开分批放入站内。许多年长的妇女身着遮盖全身的蓝色布尔卡服,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签字、蘸墨、领票,在填写完选票后,进入投票区将选票放入票箱。不过,她们对镜头和采访依然会摆手回避,只有在投票时才掀起头巾。

  为了照顾不识字的选民,每一位候选人都事先选取一个特殊标志,如书本、录音机等常见物品符号,选票上也以此区分,方便选民能够顺利找到他们中意的候选人。阿富汗不少地区交通不便,选举委员会还动用大约3000头驴在一些偏远区域运送票箱。

  现总统卡尔扎伊于当地时间7时30分许来到投票站。他走到检录处,经工作人员检验选民卡后,将自己的右手食指浸入墨水瓶,并向在场所有人员展示了他那蘸过深蓝墨水的手指。完成投票后,卡尔扎伊说:“尽管今天下雨,尽管有敌人的威胁,但我仍呼吁所有阿富汗人走出家门,为选出未来的国家领袖而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据新华社电

  在本届总统选举中,共有8位候选人参选。其中三位候选人呼声甚高。

  阿卜杜拉

  眼科医生精外语

  阿卜杜拉1960年出生。喀布尔大学眼科专业毕业后,曾任北方联盟政权的外长。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卜杜拉在卡尔扎伊政府任外长。2006年被解职。阿卜杜拉是阿最大反对党“民族阵线”推选的候选人。阿卜杜拉熟练掌握英语、法语、阿拉伯语。

  加尼

  曾执教美国名校

  1949年出生于阿富汗卢格尔省,曾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他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霍普金斯大学任教,在联合国和世界银行任职,并曾随世界银行官员主持过阿富汗战后重建工作。加尼曾参加2009年阿富汗大选,但落败。

  拉苏尔

  受女性选民青睐

  1943年出生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曾任阿富汗旅游部长,2002年6月被任命为阿富汗国家安全顾问,2010年改任外交部长。由于阿富汗女政客哈比芭·萨拉比加入拉苏尔选举阵营,拉苏尔也因此赢得了很多女性选民的支持。 据新华社电

  阿富汗重建之路

  2001年10月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塔利班政权垮台。

  2001年12月

  由卡尔扎伊领导的阿富汗临时政府成立并正式行使职权。

  2002年6月

  大国民会议成立阿富汗过渡政府。

  2004年1月

  制宪会议通过新宪法,规定阿富汗实行总统共和制。

  2004年10月

  举行史上首次总统直选,卡尔扎伊当选阿首任民选总统。

  2005年9月

  举行议会下院选举和各省议会选举,为30多年来首次议会选举。

  2009年8月

  举行第二届总统选举,卡尔扎伊获连任。

  2014年4月

  阿富汗第三届总统选举举行。

  据新华社电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4/06/content_504406.htm?div=-1 report 6251 5日,坎大哈市,排队准备投票的选民正在接受安全检查。阿富汗当天举行塔利班倒台以来第三届总统大选。5日,喀布尔,两名女性选民正在投票。阿卜杜拉加尼拉苏尔阿富汗5日
(责任编辑:UN642) 原标题:阿富汗民众爆炸声中选总统(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