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一民房因为突击加盖坍塌 造成2死2伤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昨日上午11时许,城西鱼斗路上的燕家庄村一民房在加盖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导致4人被压埋,经群众和消防官兵紧急救援,4人相继被救出,但一人当场死亡,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余下两人一重伤,一轻伤。

  这起加盖致死事故,距西安市上一起加盖致5个月大婴儿死亡事故,仅过去49小时。

  “里面一名女子放声大哭”

  昨日下午1时许,本报记者赶到西三环外鱼斗路燕家庄村时,警方已在现场拉起了警戒线,多辆消防车停在现场,消防官兵带着两只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正开展搜救。倒塌楼层位于鱼斗路北侧,在建的楼房均为红砖垒砌,与周围建筑相比显得尤其醒目。路边散乱摆放着一堆红色砖块,事故楼体内,楼板坍塌,砖头散落。

  据参与搜救的公安消防丈八北路中队官兵介绍,他们赶到时,先在门口见到一名伤者,随后又先后救出三名伤者,“其中一名男伤员被楼板砸中头部,好像当场就不行了。四人中有一名女性。”

  “出事时我正好从那里经过,相距也就10来米。”目击者曹先生说,当时工人们正在一栋二层小楼上加盖第三层,他目睹了楼房坍塌及工人仓皇逃出的场景,“当时楼下有四五个人,跑出来三个,其中一个好像被塌下来的楼板砸中,里面还有一名女子在放声大哭,有一个在楼上干活的男子被埋在了砖下面。”曹先生说,很快110、120及消防就赶到展开救援。

  拆迁前外村人租地加盖

  “施工的位置以前是空地。当年修鱼斗路时专门给路两旁留出了五六米宽的空地。原想着要是鱼斗路扩宽了会比较方便,可没等来道路扩宽却先迎来了征地拆迁。”当地人称,“一些人便打起了歪主意,在鱼斗路路北的空地上盖起了房屋。有些还是外村人盖的。”

  昨日,记者沿西三环外鱼斗路一直向西,发现一公里多的道路旁大多加盖起了房屋,有的甚至盖到了6层高。这些房屋的特点是,均为单砖垒砌。“有的连水泥都没用,圈梁也不打,沙子一拌单砖架着楼板就往上垒。就像垒积木一样,反正也不住人,撑到拆迁赔偿就是赚。”村民们说。

  “垒墙基本不用水泥,这样的墙怎么能结实,怎能不出事?”一王姓村民愤慨地说。

  据悉,燕家庄村属雁塔区鱼化寨街办,但去年已和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拆迁协议。昨日,鱼化寨街办相关负责人称,事发楼房确为违规加盖,房主也非本村人,曾在该村租地用于建房。雁塔区政府则表示称:“事发后,正在休清明假的区上主要领导立刻前往事发地了解情况。”

  而高新区管委会宣传部负责人称:“针对此次事故,董军市长批示要求全力抢救、积极善后。高新区和雁塔区均会配合好积极地处理此事,决不会出现相互扯皮的情况。”

  “砌墙灰里几乎看不到水泥”

  中午12时50分,陕西消防官方微博称,事发后立即调派7中队、特勤一中队赶赴处置,目前已有4名被埋人员被救出并送往医院,消防官兵正在利用生命探测仪探测是否还有人员被困。

  据了解,四名伤者中,其中一名年轻男子在120赶到时已死亡,三名伤者被送往高新医院进行抢救,其中51岁的李某胸部多发骨折,并出现血气胸现象;42岁女子纪某面颊被砸中,致腮腺断裂,仍在抢救;而42岁的汪某则是多处擦伤。

  昨日下午,记者在高新医院住院部骨一科见到了事故中的轻伤者汪某。“当时是11点多,该吃中午饭了。”汪某介绍,他当时在一层与另外4名工人正在干活,房子突然坍塌,在看到有人往外跑,他才反应过来,也跟着往外跑,过程中被坠落的砖头砸倒,所幸只是造成擦伤。

  汪某说,他们之间并不认识,都是在人力市场揽活时被人叫去干活的,听说此次事故中有人失去生命时,他问记者是不是那个年轻的,“他的伤应该最重。”汪某说,在这个工地干活确实叫人揪心,“砖是干的,想泼点水都找不到水。砌墙用的灰里几乎看不到水泥,都是沙子和白灰,黏合能力可想而知。”

  下午6时40分许,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51岁的李某最终因伤重不治身亡。而纪某则被转入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救治。截至目前,事故造成两死两伤。

  随后,记者从高新警方了解到,警方已控制4名责任人。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

  >>官方回应

  强拆20万㎡违建仍未能挡住疯狂加盖

  昨日,高新区管委会拆迁办一负责人邵军峰称:“征地拆迁协议已经签订,但拆迁办还未进村,该村的拆迁工作还未正式开始。一些村民为了获取更多赔偿便铤而走险。”

  邵军峰说,今年2月3月该拆迁办联合国土规划部门,强拆了周边20万余㎡的违章建筑,但仍未能阻挡住疯狂加盖的歪风。“拆迁前需要先评估民房成本。如果是没有土地建设手续的抢建房屋,就被认定为违章建筑,拆迁时没有任何赔偿。”邵军峰称,“像这种单砖垒砌的房屋,赔偿时每平方米最多只能赔100元到200元。”

  一村民告诉记者,这种突击加盖的房屋,大多以包工包料的方式承包给没有资质的施工队,价格为100元一平方米。“突击加盖后,把建筑面积增加到500平方米,也就多拿5万元赔偿款。”当地一村民说,“年前附近一个村子因突击加盖房屋倒塌,造成一名女工人死亡。房东赔偿了11万元,加盖的房屋还一分没赔。真是得不偿失。”

  >>焦点疑问

  违规加盖缘何屡禁不止?

  随着城市发展,城中村逐步被纳入拆迁改造行列,拆迁时的巨额补偿对彻底失去土地的农民是一种巨大诱惑,为此,各城中村加盖现象“蔚然成风”,事故也屡屡发生。

  “还是管理不到位。违章建筑就是违章建筑,建了有关部门就把它拆掉,而且坚决不予补偿,那老百姓自然就不盖了。”采访中,一位刘姓村民这样说。

  昨日,高新区管委会一相关负责人称,疯狂加盖大多出现在开发区征收行政区土地的这些区域。“按目前政策,针对征地,是拆迁开发区管事,行政区管人。针对拆迁,开发区没有行政执法权,对于加盖行为需要行政区行政部门配合。而由于地区已经划拨给了开发区,行政部门有时便不愿配合开发区打击加盖的行为,而开发区也没有办法。我们能做的是拿出拆迁政策,给不加盖的拆迁户奖励。但这样根本无法遏制疯狂加盖行为。”

  该负责人称,“针对疯狂加盖,应明确责任人。一旦拆迁村庄出现疯狂加盖行为,就应该对该村村主任、相关街办领导、拆迁办领导给予处分。如果是行政执法部门不予以拆除制止也应予以处分。不能每次都是出了事再追责。应该当出现加盖行为时就追责,把疯狂加盖从最初就遏制住。”

  到底哪个部门管此事?

  据了解,对违章加盖现象有监管执法权的部门相当多,城管、规划建设、国土、街办等等多部门都有权监管,但却往往造成监管的疏漏。一栋违建到底该哪个部门管理?根据西安市规划局2010年11月15日颁发施行的《村民宅基地自建住宅规划审批管理办法》规定,村民合法建房的第一步,首先要向国土部门报批,并获得土地使用权属证件,第二步是向规划部门申请《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同时规定,近期规划改造,拟建用地已列入征用范围的、村民所在村庄已列入城中村改造计划的,均不得进行规划许可。建在没有向国土部门申报并获批的土地上的房屋,国土部门有权直接查处;已持有《土地使用证》但未向规划部门申报就动工的,由所在乡镇街办责令限期拆除超建部分;而对以获利为目的,组织村民突击加建的个人或组织,由公安机关按《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血的教训

  8个月 已知11人死于加盖坍塌事故

  违规加盖致房屋坍塌,绝非是偶然事件,算上这次事故,在西安,短短8个月,仅媒体报道过的此类事件就有5起,造成11人死亡。

  2014年4月3日

  西安城东北牛寺村一户6层民房在加盖过程中,发生了楼板坍塌事故,6楼的一块楼板发生塌落,这块楼板依次砸穿9块楼板,砸到了一楼人家的床上,事故造成两名大人受伤,一名五个月大的婴儿死亡。

  2013年11月21日

  长安区兆丰村一村民加盖自家房屋时发生坍塌,一名工人被坠落的建材砸中不治身亡。

  2013年10月17日

  西安城西西晁村,一村民欲将自家房屋从3层加盖成6层,施工中楼房突然发生坍塌,导致数名工人坠落被埋,最终造成4死1伤。事后,经安监部门调查,这栋楼房在加盖时,几乎没有使用钢筋。

  2013年8月16日晚

  长安区大兆街办西曹北村,一栋正在加盖的楼房倒塌,在楼内避雨的多名村民和工人被埋。最终,事故导致3人遇难9人受伤。死者为1名老人和2名工人。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hsb.hsw.cn/hsb/20140406/index.htm report 4017 昨日上午11时许,城西鱼斗路上的燕家庄村一民房在加盖过程中发生坍塌事故,导致4人被压埋,经群众和消防官兵紧急救援,4人相继被救出,但一人当场死亡,一人经抢救无效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又有民房突击加盖 突然坍塌2死2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